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省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销号公示

反馈问题

怀化市张吉怀铁路十标精品骨料加工厂山体破损严重,水保措施、防尘抑尘措施不到位,进场路面有大量泥浆,泥浆水混入溪流直排。

整改目标

按照“谁使用谁恢复”的总体原则,实施复垦复绿工作,达到土地权益人满意、职能部门验收合格的目标。通过对张吉怀铁路十标精品骨料加工厂(怀化南动车所木杉溪取弃土场)生态修复和临时用地复垦复绿,满足张吉怀铁路按期依法开通条件。

整改时限

2021年8月31日

整改措施

1.成立市、区两级张吉怀铁路建设项目怀化南动车所木杉溪取弃土场临时用地复垦复绿生态修复应急工程临时指挥部,明确职责,专人专抓;2.依法关闭取弃土场,拆除相关设备;3.按标准进行回填;4.按要求进行复垦复绿,完成生态修复。

整改完成情况

1.成立了市、区两级生态修复应急临时指挥部。4月26日下发了《关于成立张吉怀铁路建设项目怀化南动车所木杉溪取弃土场临时用地复垦复绿生态修复应急工程临时指挥部的通知》,制定了《怀化南动车所木杉溪取弃土场生态环保修复方案》,提出了整改目标,明确了工作职责和任务节点,倒排工期。

2.依法关闭了该取弃土场。4月22日至5月9日,按程序对木杉溪取弃土场予以了关闭,立即停止作业,并要求施工单位中铁建大桥局二分部将现场所有裸露浮土进行绿网覆盖,对通往取料场的道路进行维修维护,疏通排水沟,拆除雾炮机、防尘防雨棚、围挡、骨料加工机械等设施设备。

3.按标准回填到位。从5月10日起按设计图纸进行回填土生态修复,实行分层回填碾压。由鹤城区环保部门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做好回填土源环保指标检测,安排技术人员做好回填现场的日常监管、监测,不允许生活垃圾和带污染的土进入现场,并做好资料台账。

4.山体生态修复及复垦复绿全面完成。山体生态修复:严格按照木杉溪取弃土场生态保护修复方案施工,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100%,土方回填全面完成,破损山体生态修复到位,完成两级台阶整理修复,台阶面种植本土乔木、灌木树种,边坡内侧种植爬藤植物,对暂时裸露岩层进行了绿网覆盖。保水措施全面到位,山体两侧及场内排水沟渠修砌完工,进场道路边坡修砌挡土墙,路面泥浆全部清理到位,泥浆水引入边沟水渠,没有直排进入溪流;复垦复绿:场内中间21亩地块平整地段复垦为水田,地形条件较差的地段复垦林地,将水田和林地的位置进行了置换,但不减少水田面积和质量。复绿工作全面完成,场内92亩林地实施了复绿栽树、种植草皮、播撒草籽,共种植各类苗木9000余株。

公示时间

2021年12月29日—2022年1月5日(5个工作日)

意见反馈渠道

自公示之日起5天内受理反馈意见,反馈电话:0745-2230035    邮箱:huaihuahbdc2018@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