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 陈付清

湖南省第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

湖南省怀化市第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

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第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

 

陈付清汉族现年63岁。初中文化,系湖南省怀化市中方县铜湾镇人。

     70年4月参加怀化县文工团《即现在的上河阳戏剧团》当演员,72年被剧团选定为阳戏司鼓接班人。同年拜梁系刚老师、冯兴利老师为阳戏音乐老师,拜张前锋为司鼓老师。

    由于年轻好学,三个月就能单独掌签司鼓参加全区的省里进行调演的小阳戏“铁牛忙”一剧,成为当时怀化地区所有专业剧团最年轻的鼓师。

     从此,就承担起了上河阳戏半台戏的“坐堂师”上河阳戏从三小戏发展到连本大 戏,过去老一辈传下的那些枝艺显得有很多不足,必须虚心求教、另辟蹊径,要闯出一条新的路子,在熟练掌握所学技能的同时,博采广收,成功的创作设计和改编了“单卜头”“单边头”“一锣头”“慢长锤”“快长锤”“收腔锣”“起板锣”“吊锣”“炮锣”“麻雀子洗澡”等众多富有创意的又不失阳戏风格的阳戏锣鼓经,弥补了阳戏的先天不足,加强了艺术的感染力和表现力,丰富了上河阳戏的艺术宝库,为上河阳戏事业的蓬勃发展做了很大的贡献,得到了剧团的肯定。

    72年参加常德举办的省会调演(铁牛忙)

    79年参加省调演的《斗笠弯》获二等奖。

84年参加省调演《寡妇链》获三等奖。

84年参加省调演《斗酒》获二等奖。

96年参加全国调演《斗酒》获二等奖

98年参加省调演《天术》。

2018年参加省艺术节《侗山红》获金奖。

这些参赛的剧目全是由我一人设计的锣鼓。

2014年被选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河阳戏司鼓”传承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