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通知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通知

湘政办函〔2022〕71号

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2〕32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赋予了新的内涵,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需要完成的重点任务。为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精神,结合省政府办公厅《湖南省深化“一网通办”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攻坚行动方案》(湘政办发〔2022〕50号,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工作安排,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梳理明确“一件事”。将《指导意见》“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基础清单与《行动方案》所部署的26个主题式、套餐式场景应用(以下称主题)结合起来落实并做适当调整,明确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如将《指导意见》事项基础清单中的“企业开办”“企业准营”事项纳入《行动方案》中的“企业开办”主题,将“企业简易注销”事项纳入“企业注销”主题(详见附件)。将《行动方案》要求在2023年底前完成的“员工保障”“就业”“婚姻”“身后”等4个主题提前至2022年底前完成。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拓展本地区“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

  二、优化服务模式。各牵头单位要会同配合单位,按照“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送达”要求,认真开展“一件事”事项梳理,科学设计流程,简化申报方式,统一受理方式,建立联办机制,提高出件效率。要逐一编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并做好流程优化、系统对接、信息共享、电子证照应用、业务培训等工作。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履行各自监管职责,切实加强综合监管。实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地区(含园区),要制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监管清单,强化审管协同和信息共享,落实事中事后监管。

  三、强化支撑能力。持续完善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建设,有条件的地区可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延伸到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加快升级改造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为全省“一网通办”平台,完善“一件事一次办”专区,打造全省“一件事一次办”PC端总入口;加快建设“湘易办”政务服务超级移动端,打造全省“一件事一次办”移动端总入口。深入推进政务数据共享攻坚,推动“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相关业务系统与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深度对接融合,支撑全省统一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认证、统一支付和物流等应用能力高效调用,强化数据共享、电子证照应用,有效满足“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需求。加强“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规范湖南省地方标准应用,积极争取参与制定“一件事一次办”国家标准。

  四、加快工作落实。《指导意见》和《行动方案》部署的改革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各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有关事项的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要担当首创之为,合力攻坚克难,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和工作方法,按照“一事一策”“一事一班”要求,强化人员力量,制订落地方案,确保按质按量按时完成改革任务。省政务局要加强对全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将各级各部门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全省营商政务环境监督评价和真抓实干督查激励重要内容。同时要持续加强宣传引导,不断扩大“一件事一次办”品牌影响力。

  附件:1.企业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基础清单(2022年版)

     2.个人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基础清单(2022年版)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11月11日

  附件1:

  附件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