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再减负 环境再优化 我市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系统建设全面完成

日前,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智能化电子银行保函系统完成调试正式上线。该系统正式上线,标志着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系统建设全面完成。电子保函系统建成后,将在扩大投标保证金自主选择权、降低企业投标成本、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更积极作用。

“电子保函”的应用顺应了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发展趋势,是替代传统保证金的一种创新型担保方式。目前,我市电子保函系统已实现建设工程项目保函从自愿申请、保单出具、加密传输、保密管理、生成运用到索赔服务6大环节的电子保函全流程电子化办理,开发设置涵盖了保险保函、银行保函、担保保函三类电子保函,投标人只需通过“怀化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保函服务平台”在线提交申请,“足不出户”即可实现电子保函业务“全程网办”。

按照以往的传统保证金缴纳方式,投标企业需缴纳数万元至数十万元不等的保证金,缴纳的保证金需要等招投标相关活动结束后方能退回,资金占用时间少则几天多则几十天。而选择以“电子保函”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企业只需小额的保费就能实现投标,大大减轻了企业资金负担,从而实现“让数据跑路”、“不让群众跑腿”,为市场释放大量占压资金,有力提升市场活力。截至10月底,我市工程建设交易项目使用现金和非现金方式(电子保函)缴纳保证金的交易项目410宗。其中,使用现金方式缴纳保证金75宗,使用非现金缴纳保证金(电子保函)335宗,使用非现金缴纳保证金(电子保函)占比率81.71%。电子保函的推行,为投标企业减少占用资金3.8561亿元。

据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下一步将致力于提升电子保函系统使用效率,围绕“降费、提速、减负”的目标,拓展电子保函业务范围,由目前的工程建设领域逐步覆盖公共资源交易全业务领域,继续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交易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