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结果反馈

节约用水知识调查问卷的结果反馈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部署要求,在全社会普及节约用水知识,提高公众节约用水意识,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2020年4月22日~5月31日在鹤城区门户网站进行了“节约用水知识问卷调查”,设计了11个与节约用水知识相关的问题。

本次设计的11个问题分别是:1、您认为在雨水相对丰沛的湖南是否有必要节水?2、您在日常生活中节约用水意识如何?3、您认为对您节约用水意识培养起作用最大的是?4、您知道世界水日是哪天吗?5、您认为人们浪费水资源的主要原因是什么?6、您是否知道节水型公共机构、节水型企业、节水型灌区、节水型社区这类型的节水型载体建设情况?7、您认为政府在“抓节水”方面应重点采取哪些措施?8、您平常会去关注一些节水标语或者节水公益广告吗?它们对你是否有影响?9、您是通过什么渠道获得有关水资源节约的信息?10、您认为我省节约用水工作需要提高的方面是?11、您在日常生活中有什么好的节约用水经验或做法?其中6道单选题,4到多选题,1道简答题。

从统计情况来看,本次问卷调查单项选择投票比例超过50%(含50%)的问题有5个,单项选择比例为0 %的问题有5个。其中单项选择回答超过50%的5个问题分别为第一题、第二题、第三题、第四题以及第八题,其中第一题投票比例达86.21%,由此看出,大多数网民对于节约用水必要性的认识高度统一,认为在雨水丰沛、水量充足的湖南节约用水是有必要的;其余四个题目主要是调查网民的节水意识和对节水宣传的了解程度,根据投票比例反映,大部分网民的节水意识良好,注重以家庭为单位的节约用水意识的相互影响以及节约用水习惯的培养,会关注节水宣传标语及节水公益广告。由单向选择为0%的比例也能看出,网民们主要在学校教育、社会实践、家庭生活这几种环境中培养节约用水意识,但节水标语、公益广告等节水宣传对网民的影响效果较为有限。

整体来看,本次参与问卷调查的网友对节水知识有一定了解,了解世界水日的具体时间,通过新闻媒体、政府部门的宣传及教育等多种渠道积极关注政府在各行各业节水工作开展情况,认为工作重点在于节水宣传教育、工业节水技术改造、农业节水灌溉、水价改革、节水器具推广使用等五个方面。但是,本次调查参与人数相对较少,大部分认为应从完善法规标准体系、加强激励奖励和宣传力度等方面推进节水。分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问卷调查面向的群体具有特定性。关注门户网站的网民大多具备一定的水利基础或者节水知识,有水利工作或者节水工作经验,相对普通群众节水意识较强。二是节水宣传、节水知识普及力度有待加强。近年来,稳步扎实节水型社会建设相关工作,但整体节水宣传力度不够,民众对节水政策、节水知识以及节水新技术的认识不深,如何将节水的知识通俗化、大众化,将节水新技术逐步融入日常工作、生活,需要加大面向全社会的节水知识普及工作力度。三是节水激励机制不完善。市场调节作用没有完全发挥,现行水价倒逼用水户节水的动力不足,对高耗水高污染行业以及城镇用水户,无法发挥水价在节水方面的杠杆作用,即使有用水户开展节水工作取得的节水成效也没有配套相关激励、奖励政策,节水工作持续开展动力不足;此外对节水载体示范点的奖励机制不完善,各节水载体创建缺乏奖励激励,导致各载体创建完成后,后续节水工作缺乏持续动力,节水型社会的长远建设和发展受到制约。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着重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节水法规标准体系,健全节水制度体系,明确节水标准,推进节水落地。二是加大节水工作宣传力度。加强门户网站与新媒体平台内容建设,做好上情下达,落实各项节水政策、方针,提高群众节水意识,借助科技馆、博物馆、展览馆、图书馆等公共场所节水窗口宣传效应,展示节水知识、先进节水技术专题内容,讲好节水故事,传播节水文化;积极推动节水知识科普化,以更易于被公众获取和接受的方式如科普影视、动漫作品、多媒体作品和图书的创作和发行,普及节水知识,提高群众对节水的感性认识,营造全民节水氛围,使节水成为一种人人遵守的好习惯。三是完善节水激励奖励政策。全面实行阶梯水价制度,加快完善工业、农业、生活三大行业的配套节水激励政策,尤其是加大对节水载体创建、先进节水技术研发的支持,激发全社会、全民节水动力,推动节水型社会长远、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