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文件库 > 区政府文件

怀化市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严禁耕地抛荒加强粮食生产的通告

  • 索引号:431200/2024-010114
  • 文号:鹤政函〔2020〕26号
  • 统一登记号:HCDR-2020-000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信息有效期:2025-05-11
  • 签署日期:2020-05-12
  • 登记日期: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发文日期:2020-05-12
  • 公开责任部门:怀化市鹤城区人民政府

为遏制耕地抛荒,有效提高耕地利用效益,确保粮食生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和《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区实际,现就严禁耕地抛荒加强粮食生产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严禁耕地抛荒。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荒芜耕地。对零星抛荒丘块,由村组集体组织代种代管;对抛荒一年以上的耕地,在保持原有承包户土地承包权的前提下,由村组集体组织协调流转恢复耕种;对连续抛荒两年以上的耕地,由村组集体组织收回并负责落实复耕。

二、依法流转耕地。在不改变土地农业用途的基础上,鼓励耕种有困难的农户采取转包、出租或入股等方式依法、自愿、有偿流转耕地,或交由村组集体组织代其流转土地经营权。

三、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坚决制止和纠正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现象,对已经非农化、非粮化能恢复种植粮食作物的,尽快恢复种植粮食作物,并同步实施耕地质量提升。永久基本农田优先种植水稻、玉米、小麦等三大主粮,其他耕地宜粮则粮、应种尽种。

四、严厉打击破坏耕地行为。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占用耕地。对造成耕地破坏、影响农作物生长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严厉处理,并责令限期恢复原种植条件;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严格执行种粮补贴政策。对改变耕地用途,以及长年抛荒地、占补平衡中“补”的面积和质量达不到耕种条件的耕地,一律不予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

六、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怀化市鹤城区人民政府

                                                                                                  2020年5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