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发展的底色和成色更加闪亮——怀化市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纪实

怀化市生态环境局近期,怀化市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工作方面持续发力、捷报频传。10月14日,在云南昆明举办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生态文明论坛上,怀化市鹤城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11月初,怀化市沅陵县、溆浦县、麻阳苗族自治县、洪江区四个区县荣获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县称号;11月26日,市级创建规划顺利通过国家生态环境部委托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技术评审,经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将正式颁布施行,规划的正式实施意味着该市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已擘画出一派全新蓝图。

一张张“烫金名片”诉说着生态文明建设的累累硕果

2003年怀化市提出“生态立市”发展战略、启动国家生态市创建工作。2011年成功创建全省首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下辖12个县(市、区)建成国家生态示范县,44个乡镇获得国家生态乡镇称号,全域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获评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等殊荣。

2018年市人大出台决议提出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2019年正式启动《湖南省怀化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20-2030年)》的编制工作。

今年,市委、市政府持续高位推进,将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作为“十四五”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并纳入绩效考核。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三城一区”战略目标,其中“打造五省边区生态文明中心城市”是重要目标之一,党代会报告中再次明确提出要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一串串数字音符见证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卓越成效

初冬的五溪大地,抬头看见“天空蓝”,放眼望见“生态绿”。

截止到目前,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鹤城区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国家级县(市、区)创建个数位列全省第3。新晃县、芷江侗族自治县等10个县(市、区)获得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省级县(市、区)创建个数位列全省第1。

伴随着示范创建全市环境质量稳步提升,2020年怀化市成功创建国家空气环境质量二级标准达标城市,今年1-11月,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9%,综合指数居全省第3位;全市49个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部达到Ⅱ类及以上,水环境质量居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第26位。

一个个铿锵的治理脚步彰显了专项整治的显著效果

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力量开展“夏季攻势”行动,狠抓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严格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执法等,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

持续开展“绿盾”行动、“清废行动”“三磷”专项排查等各类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并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要求,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持续推进排污许可登记管理制度、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等,各项相关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幅幅秀丽美景构建了五溪大地这幅“绿色画卷”

千里沅水,在这里汇集成了羽毛状,一路浩浩荡荡注入洞庭,两岸群山逶迤清秀,河流缥绿见底,青山绿水交相辉映。下舟登山临阁,有秦人古洞、大酉藏书,更可寻那鸡犬相闻的世外桃源。黔阳古镇的古旧气息,芷江县城的人文画卷,辰州古渡老街的烟雨流云,沅陵老城的酉水拖蓝,渠水巫水两岸的远古遗存,溆水峡谷的屈子行吟,目之所及的诗意与美景,给怀化人民带来了直达心底的幸福与想象。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仅是对文化多彩、物质充盈的向往,更希望拥有一个永续发展、泽被子孙的美好宜居环境。怀化市以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为指引,积极寻求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平衡关系,在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的同时,持续深入调整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能,继续发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引领带动作用,让全市人民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共同谱写我市“建设五省边区生态文明中心城市”绿色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