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怀化市鹤城区推进医养融合加快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怀化市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怀化市鹤城区推进医养融合加快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医养结合,全面实施健康养老提升工程,加快推动医疗健康服务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促进健康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结合我区实际,特研究制定了《怀化市鹤城区推进医养融合加快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

一、制定文件的重要意义

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养老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社会服务,拓展社会优待,促进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和生活照料需求叠加的趋势越来越显著,深入推进医养融合势在必行。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三部分。

(一)工作目标

按照“保障基本、统筹发展,政府引导、市场驱动,深化改革、创新机制,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科学编制健康养老服务设施规划,重点培育1-2个规模较大的医养融合服务机构,建设1个辐射五省边区的高端健康养老聚焦区,实现养老和医疗康复资源共享,医养综合体、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小型养老护理机构等健康养老服务机构服务功能更加完善,医养融合模式更加成熟,健康养老服务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工作措施

1.加强健康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布局。

2.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3.支持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养老服务

4.推进医养结合机构“放管服”改革,推动养老机构开展医疗卫生服务

5.落实健康养老服务业扶持政策

6.加强健康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三)工作保障

各县(市)要充分认识医疗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按照本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全面推动医疗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

1.健全工作机制

2.明确工作职责

3.加强督促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