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鹤城区非遗工作总结

2018年区文体新局传统文化工作开展

  

 

我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工作起步于2006年,经过十余年的努力,调查整理了近百个“非遗”线索资料,建立了5个县级“非遗”名录,命名了5个项目4个代表性传承人,其中1个项目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遗”名录,1个项目列入市级“非遗”名录,还有2个项目正在申报市级项目。2018鹤城区非遗保护与传承中心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以聚集总目标,落实总目标为根本,严格遵循非遗保护方针,结合单位实际,认真开展各项工作,现将2018年工作情况做如下总结:   

一、工作开展情况

    1、组织专业剧种参加第六届湖南艺术节评选。今年组织区阳戏传承与保护中心着力打造一部以通道转兵为背景的红色题材大型革命历史现代阳戏《侗山红》。该剧目演员人数达80多人,是目前区阳戏保护传承中心力争打造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大型阳戏作品,也是作为我区参与第六届湖南艺术节评选的大型戏剧作品,此剧通过湖南省艺术节专业评审获得第六届湖南省艺术节田汉剧目奖、田汉剧作奖、田汉音乐奖、田汉舞美奖、田汉表演奖、田汉导演奖六项大奖。为提高我区传统戏剧的市场价值,2019年我区将组织开展《侗山红》巡回演出活动。

    2、文化下乡惠民演出活动。春节期间组织区阳戏传承与保护中心分别到河西街道、城北街道、红星街道、迎丰街道、城南街道开展“送戏下乡”活动。通过“送戏下乡”活动让更多的群众认识非遗、从而对文化遗产有更多的了解,从而在全社会形成保护文化遗产的共识,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入人心,让更多的人加入到非遗保护、传承的行列。今年我区共组织国家级非遗项目“上河阳戏”进市场演出20场,产生良好社会反响,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0万余元。

    3、非遗培训传承工作。根据年初制订的工作计划,积极开展非遗各类项目的培训指导工作,目前已达20场。通过培训使基层群众的非遗保护意识和参与率大大提高,参加培训人员呈上升、年轻化的趋势,这为非遗文化的保护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广阔的空间和稳定的群众基础。 

    4、非遗项目申报工作。根据市非遗中心年初制订的工作计划,为了顺利组织申报第六批市级非遗项目,我区在普查工作的基础上,对全区的非遗资源进行了认真的梳理,确定申报的重点,按要求开展逐级申报工作。通过全面了解,精心整理,认真核查,分类归档,深入挖掘共制作了《岳灵生发》、《舞水剪纸》2个申报资料,为科学保护利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5、文化与世界遗产日活动。65日同市非遗中心在怀化市实验小学联合开展了我国第十三个“文化遗产日”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鹤城区国家级项目“上河阳戏”的传承人在市实验小学的非遗展演中和“阳戏小演员班”部分成员、授课老师一起表演了阳戏《盘花》选段及《奉旨还乡》选段。老师和孩子们更加直观地与一些国家级非遗项目接触,面对面地进行交流互动,让师生们对阳戏有了真正理解,极大地提高孩子们对非遗保护重要性的认识,也能丰富校园文化的形式与内涵,使活动具有更为广泛、更为深刻的意义。

    6、组织区阳戏传承与保护中心开展国家艺术基金申报工作,目前此项工作已经完成。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非遗专业队伍不健全。目前,我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中心是挂靠在区文化馆,没有设置专门的非遗机构和专业的非遗高级职称人员,机构和专业人才的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非遗保护工作开展的质量和进度。

    2、保护经费投入不足。我区目前用于非遗项目保护的资金相当有限,遗产保护工作用于录音、录像和收集整理的设备、交通工具匮乏,实物征集无法开展。

三、2019年鹤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计划

(一)“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展传承保护宣传活动。组织“非遗”传承项目及传承人走进学校 ,通过培训、展览等形式宣传“非遗”的保护与传承相关内容。

(二)国非遗--送戏下乡

     1、组织现代经典阳戏剧目《洞山红》的巡演。

    2、国非遗——继续开展《上河阳戏》经典剧目送戏下乡活动。

(三)组织国非遗—上河阳戏对外交流

(四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保护认识。加强对“上河阳戏”文化及保护工作的宣传教育,普及保护知识,营造保护的社会氛围,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多种途径进行宣传报道,扩大对外宣传,与世界接轨,从而提升“上河阳戏”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五)鼓励各种传承方式。一是鼓励个人、群体传承方式。特别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上河阳戏”的传承人培养,建立完善传承人保证制度,对他们进行生活和其他补贴,并要求他们做好所保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弘扬工作。鼓励他们带徒学艺,举办相关传习活动。二是采用学校教育传承方式,建立培训机制。这是最有影响力,最有价值的传承方式。

(七)配合上级领导部门完成其他的日常工作。

 

                                 鹤城区文化馆

                               201810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