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防风险  > 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 安全生产

鹤城区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一、全区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2017年1至6月,全区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起(均为铁路路外事故),死亡1人,重伤1人,同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下降。无生产经营性较大安全事故和重大事故。

二、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1.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年初,认真总结评估全区2016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与安委会成员单位和乡镇(街道)签定了 2017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各乡镇(街道)、区直部门分别与所辖各基层单位及生产经营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实现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全覆盖。区安委会起草《区常委会组成人员及班子成员安全生产领域责任体系》、《鹤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规定》、《鹤城区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体系》等文件,进一步压实了政府、监管部门和企业等安全生产责任。

2.开展领导带队排查和驻点督导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关于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鹤安委[2017]2号)的要求,1月份以来,全区所有区级领导分成11个小组,坚持按照联乡联点原则和“四不两直”的突击检查方式,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的督导检查。区重点安委会成员单位对驻点乡镇(街道)开展全覆盖大检查。4月份,区安委会组织督查组开展第一轮安全生产综合督查并形成督查通报。

3.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等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取得实效。1至6月,全区累计共组织执法活动858次,出动执法人员6671人,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542家,下达执法文书540份,立案调查113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38份,经济处罚70.55万元,责令停产停业2家,取缔关闭10处,抓捕涉嫌犯罪9人。

4.隐患排治扎实有效。1至6月,全区累计排查重大事故安全隐患34处,列入治理项目16处,报市直部门治理7处,省督办的4家涉氨制冷企业事故隐患(采用氨直接蒸发制冷的空调系统和快速冻结装置未设置在单独作业间内)已整改到位,等待验收。

5.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今年6月是第十六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进一步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我区开展了一系列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印发了“落实企业安全责任年”有关资料;二是购买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免费发放至企业、机关、学校。三是租赁了移动媒体宣传车,广播宣传从国家到地方如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活动精神。四是邀请市专家给部门、乡镇领导,村、社区安全生产信息员及重点行业企业负责人进行了集中授课,从八个方面就企业如何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主体进行了讲解和学习。五是企业开展了应急演练活动,增强了企业对应急预案的熟悉,提升了企业应对突发事故的处置能力和员工逃生自救能力。六是,开展了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述活动,就如何落实企业做到“五到位”进行了阐释,有力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三、存在的问题。

1.城区安全事故隐患仍然突出。全区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数量多难治理,深层次的原因还是经营企业和部分乡镇、单位重视不够,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企业重效益轻安全,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投入不足。

2.安全监管难度大。安全生产监管的基础设施、专业技术人员和资金保障等,与各类标准要求均有一定差距,市、区无危险化学品集中规划区,一些乡镇(街道)安监站未按要求配备人员,安全生产监管难以持续到位。

3.部门协调难度较大。部门之间安全生产职责边界不够清晰,市、区安全生产监管区域不明确,特别是在处理牵涉部门多、影响广、投入大等公共安全重大事故隐患时,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现象严重,导致事故隐患难以及时消除。

二、下步工作打算

1.全面抓好汛期和高温期期间安全监管工作。根据汛期和高温期期间的特点和规律,采取有力措施抓开展全面彻底的汛期和高温天气安全隐患排查,严防自然灾害引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一是开展全面彻底的汛期安全隐患排查。对预报有强降雨的重点地区,受灾害威胁的危旧房屋、山塘水库、施工工地、道路桥梁和涵洞边坡等重点部位,以及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等重点企业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和监测监控。二是进一步完善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和应急物资储备,切实保障汛期和高温天气安全生产。

2.认真抓好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认真组织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回头看”活动,查漏补缺,全面推进。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集中联合执法,重拳治乱,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坚持立足于执法办案,以案说法,开展行之有效的活动来推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

3.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专项活动。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工作机制,区级领导干部按照带队检查要求对分管行业和区域进行重点检查,对发现的重大隐患进行挂牌督办。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开展好辖区和分管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检查验收,督促企业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全面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加大执法力度,从严从重惩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

4.完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一是加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力度。督促检查全区各单位、各企业不断细化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全面排查安全事故隐患,强化工作措施,严格责任落实,坚决有效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二是突出铁路安全管理,积极处理好铁路安全事故隐患,减少铁路路外事故的发生。

5.继续抓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加大安全生产的宣传力度,采取人民群众易于接受、乐于接受的多种方式,确保安全法规、安全自救知识进学校、进家庭、进车间、进社区,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

6.加强应急管理。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工作。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发生事故或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预案,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