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音频解读

音频解读:怀化市鹤城区人民政府封山禁火令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下发的有关文件要求,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理念,坚决遏制森林草原火灾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森林草原资源,维护生态安全,现将《怀化市鹤城区人民政府封山禁火令》的政策解读如下:

一、发布的必要性

当前森林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从进入森林特别防护期以来,全市降雨量偏少,风高物燥,干旱、大风等不利天气增多,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保持在高位,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为筑牢森林防火屏障,杜绝森林火灾发生,全力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区实际,必须发布相关禁火令。

二、主要内容

(一)封山时段。从2022年10月24日至11月30日止。

(二)封山区域。鹤城区境内所有山林及距离林缘100米范围内的野外区域。

(三)禁火内容。严禁携带火种进入林区。严禁入林炼山、烧灰积肥、烧田基草、烧荒开垦及其他农事用火行为。严禁在进行祭祀活动时点烛、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焚烧垃圾、放孔明灯等用火行为。严禁在林区内吸烟,乱扔烟头、火柴杆。严禁在林区野炊、烤火取暖和举办篝火等活动。严禁其他一切未经批准的野外用火。

(四)法律责任。凡违反本禁火令规定的,由相关主管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森林防火条例》《湖南省森林防火若干规定》等法律法规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监督举报。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要积极参与森林防火,自觉遵守森林防火规定,发现违规用火和森林火情,应立即拨打森林火灾报警电话:121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