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义务教育招生 > 2019年

怀化主城区2019年小学一年级公办学校学位申请指南

怀化主城区2019年小学一年级公办学校

学位申请指南

(请家长仔细阅读至全文结束)

 

一、学位申请基本条件

截至2019年8月31日年满六周岁,且未注册学籍,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即可申请:

(一)鹤城城区户籍儿童且其父母(或监护人)双方或一方为鹤城城区户籍。 

(二)享受政府相关优惠政策人员子女。

(三)非鹤城城区户籍儿童具有以下条件之一的也可申请:父母双方或一方在怀化主城区有合法房产并实际入住;父母双方或一方在怀化主城区无合法房产但申领取得怀化主城区居住证一年以上(居住证截至2019年6月30日前满一年),并在主城区务工、经商(务工以在怀化主城区购买企业养老保险为依据,经商以办理营业执照为依据)。

二、报名材料准备

根据《怀化市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办法》,怀化城区小学一年级新生招生采取“积分入学”的方法,即新生录取采取分批次计分排序,各批次按积分从高到低录取,录满为止。按儿童及父母(监护人)的户籍、家庭住址等情况,由报名系统进行计分、排序,排位在所申请学校新生招生计划内则被录取。积分由基础分和加分两部分构成。其中基础分以适龄儿童及监护人的户籍信息、房产信息、企业养老保险或营业执照为基础分。迁户时长、居住证时长、房产时长、经商时长、缴纳企业养老保险时长等为加分项目。因此家长提供的材料越齐备,积分就会越高。

(一)鹤城城区户籍的适龄儿童

材  料

要    求

备  注

1、户口本

提供全家户口本,包括:小孩及监护人双方。

户籍须在2019年网上报名开始前迁入怀化城区。

2、家庭住址

证明

学生父母(或监护人)在本学区的有效《房产证》(居住房产权证或不动产权证);证件已抵押的提供居住房产权证或不动产权证号、房屋坐落及每月银行按揭还款对账单2-3张即可。

提供材料即可。

购房,但未交房入住的,以无房户填报。

未办理房产证的,但申请学位前已交房并实际入住,出具网签合同(网签合同抵押的提供网签合同号及房屋坐落),同时提供该房产近三个月的电费交纳凭证。

出具父母双方在怀化城区的无房承诺书,并按户籍中的家庭住址申请所在区域学校。如同时提供下列材料之一者,可按证明材料中的家庭住址申请所在区域学校:

 

学生父母出具怀化城区《廉租房合同》

提供学生父母与祖父母(外祖父母)的亲属关系证明及祖父母(外祖父母)房产证。

(二)享受政府优惠政策人员

1.小区配套学校业主子女提供全家户口簿(全家不在一个户口本的需提供结婚证或出生证)和居住房产权证或不动产权证(或预告登记证);

注:仅限宏宇新城业主子女入读宏宇小学,盛世华都业主子女入读华都小学,岳麓欧城业主子女入读欧城小学,大汉龙城业主子女就读大汉小学,碧桂园业主子女就读碧桂园小学。

2.驻怀野战部队现役军人子女提供全家户口簿、结婚证或出生证、部队团级以上政治部出具证明材料、其父(母)军官证和军人保障卡;

3.怀化学院、湖南医药学院引进的教授、博士生子女提供全家户口簿(全家不在一个户口本的需提供结婚证或出生证)、怀化学院出具的证明材料和其父(母)博士学位证书。

(三)非鹤城城区户籍的适龄儿童

材料

要  求

备注

1、户口本

提供全家户口本,包括:儿童及监护人双方。

 

2、务

工或

经商

证明

务工

父母(或监护人)双方或一方经人社部门备案盖章的《劳动合同》以及企业养老保险缴费凭证(仅限在怀化主城区务工且缴纳怀化主城区企业养老保险)。

在怀化城区缴纳企业养老保险需三年以上(截止时间为2019年6月30日前,下同)。

经商

个体经商户需提供市(或区)工商部门核发的有效营业执照副本(监护人必须是法人或负责人,属股东的应由市工商部门出具证明)且实际经营。

办理时间要求一年以上。

3、

家庭

住址

证明

学生父母(或监护人)在本学区的有效《房产证》(居住房产权证或不动产权证);证件已抵押的提供居住房产权证或不动产权证号、房屋坐落及每月银行按揭还款对账单2-3张即可。

提供材料即可。

购房,但未交房入住的,以无房户填报。

未办理房产证的,但申请学位前已交房并实际入住,出具网签合同(网签合同抵押的提供网签合同号及房屋坐落),同时提供该房产近三个月的电费交纳凭证。

出具父母双方或一方居住证,并按务工或经商注册地址申请所在区域学校。

此类无房户不能用祖父母(外祖父母)房产申报,居住证办理时长一年以上。

三、时间安排和报名程序

    (一)第一批次:鹤城城区户籍儿童和享受政府优惠政策人员子女。

1.家长网上申请学位:2019年7月2日-6日

2.网上公布初验材料时间、批次:7月6日12:00

3.家长到申报学校初验材料:7月7日-8日

4.网上查询录取结果、公布剩余学位:7月26日18:00

5.家长到申报学校申述质疑:7月27日

有房户按房产所在地申报所对应的公办小学,无房户按户籍地址或祖辈房产所在地申报所对应公办小学。对未按规定申报所对应的学校,报名系统将不予计分排序,由教育行政部门调剂安排学位。

