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街道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防汛、森林防火综合演练

为了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防汛抢险救灾意识,检验防汛应急抢险队伍实战能力,我街道开展了2023年“政务公开主题日”——防汛应急演练活动,分管领导、抢险救灾小分队全体人员、各村书记以及群众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主题日演练活动。现将本次活动工作总结如下:

一、科学制定演练计划

为加强本次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演练活动落到实处,制定了《城南街道2023年防汛应急演练方案》,并对演练内容、范围进行了科学分工,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总指挥的防汛应急演练指挥领导小组,并专门召开防汛抢险演练工作会议,集中讨论学习演练方案,明确分工任务,进行战前动员,为开展好这次演练活动提供了保证。

二、精心组织演练实施

2023年5月11日下午14点,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活动在禾塘村双管溪水库举行,分管领导按照《城南街道2023年防汛应急演练方案》的内容现场指挥本次演练。

三、及时进行总结

此次演练,抢险人员做到了反应迅速、到位及时、措施得当、处置有效。演练结束后,立即召开参演人员总结会议,总结此次演练过程中好的经验、存在问题和不足之处。演练副总指挥就做好下一步防汛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巡查值班人员要做到“三个熟悉”,即熟悉预案流程,确保有序应对;熟悉险情特点,确保及时发现并处理险情;熟悉在突发情况下各自的岗位和任务,做到有备无患。二是所有人员随时处于待命状态。人员、物资、设备、器械要做到随时拉得出、打得响、抢得住。三是要做有心人,留意地方上抢过险、带过队的老经验、老把式,必要时请他们协同抢险。

四、演练收获

1.通过此次演练,提高了全体参演人员对防汛安全的认识,深刻地意识到应急演练的重要性。

2.检验了防汛应急预案执行的可操作性、现场抢险指挥和技术水平、预案启动的效果和后勤保障能力,提高了对防汛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和处置能力。

3.检验各职能小组之间协调作战能力,锻炼了参演人员解剖问题的能力,通过方案制定、指挥调度、人员分工、工程抢险、后勤保障等各项防汛工作组的配合,提高了协同作战能力。

4.检验了抢险队伍。全体防汛抢险参战人员能第一时间到达抢险工作岗位、严格工作纪律、紧张有序的完成了演练任务,表现了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素质,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

五、存在的问题

1.由于部分同志对防洪演练的目的、意义和重要性认识不足。

2.一些新的同志刚刚走上防汛工作领导岗位,对防汛工作还不太了解、不太熟悉,没有经历过防御洪水的实战考验,一旦遇有大水,难以做到从容应对、有序抗洪,工作实践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总的来讲,通过此次政务公开活动,使全体干部群众更深刻地认识到防洪是一个整体协作的过程,进一步提高了防汛应急处置能力,检验了我们的防洪预案和抢险方案,检验了各职能组之间的协调作战能力。通过演练,为我街道今年汛期内突发事件应对处置积累了重要经验,增强了保障能力,为我街道安全度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