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关于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和认定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和认定工作的通知

(湘教通字〔2012〕584号)

各市州教育局: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湘政发〔2011〕17号),各地要在办好公办普惠性幼儿园基础上,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向公益性、普惠性发展,保障广大适龄儿童接受基本的、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市州、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和认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条件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指得到当地政府支持,幼儿园建设水平达标,收费合理,面向社区提供基本的学前教育服务的民办幼儿园。

(一)办园水平

1.符合规划。符合幼儿园规划布局要求,能够较好满足适龄幼儿入园需要。

2.条件达标。一般应达到《湖南省幼儿园办园标准》基本要求;边远乡村幼儿园和主要服务对象为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城郊幼儿园,要达到《湖南省简易幼儿园基本条件》。

3.办园规范。办园思想端正,坚持公益性、普惠性方向;相关证照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符合规定要求;园务管理规范,依法为教职工购买相关社会保险;安全管理落实,依法办园,近3年年检合格且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4.质量较好。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以游戏为基本保教形式,拒绝“小学化”倾向;保教科学,建立了良好的家园共育机制;家长、社会对幼儿园认可满意度较高,社会评价良好。

(二)当地政府支持

当地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对民办幼儿园给予间接补偿或直接补偿。间接补偿主要是政府通过减免租金、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等形式,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直接补偿主要是政府对提供普惠性服务的民办幼儿园适当补贴保教费。通过政府支持,收费较高的民办幼儿园降低收费标准;收费较低、条件较差的民办幼儿园改善办园条件。具体支持办法由当地政府制定。

(三)招生和收费

政府购买服务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应不高于当地同类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具体标准按收费政策文件执行)。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应当接受当地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招生指导,面向所在区域招生,为所在社区提供基本学前教育服务。

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程序

1.自愿申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具备条件的民办幼儿园向所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

2.资格审核。教育行政部门对申报幼儿园进行资格审核,对达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条件的予以初步认定。

3.协议确认。在公平、自愿的基础上,鼓励民办幼儿园参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竞标,双向选择后予以确认。凡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当地政府(或者教育行政部门)要与其签订提供普惠性服务的范围和形式,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

4、公示挂牌。建立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公示制度,及时公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名单、收费标准等,并授予“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牌匾,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

三、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省级支持政策

1.省利用国家和省级专项经费对经过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园给予经费奖励,进一步改善办园条件。

2.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园长、骨干教师、保育员等从业人员培训,对经过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园优先安排。各种表彰奖励优先考虑。

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要求

1.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以县为主”原则开展认定工作。各地要根据幼儿入园需要,做好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整体规划,按照规划分年度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确保到2015年全省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总数达到50%以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加强指导。

2.加强认定工作管理。各地要高度重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成立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领导小组,依据本通知制定认定工作实施细则,对申报的民办幼儿园进行科学评估认定。具体认定工作由学前教育职能管理部门组织。实施细则、年度认定方案和认定结果,每年6月底前逐级上报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3.加强奖补资金管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联合财政部门制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具体奖补办法和标准,制定奖补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强化奖补资金监管。对恶意骗取政府购买服务,套取奖补资金,违法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4.加强收费行为管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费、住宿费应不得高于同类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具体标准按收费政策文件执行)。伙食费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据实收取,不得克扣、侵占。不得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或捐资助学等费用。禁止以特长班、培训班等形式,向家长滥收费。

5.建立和完善退出机制。已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出现办园行为不规范,保教质量明显下降,违规乱收费等问题的,一经发现,应立即取消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资格和牌匾,停止享受政府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扶持政策,并在3年内不得再次申报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普惠性集体性质幼儿园认定,参照本通知执行。

湖南省教育厅

2012年10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