(二)第二批次:非鹤城城区户籍儿童需要具有以下条件之一:父母双方或一方在怀化主城区有合法房产并实际入住;父母双方或一方在怀化主城区无合法房产但申领取得怀化主城区居住证一年以上(居住证截至2019年6月30日前满一年),并在主城区务工三年以上或经商一年以上(务工以在怀化主城区购买企业养老保险为依据,截至2019年6月30日前满三年;经商以办理营业执照为依据,截至2019年6月30日前满一年)。

1.家长到申报学校初验材料现场报名:7月28日-30日

2.相关部门查验材料:8月上旬

3.学校拟定预录名单:8月上旬

4.教育部门审定预录名单:8月上旬

5.网上查询录取结果、公布剩余学位:8月16日

6.家长到申报学校申述质疑:8月17日

无房户以务工地或经商地确定学区,有房户以房产所在地确定学区。因河西学校、鹤翔学校、人民路小学、锦溪小学、铁一小、宏宇小学、实验学校学位紧张,在以上学校招生范围内无城区户籍的有房户和务工经商人员子女,可以相对就近申报钟秀学校、太平桥小学、锦园路小学、公园路小学、城南学校、正清路小学、大汉小学和碧桂园小学。

确定申报学校后,家长带齐相关材料到申报学校,领取报名序号,由学校安排专人对家长提供的材料进行初验,初验材料合格后由专人采集相关信息,并通过学校报名端口录入报名信息并打印报名表,家长现场签字确认。

(三)第三批次:非鹤城城区户籍,未申领取得怀化主城区居住证以及申领取得怀化主城区居住证不满一年且务工不满三年、经商不满一年的务工经商人员子女。

1.家长到公布有剩余学位的学校现场登记报名信息:8月27日-29日。

2.学校公布录取结果:9月初

    录完符合入学基本条件的儿童后,公布尚有空余学位的学校及剩余学位数,务工未满三年、经商未满一年的家长可到尚有剩余学位的学校申请补录。家长应按照非鹤城城区户籍适龄儿童提供报名材料,由学校采集信息,相关部门验核真伪后,按积分排序录取,录满为止。未能录取的,家长可自行联系民办学校或回原籍就读。

四、申诉和质疑

若家长对学位安排结果存有疑义的,可在规定的时间向申报学校提出申诉。

对招生过程中的违纪违规行为可向市、区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举报。举报电话:2210282、2265502。

五、新生报到( 9月初)

秋季开学时,新生须以录取学校公布的日期按时到校报到注册。报到时,需向学校提交居住地预防接种单位出具的儿童预防接种查验证明。已公布被某校录取,但不按时到校报到注册的儿童,取消该生学位。凡发现录取名单中学生已取得全国学籍的,录取学校直接清退,该生回学籍所在学校就读。

六、关于住房材料的说明

1、与入学挂钩的房屋产权证性质必须为住宅。非住宅性质的房产和公寓房不能作为学生入学依据适龄儿童父母在主城区拥有多套房产则其名下面积低于50平方米的房产不得作为学生入学依据。

二手房业主(含继承、赠的业主)子女入学,自前业主享受学区指标之日起满6年后方能再次享受学区指标

持共有房屋产权证的业主,一个业主子女享受学区指标后,另一个业主子女须满6年后才能再次享受该套房的学区指标。未满6年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入学。

2、未交付使用的住房,该类学生应先到现居住学区申请,待正式入住后,区域内学校如有空余学位,可按《怀化城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转入就读申请指南》办理转学。

3、本城区拆迁户确未购房的(父母双方在怀化城区的无房承诺书),需提供拆迁协议和入住区域的证明,并以安置地确定其就读学校。

单位改制或房改期间未办房产证的,可由单位复印产权证并在复印件上加盖公章和“复印件与原件相符”字样,将此复印件作为报名材料,并提供城区无房证明。

 4、怀化城区户籍儿童,父母在城区无房(需出具父母双方在怀化城区的无房承诺书)、与祖父母(外祖父母)同住,可以其祖父母(外祖父母)的房产证确定申报学校。

七、重要提示

1、网上申请提交后,不得更改申报学校,请家长慎重选择申报学校。

2、初验材料时,家长须在规定时间到学校递交所有报名材料的原件;对未按时递交报名材料的,将视作申请人主动放弃学位安排。

3、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是应有的合法权益,但其父母(或监护人)同样有义务提供适龄儿童的合法、有效、真实的入学证明材料。请各位家长按有关规定要求提交相关资料,以便您的孩子获得适合的公办学校学位。

