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落实情况

怀化市林业局来鹤城调研怀化秤锤树就地保护与人工繁育情况

2022年3月2日上午,在第九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来临之际,怀化市林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开淼、市林业局科技推广站站长李桂珍、市林科所副所长张凌宏等,在鹤城区林业局副局长王志爱及科技推广站工作人员陪同下,来到鹤城区凉亭坳乡枫木潭村,实地考察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怀化秤锤树的分布现状和生长情况,并详细询问了该植物人工繁育、迁地保育及野外回归项目工作开展情况。


怀化秤锤树(Sinojackia oblongicarpa)又叫矩圆秤锤树,是于1998年在怀化市贺家田乡被首次发现的一个新种,是怀化市一个特有物种,2021年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该树种树形优美,叶色苍翠,初夏花白如雪,秋季果实累累,形似秤锤,果序下垂,颇为独特,是珍稀的观赏植物,具有很高的园林景观利用价值。由于该树种分布区域狭窄,目前发现仅分布在怀化市鹤城区贺家田乡潮泥溪两岸,野生种群数量极少,现已处于极度濒危状态。


在调研现场,周开淼要求鹤城区与市林科所两家单位加强合作,协同攻关,积极探索林业科研单位与林业基层管理单位科技合作新模式,为我市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种群恢复、生物多样性就地保护和迁地保育、野外回归等提供成功的范例,为怀化市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提供一个全新的思路和理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