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鹤城区教育局2019年工作要点

怀化市鹤城区教育局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国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全区教育系统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以打造“四力教育”(合力、活力、实力、魅力)为目标,凝心聚智、攻坚克难,深化改革,创新管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聚焦事业核心,全面加强系统党的建设

1.全面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各级教育大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做到全面覆盖、全员参与,贯穿到教育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确保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确保教育系统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确保广大师生成为政治站位高的先进群体。

2.精心筹备开好全区教育大会。尽快制订会议筹备方案,抓紧做好联络协调、研制文件、起草报告等工作,及早提请区委、区政府研究决策,为后段全区教育事业发展设计好“路线图”“任务书”“施工图”。

3.着力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理念,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示范“五化”支部为引领,组织支部星级评定晋位升级,实施好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推行学校党政负责人一肩挑任职模式,打造学校党建品牌。不断丰富基层党建内涵,探索具有互动、双向、共赢特征的“毗邻党建”新模式,围绕“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程、教科研、新高考研究等“契合点”,聚焦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与毗邻地区教育的协同发展。分批进行党组织书记业务培训,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完善中小学校基层党支部评估机制。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度,提高教育舆情应对处置能力,着力构筑和谐稳定的育人环境,弘扬正能量,讲好鹤城教育故事。

4.不断锤炼干部队伍素质。强化重实干、重实绩、重作风导向,建立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加强教育系统后备干部培养,落实《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条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教育管理团队。在全区范围内遴选名校(园)长,建好名校长(园)长工作室,培育一批在全省全市有影响的学者型校(园)长。

5.严抓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持续深入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实行领导包干责任制,整改事项销号管理,立行立改、彻底整改,建立健全教育局管理制度,坚持制度化、规范化、高效化管理。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有关文件精神,紧盯并严查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招生入学“提篮子”、食堂经营、教辅材料等专项整治,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二、聚焦群众关切,全面优化教育公共服务

6.助推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启动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工作,实施对普惠性民办园分级奖补政策并切实监管其收支情况,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深入推进学前教育集团化发展,整体提升学前教育质量。

7.力促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贯彻落实《中共怀化市委怀化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县乡村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若干意见》“1+7”文件精神,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改善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启动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建设计划,进一步抬高底部、补齐短板。

8.加快提升高中学校办学水平。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科学规划高中阶段教育学校布局,加快推进怀化一中异地新建项目,进一步改善怀化五中办学条件,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普通高中债务化解。对标新高考,狠抓教学改革,着力提升高中教学质量。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招生大体相当的要求,巩固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做好旅游学校招生工作,启动旅游学校改扩建工作,加强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紧盯市场强化各专业实习实训,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努力办成示范性中职学校。

9.规范支持民办教育发展。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免试入学规定,不得组织或变相组织入学考试。继续推动党建、师训、评优、资助、群团等各项工作对民办学校“全纳入”。以规范办学、提高质量及教育公平贡献度为重要依据出台民办教育奖补政策,培育一批品牌民办学校。

10.强化教育脱贫攻坚。继续落实好全区脱贫攻坚“七大政策”、“九大工程”教育工作任务,全力推进农村薄弱学校改造、贫困学生资助和控辍保学工作,组织调度15所学校深入开展脱贫摘帽巩固工作,做好江垅湾村、花背村对口扶贫工作。

11.巩固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成果。继续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非法办学行为、违规办学行为的查处、纠正力度。做好信访接待,尽力化解各类矛盾。完善民办培训学校党建工作。加强培训机构培训研讨。支持区内培训机构资源整合和收购兼并。推动出台怀化城区早教、午托行业管理办法。

12.规范中小学课堂延伸服务。根据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推动出台鹤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并尽早试行,解决“上班族”家长的孩子放学后无人照看的“三点半”问题。

三、聚焦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13.全力提升学生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启动“厚德鹤城”中小学校德育工程,着力解决培养什么人的问题,对道德与法治课程等德育课程,做到配专业教师,设置专门课程,并开展区域化德育校本教研,突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奋斗精神、创新意识等方面的教育和培养,让每一个孩子拥有健全人格。全面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和体艺“2+1”项目。督促学校落实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抓实心理健康教育。探索劳动教育有效途径。

14.多方拓宽育人渠道。加强对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发挥好家长委员会作用,办好家长学校,开展家访、家长开放日、家庭教育进社区等活动,宣讲科学的育人理念、知识和方法,形成教育合力。抓好文明创建、语言文字经典诵读、校园社团文化节等系列活动。整合综合实践资源,建设研学旅行精品路线,拓宽育人空间。

15.切实减轻学生负担。狠抓教育部“减负30条”的贯彻落实,出台鹤城具体落实方案,加强专项督导、明查暗访,重点对中小学校过度“赶进度、超难度”教学、作业量大、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以考试成绩作唯一依据评价师生等问题实行“零容忍”的严查重处。用好教育云平台,加快建设鹤城区教育数字资源库。大力宣传、普及科学育人理念,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16.聚力加强教育科研。推进“教科研一体化”,提升教育科研服务教育改革的能力;深入推进课程改革,促进教育教学方式变革,把科学的质量观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完善教研员联点联校、送教下校制度,以问题导向指导教师提高教学教研水平;鼓励教师开展微课题研究,突出抓好选课走班、分层教学、生涯规划等专项研究,服务高考改革;发挥名师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区域教科研水平。

