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行动|鹤城区迅速查处一起随意倾倒畜禽养殖污染案件

“利剑”行动|鹤城区迅速查处一起随意倾倒畜禽养殖污染案件

一、案情简介

2022516日上午,怀化市生态环境局鹤城分局接到群众电话举报反映:黄金坳镇尽远村和泥冲组岩山坑附近多处有鸡粪臭味,污染周边生态环境。鹤城分局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调查。

经查,造成环境污染问题的原因是由湖南芭颉生态农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芭颉农牧公司)在饲养蛋鸡过程中产生的养殖粪污未按规范要求进行处置所致,群众举报属实。

执法人员在污染现场调查取证

芭颉农牧公司共建有鸡舍三栋(3000㎡)、沉淀池2个(约200m³40m³)、2个鸡粪棚(约1500㎡)、1个发酵棚(3000㎡)、翻抛机一套,养鸡场总面积约100亩,目前存栏蛋鸡9万羽,养殖粪污日产生量约5-6吨,由芭颉公司自行负责处置。该公司由于资金链断裂,无能力对养殖粪污进行处理,便将未经任何处理的养殖粪污倾倒在尽远村和泥冲组岩山坑周边菜地果园等地,倾倒点有8处约70余吨,存在较大的环境污染风险隐患。因518日晚大雨,该公司二号鸡粪污收集场西南角的鸡粪污收集棚墙体垮塌,大量鸡粪外溢,流入西北面的马路上,再次污染周边环境。

鹤城分局局长杨胜(左一)带队指导企业整改

二、查处情况

鹤城分局对该案件涉及的相关人员进行了现场调查询问,共制作调查询问笔录5份、污染源现场监察记录2份、现场检查(勘验)笔录2份,收集了现场污染照片及视频,锁定了相关证据。

该公司的行为涉嫌违反《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第二十条向环境排放经过处理的畜禽养殖废弃物,应当符合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总量控制指标。畜禽养殖废弃物未经处理,不得直接向环境排放之规定,依据该法第四十一条,鹤城分局依法立案,向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鹤环责改〔2022〕6号),责令其立即停止对养殖粪污的外运及随意倾倒,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根据行业管理和属地管理原则,鹤城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该污染问题分别交办给区农业农村局和黄金坳镇人民政府。

鹤城区副区长向茂森(右三)带队现场办公

三、社会效应

此案引起了鹤城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及时消除芭颉农牧公司养殖污染环境风险隐患,531日,鹤城区副区长向茂森带队,组织区农业、环保、黄金坳镇政府等单位现场办公,督促该公司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并指导制定有效的污染整治措施。

目前,企业已恢复异位发酵床运行,新生粪污得到有效处置;倾倒的粪污一部分已清运回干粪间,通过异位发酵床制成有机肥,一部分通过人工堆肥用于农作物种植。

下一步,鹤城区政府将举一反三,组织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部门对辖区内规模养殖行业的环境问题开展一次专项行动,对排查出的环境污染隐患彻底整治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