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城区卫生健康系统健康扶贫“十看十排查”工作方案

鹤城区卫生健康系统健康扶贫“十看十排查”工作方案

各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局机关各股室(站、办):

为进一步落实健康扶贫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效率,扎实推进全区健康扶贫行动,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排查,促进健康扶贫工作更好地开展,使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详细了解健康扶贫政策,得到更好地指导、救治等服务,更好地为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助力。

二、排查对象

重点排查凉亭坳乡、黄金坳镇、黄岩旅游度假区管理处、盈口乡、坨院街道、河西街道、城南街道等承担健康扶贫工作任务的乡镇(街道)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

三、排查方式

排查工作由局健康扶贫办公室组织开展。排查活动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查看、到户走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四、排查安排

2021年5月24日—5月29日

五、排查内容

1.排查政策落实,重点查漏补缺。(1)落实好“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2)落实好贫困人口基本公共卫生家庭医生慢病签约服务经费的资金倾斜政策。(3)做好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改善和保障村级卫生服务运行,落实行政村卫生室6000元/年运行经费的财政补助政策。建制乡镇卫生院2名全科医生全覆盖。

2.排查工作落实,聚焦盲点痛点。(1)落实好“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工作。确保“一站式”结算专户资金到位率100%。重点关注“一站式”结算系统运行前就诊患者报销比例是否达到85%,43种特慢病门诊救助政策落实到位。(2)落实好慢病签约服务,重点人群健康教育指导工作。做好农村贫困人口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重性精神障碍等4种慢性病患者,每年服务不少于4次;对农村贫困人口脑血管病、冠心病、慢阻肺、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重型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等6种主要慢性病患者,发放健康教育处方,并做好处方解读;其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建档立卡贫困慢性病患者,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的筛查力度,坚决杜绝漏管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情况。完成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电话、网络随访服务一季度全覆盖。(3)居民健康档案管理。采取随访、门诊、信息比对等办法,核实核准个人基本信息、健康体检数据、用药记录等,及时清理迁出、死亡等人口及重复档案。依托“健康湖南”App等载体,实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逐步向城乡居民开放。(4)落实好村卫生室建设巩固提升和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工作。巩固消除“空白村”成果,确保每个行政村有1个卫生室(乡镇卫生院所在地的行政村可以不设村卫生室)。

3.排查责任落实,实化工作作风。

(1)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一是查看“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不落实情况。健康扶贫定点服务医疗机构和大病专项救治的市级定点医疗机构必须100%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确保群众能及时看得上病,减轻其资金压力.二是查看“一站式”结算政策不落实问题。定点服务医疗机构必须100%落实“一站式”结算服务,让群众少跑腿.三是查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不实情况.建档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必须应签尽签全覆盖,普通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实现“知签约服务、知签约机构、知签约医生”和一年一次随访的基本服务,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的服务要求落实到位,实现家庭医生和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着力发现和整改只签约不服务、签约服务不规范、虚假签约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保障政策不落实等突出问题。四是查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定点救治医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时要按规范要求落实有关工作,明确医患双方的权利义务,严禁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不合理收费等行为,严厉打击医患双方或医疗机构骗取医保基金等违法行为.五是查看健康管理中的官僚主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漏管是排查不到位、体检不到位、服务不到位等官僚主义行为所致, 必须切实加以解决。

(2)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做到“谁刷脸、谁录入、谁负责”.牢固树立“四个实”即措施要扎实,工作要落实,数据要真实,结果可核实的政策导向,做细贫困人口家庭医生慢病签约服务刷脸、随访、体检、录入工作,同时要做好流动人口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签约服务工作衔接和信息共享,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六、建立专项工作机制

1.实行牵头负责机制。局健康扶贫办公室牵头负责全局健康扶贫督导协调、细化分解、进程督促、进度汇总等相关工作,各党政班子成员及各股室(站、办)负责人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各自联点单位的工作进展情况。督导组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结合所联系单位健康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详细记录、分析该单位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存在的不足,每组形成1份详实的督导报告,交局健康扶贫办公室。

2.实行整改督办机制。对各单位工作进展缓慢、组织措施不力、推进力度软弱、预期成效不明显等情况,局健康扶贫督导组对存在问题的单位下发《问题整改督办通知书》,对限期整改仍不到位的单位实行问责。

3.实行约谈问责机制。因工作推进不力且严重影响全局考核成绩的,对该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问责。

4.纪律要求。各排查组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廉政纪律要求,确保不出纪律问题。

附件1:鹤城区卫生健康局健康扶贫排查组成员名单

附件2:健康扶贫排查记录表

                                                                   怀化市鹤城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5月20日

附件1:

鹤城区卫生健康局健康扶贫排查组成员名单

组 长

成    员

联点区域

易辉云

张书华

黄金坳镇中心卫生院

坨院街道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城南街道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黄金坳镇芦坪卫生院

坨院学院岭社区卫生服务站

河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尹小妹

廖岩英

盈口乡中心卫生院

黄岩旅游度假区管理处卫生院

凉亭拗乡贺家田卫生院

城南街道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凉亭坳乡卫生院


附件2:

健康扶贫排查记录表

项目

督查内容

发现问题

家庭医生签约

1. 卫生院查看贫困户慢病台账是否更新和村部是否保持一致;由乡政府提供精神残疾名单是否完善并核查建档和管理情况;

2. 家庭医生有没有定期上门体检和随访,核查慢病是否有漏管人群;

3.对其他慢性病有没有建立专项卡及随访,是否有健康教育处方及随访卡粘贴到粘贴栏(心血管疾病、冠心病、慢阻肺、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重型老年慢性支气管炎采用统一健康教育处方)

4.入户查看是否有悬挂签约服务公示牌,查询签约协议书跟家庭成员是否一致以及书写规范性和服务记录粘贴的完整性,家庭医生协议书及告知书有没有统一清理装袋。

5.对签约对象进行宣传。

村卫生室

1、村卫生室设有五室并有明显标志。

2、村卫生室各项制度是否上墙。

3、所有村卫生室必须配备合格村医,由乡镇卫生院派驻的医生,必须公示其姓名、电话、坐诊服务时间等信息,驻村时间每月不少于8天,并有相关门诊及公共卫生服务记录。

3、基药种类不少于40种,是否有假冒伪劣过期产品。药品是否有价格公示。明码标价,是否有药物配伍禁忌总表上墙。是否有基药台账,随货同行,门诊登记本处方。价格公示,明码标价。处方随货同行的价格是否一致。

健康扶贫政策

1.“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政策知晓情况。

2.贫困户是否知晓报销比例85%。

3.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医保特惠保是否知晓。

4.定点医疗机构是否知晓。

5.健康扶贫是否有台账,台账是否规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