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医疗保障局 > 信息公开指南

鹤城区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办的细心指导下,鹤城区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法治建设"创立工作目标,全面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依法行政力量得到进一步提高,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加,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我局今年的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法治建设内容的宣传与学习。

通过继续深入开展 “八五”普法教育同依法治理结合起来,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宣传的首要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重点普法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全面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行政执法能力,扎实推进基本医疗保险的执法决策、依法监管,全面提升行政执法的水平。

2、注重实际,深化普法成果。

继续深入开展“以案释法”、“以案学法”活动,并以此为载体,加大对“八五”普法规划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巩固普法宣传成果。在我区医疗行业中掀起学法、懂法、用法的热潮,为全面推进我区基本医疗保险事业的法治建设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3.建立健全法治建设的培训学习制度。

(1)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制度。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定期参加法治讲座;要将学法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重点学习依法治国的基本知识及行业法律法规;围绕重点普法对象开展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读物学习宣传,中心组年度内要组织1-2次专题集体学习。

(2)深入宣传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等党内法律法规学习教育纳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

(3)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湖南省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适用办法》等法律法规,并按照法制办相关部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法考试通过率100%。

4.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采取结对帮扶建设的方式,着力提升全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质量,推动方石坪村法治文化阵地从有形覆盖向有质覆盖转变。按照“一村一品”特色,因地制宜建设具有村特色的全方位、立体化法治文化小广场、法治文化长廊等宣教阵地,推动法治文化进村入户。全面实现方石坪村法治文化阵地的立体化覆盖。

5. 严格依法行政,完善规章制度

(1)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凸显法治工作实效。

利用公共载体加强法治宣传,通过新闻媒体、深入社区网格、利用单位公告栏、医保经办窗口、医疗机构门诊大厅和住院楼、零售药店门口、LED显示牌等醒目位置开展医疗保障政策法规的宣传,鼓励实名举报,全民参与打击欺诈骗保集中整治行动。今年各项活动开展以来,打击欺诈骗保专题系列报道3条,播放打击欺诈骗保宣传短片60条次,发放传单、手册等宣传资料4.32万份,制作海报、展板、横幅0.8万余条,参与宣传活动定点医疗机构163家,定点药店152家。同时,对区域内的所有定点医药机构专干和法人代表上了1次政策法制课。

(2)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进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全面提高执法效能,推动权责统一,确保行政机关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活动,坚持做到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对部分项目存在的问题加强督促整改。积极应用“互联网+”,开展掌上执法,及时将抽查事项、结果在网上进行公开。截至目前,我局办理行政处罚案件3件,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346家,完成了全覆盖日常检查,处理30余家次,抽查病历1600余份,配合省飞行检查1次,市交叉检查1次,追回基金130余万元(智能监控追回0.77万元,智能监控拒付0.2万元),行政处罚金额23.4万元。违约金13.27万元,开展自查自纠3次退回17.5万元,共追回(含处罚)医保基金损失184.17万元。

6.加强组织领导及保障措施

(1)建立健全法治组织机构,完善法制运行机制。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党组书记、局长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重点抓,其它班子成员和职能股室负责人具体抓。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和组织本行业 “八五”普法规划,指导、协调法治工作,宣传先进典型,总结交流经验,并负责检查和考核验收工作。各股室负责组织安排行业的依普学习和有关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

(2)建立和实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制。明确职责,实行目标管理,做到有部署,有检查。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和依法行政培训制度,继续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法律知识培训制度。各股室要每年定期自查“八五”普法规划的落实情况。

(3)建立健全法治监督与激励机制。坚持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落实法治建设责任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年度法治建设治理工作目标考核项目。认真总结宣传工作经验,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取得的成效做好宣传报道,扩大社会影响,全面推动法治工作的开展。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在学法用法、法治实践上学而不用,没有与实际工作情况紧密结合起来,有脱节现象,影响了法制宣传教育的效果。

2.法治建设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量大,工作人员少、任务重,难免有时候顾此失彼,特别是对于如何进一步提高普法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努力。

3.工作思路不够创新。习惯按照老旧的工作方法解决和处理信访维稳、扫黑除恶等工作,未能及时适应当前新形势下的工作,对法治建设工作的创新还不够。

4.行政机制改革还需深入探索。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中在应对新问题、新困难面前,深度创新探索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对策

2024年我局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法治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依法行政工作的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机关建设,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是继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继续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把习近平纳入年度学习内容和普法计划,采取多形式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让干部职工深刻理解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意义。

二是持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紧紧围绕“八五”普法要求和《法治政府实施纲要(2021-2025年)》内容,创新完善医保法治宣传教育形式,精心组织医保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着力营造依法施政、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

三是坚持“以案释法、以案学法”工作。以案释法开展医保执法工作,进一步加强与上级相关司法部门的联系,抓好扶贫挂联乡村的普法教育工作,使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形式进行多途径宣传,真正做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以不断增强公民的学法、懂法、用法意识。对开展普法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要进一步完善,在下步工作中全面落实和坚决改进。要着眼在“为民办事、为党分忧”上务求实效。

四是创新思路提升普法效果。创新普法工作思路并长期坚持普法,进一步巩固提高普法成效。坚持把开展普法与医保业务工作相结合的要求,通过抓好普法工作,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激励干部职工提振精神、转变作风,为提升医保服务水平打基础;大力加强网络法治宣传工作,宣传医保政策法规;我们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依法促进我区医保事业健康发展。

 一审 夏永华,二审 张炜,三审 谢芳

                                                                                                                                怀化市鹤城区医疗保障局

                                                                                                                                   2023年1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