4、凡属以下情况之一者,受理申请学校将不提供学位或不保证就近入学:①不按规定时间申请学位的;②已安排学位而不按时到校注册者;③擅自选择学校跨学区申请;④学位申请开始后购房或迁户口的。

5、凡提供虚假材料且经查实的,鹤城户籍申请者不安排所申请的学校,非鹤城户籍将不予安排城区公办小学学位。办有营业执照但无实际店面经商者视为材料做假。

    6、适龄儿童、父母户籍迁入鹤城城区,儿童和父母在鹤城无房产且不在鹤城城区工作,不保证安排公办学校学位。

7、适龄儿童户籍迁入鹤城城区,父母为非鹤城城区户籍,应在父母户籍所在地接受义务教育。

8、父母离异的儿童申请学位,以儿童第一监护人房产信息作为家庭住址申请对应学校。(儿童第一监护人指法院判给谁,谁就是第一监护人或离婚协议由谁抚养,谁就是第一监护人

9、新建住宅区,需待建筑开发商将配套建设的中小学校交付使用或向市政府足额交齐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后,业主方可以此房产作为家庭住址申请学校。

10、鹤城区农村及坨院办事处、城南办事处的适龄儿童,有村小读村小,无村小读本乡(镇、办事处)中心完小;鹤城非城区户口,在城区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申请学位,按非鹤城城区户籍提供申请材料。

 

        怀化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

       鹤城区教育局

       2019年6

 附件:

2019年怀化城区公办小学一年级入学积分

项 目

基础分

加分及加分标准

户籍

信息

主城区户籍

50

适龄儿童自户籍迁入之日起,每满一个月加1分。

主城区挂靠户

40

房产

信息

监护人有合法房产,产权占比51%以上,且交房入住

50

购房从签订网签合同之日起,每满一个月加1分。

监护人无合法房产,非鹤城区户籍,办有主城区居住证(办理时长)

20

按发证日期算起,每满一个月加1分。中间有间断,则从离报名日期最近的时间开始计算。

社保

经商

务工

信息

缴纳企业养老保险

(缴纳时长)

30

缴纳企业养老保险从离报名日期最近的时间开始计算,满一年积基础分,每超过一月加0.5分。

营业执照

(经营时长)

20

营业执照(实际经营)发证日期从离报名日期最近的时间开始计算满一年积基本分,每超过一月加0.5分。

预防

接种

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

5

提供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计5分;不提供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计0分。

享受优

惠政策

按要求提供相关材料

100

 

注:1.鹤城城区户籍有户籍基础分;非鹤城城区户籍没有户籍基础分。

2.“挂靠户”指户主非儿童法定监护人,其监护人持有鹤城城区户籍。

3.“学区”指学校招生区域。

4.符合申请条件的方可积分。

5.所有加分项目所加分值不超过该项目基础分。

鹤城主城区公办小学招生咨询电话

单 位

咨询电话

 

单 位

咨询电话

座机

手机

座机

手机

舞水小学

2274730

15907452199

跃进路小学

2310729

15874597799

人民路小学

2398282

15399800183

红星路小学

2233438

15974052830

锦园路小学

2329722

13874415106

实验学校

2352623

 

宏宇小学

2209709

 

锦溪小学

8670090

 

怀铁一小

2184179

 

城南学校

 

18074540187

河西学校

2632735

13874572132

东晟学校

2383889

17308454917

城东小学

2656235

13034886396

鹤翔小学

2626725

18974515165

太平桥小学

2535112

13637455197

湖天桥小学

2210403

13874415272

公园路小学

2717399

18674552335

华都小学

2816713

18974512122

钟秀学校

2587382

17375904709

正清路小学

 

18174572128

欧城小学

2216062

13974569152

象形学校

 

15974048008

大汉小学

2288171

18797570373

坨院学校

 

13874526820

碧桂园小学

 

13170458886

集贤学校

 

18874568800

区教育局

2267553

 

市教育局

2711491

 

鹤城主城区民办学校招生咨询电话

学  校

地  址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星光学校

迎丰东路62号

张冬阳13762907120

蓝天学校

舞水路万寿山28号

陈万良13974598172

振华学校

武陵南路9号

蒋丽华18944930777

金鼎学校

天星南路307号

李玉珍15115147256

英才学校

城北光明里13号

罗  浩13974558665

人才学校

人民路39号(三角坪文化山)

杨来妹15096271951

舞阳学校

河西鹤城区地税局旁

曾  瑶15274559869

朝阳学校

湖天开发区玉溪路18号

武明寿 18974589203

犀牛山学校

坨院办事处犀牛村

彭宏顺13487559362

清华实验学校

迎丰东路(农机化学校内)

王蔷薇18607458032

文正学校

红星南路水岸蓝城小区斜对面

王  婷18075599107

郡永实验学校

怀化市鹤城区南环路

0745-2211188

雅礼实验学校

怀化市环城东路三眼桥市人大旁

0745-2855288

师大附属怀化学校

城东四方路与船林路交汇处

陈志铭1380848506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