四、聚焦激发活力,全面深化教育改革

17.深化教育评价机制改革。建立健全义务教育质量抽测制度。完善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和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优化测评工具及评价模型,对接高考改革推进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立体、客观地评价学校办学质量、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成长状况。适时发布评价报告,指导学校改进教育教学,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念,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8.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出台中小学招生改革方案,推进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入学政策的落实,统一招生时间,规范招生行为,严禁民办学校与培训机构联合举行或变相举行招生考试,严禁“掐尖”“占坑”等不良现象。适时研制推进新高考改革具体实施方案,确保稳妥有序实施。新建怀化四中国家教育考试标准考点。

19、深化教育信息化改革。实施教育信息化2.0建设,实现主干网由原来的1.5G提高到3G,所有学校宽带接入口网速达到100M以上,村小、教学点至少配备一套电子白板和一台笔记本电脑,完成怀化四中、华都小学、欧城小学、大汉小学、碧桂园小学数字化校园建设和怀化二中、怀化四中东校区、跃进路小学录播教室建设。推动县乡村“三级一体”的教学联合体建设,推进网络联校实施工程,以学科“名师工作室”为主校,将“名师课堂”向全区学校推送,以中心完小及上学校为主校,将音乐、美术优质课向村办小学(教学点)同步推送。启动信息技术在教育管理、质量监测、督导评估、安全管理、无纸化办公等方面的高效应用,提升现代教育治理水平。

20.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民办教育机构设立、教师资格认定、校车审批等教育局行政审批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提高区政务中心教育局窗口服务水平,努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高教育政务服务水平。

五、聚焦特色办学,全面打造教育品牌

21.重塑历史校。挖掘历史校如舞水小学、怀化市一中、跃进路小学、怀化市二中、怀化市四中等历史积淀,结合新时代教育要求促进其重放光彩。加强历史校校友联络工作,凝聚力量支持母校发展。加大历史校宣传力度,全方位讲好历史名校故事,融入新时代教育新方向新理念,促其焕新颜扬帆再出发。

22.打造精品校。将新建的华都小学、欧城小学、大汉小学、碧桂园小学等学校打造成优质精品校。打造精干队伍,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年轻有为、团结奋进的教师队伍。实行精细管理,建立健全学校教学、教务、后勤、德育、安全等管理机制、制度,定岗定人定责任,实行量化考核,纳入年终绩效考核范畴。建设精品课堂,充分利用良好的软硬件条件,结合“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打造系列精品课程、精品教材。

23.创新特色校。结合城乡学校特点,打造体育、艺术、文化、国学、国防、法制等校园特色,实现“一校一品”办学目标。将钟秀学校孝道教育,舞水小学国防教育、怀化四中生态文明教育、鹤翔学校国学教育、凉亭坳学校篮球教育、怀化二中足球教育、锦园路小学五溪文化教育、跃进路小学礼乐教育、河西学校财商教育、太平桥小学七彩教育、湖天桥小学排舞教育等特色办学发扬光大,支持怀化五中申创省级特色教育实验学校,鼓励支持全区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探索特色发展之路,走好特色办学之路。

六、聚焦条件保障,全面优化发展环境

24.全面改善办学条件。抓好提前谋划,推动出台《怀化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推动出台怀化城区中长期教育发展专项控制性详细规划。深入实施化解大班额专项行动,加快推进怀化一中、湖南师大怀化附属学校、正大伟业怀化国际实验学校、金时中学、高堰路小学、金海小学及区第二幼儿园新建,象形学校、鹤翔北校区、正清路中学、集贤学校改扩建等教育项目,启动乡村寄宿制学校、小规模学校(幼儿园)专项规划建设,确保新增学位6760个以上,消除大班额205个。严格把好新建学校环保关,杜绝“毒跑道、毒教室”。

25.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分类研制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实施方案,实现师德要求具体化、规范化。在教育系统掀起向张琼琼同志学习的热潮,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引领教师干事创业。启动师德师风整治行动,设立师德表现负面清单,对违反职业行为规范、影响恶劣的实行“一票否决”。全面实施教师读书工程。全面启动“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程。强化各级各类教师培训,重点加强“国培项目县”工作。创新教师培训模式,开展同研共训“菜单式”送课送培活动。探索建立退休教师返聘制度、临聘教师劳务派遣制度,加强公招教师履约管理。定期组织各类文体活动,提高教师获得感、幸福感。

26.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梳理教育系统容易出现法律风险的工作环节、工作内容并制订应对方案,降低行政行为法律风险。启动学校章程建设工作,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积极为学校引入丰富的法治资源,提升学校依法治校水平。

27.全面抓实经费保障。争取政府支持,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确保预算内教育经费支出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比例逐年增长;确保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高于财政基础性收入的增长;确保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逐年增长。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理念,细化教育经费绩效管理办法,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28.全面强化教育督导。启动“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创建工作。深化督导改革,选强配齐督学队伍,强化专职督学管理。围绕教育中心任务和群众反映突出问题,适时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师德师风、学生减负、规范办学行为等专项督导。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中小学校、幼儿园综合绩效考核及校长年度考核。组织学校参加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并加强结果运用。开展乡镇、街道教育工作年度考核,切实督出权威、督出实效。推动做好乡镇、街道党政负责人教育工作年度述职。

29.全面维护安全稳定。充分发挥校园安全监管指挥平台功能,督促落实各项安全制度,不断压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升级学校“三防”设施,开展好“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推进消防安全、防溺水安全、交通安全、防欺凌安全、校车安全等教育常态化工作,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建立健全教职工和学生心理疏导与干预机制,预防伤害学生的意外事件。

30.全力服务中心工作。坚决执行区委、区政府决策,根据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区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抓好教育系统脱贫攻坚、行业扶贫、“三城同创”、扫黑除恶、乡村教育振兴、环保督察整改、人口计生、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