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防风险  > 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 安全生产

鹤城区城建投安全文明施工评比办法

为了更好的管理公司各项目,我公司现根据国家《建筑法》、《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以及《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对安全文明施工评比作以下规定。

一、现场人员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1、根据《湖南省建设工程施工项目部和现场监理部关键岗位人员配备标准及管理办法(试行)》各项目部人员必须配备齐全。

2、各施工方项目经理身为项目安全文明施工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因此在项目施工期间,为保障工程能安全文明、有序开展,项目经理必须在岗。

3、特种作业人员(包括电工、架子工、塔吊司机等)应当在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后,方可从事相应工作,施工单位不得安排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的作业人员从事特殊工种作业。

4、各项目部总监每周到岗不得少于4天,其他监理人员每周到岗不得少于6天,且每天各项目部必须有监理公司人员在岗。

二、施工环境按照《湖南省建筑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实用图集办法》评比。

1、项目部大门横梁上应注明施工企业名称、标志以及项目部名称,大门围墙上应按要求设置“五牌一图”,标牌的内容及形式必须符合相关规定要求。

2、现场围挡围墙厚度一般采用 240mm砖墙。临街工程围墙高度不低于 2.5m,非临街工程围墙高度不低于 1.8m,外侧距地面 30cm及距墙顶 20cm刷标准蓝色带,中间刷白色,刷白部分一律安全生产、企业文化及工艺广告的宣传标语。

3、各项目部大门内侧应设置车辆冲洗平台,并合理设置排水沟、过滤池、集水池。每个工地应根据车辆进出情况,配备专职人员对驶出工地的运输车辆进行冲洗以确保车辆不带泥出场。

4、场地管理

(1)现场搅拌机场地、物料提升机场地,砂石堆放场地及其他原材料堆放场地等易集水场地,必须混凝土硬化。其他场地可采用砖铺地或砂石硬化。

(2)道路必须畅通,施工现场道路应在施工总平面图上标示清楚,道路不得堆放设备或建筑材料。

(3)施工现场场地应有排水坡度、排水管、排水沟等排水设施,做到排水畅通、无堵塞、无积水。

5、施工现场实行封闭式管理,施工现场的管理人员、施工人员必须佩戴证明身份的证卡进出,非施工人员不得擅自进入施工现场。

6、施工现场的生产区与生活办公区原则上应相互分离,并有隔离带。对于施工现场特别狭窄难以分开的,必须做好安全防护工作。生产区进口处应有值班人员,不戴安全帽、穿拖鞋等违规人员及小孩禁止入内。

7、建筑物内外的零散碎料和垃圾渣土应及时清理。楼梯踏步、休息平台、阳台处等悬挑结构上不得堆放料具和杂物。

8、施工现场必须建立消防制度,配备灭火器材,并有消防措施。

三、材料堆放及设备

1、施工现场办公室应张挂总平面布置图,现场材料堆放应与总平面图标示位置一致,不得随意堆放。

2、堆放材料应有标示牌,其标牌内容为:名称、规格型号、批量、产地、质量等内容。

3、材料堆放应做到整齐。

4、施工现场应建立清扫制度,落实到人,做到工完料清,场地清,不用的机械设备、机具及时出场。

5、建筑垃圾应及时存放于建筑垃圾堆放池,池内外壁抹水泥砂浆,并定时清运,严禁随意堆放,垃圾堆放处应挂设标牌,显示名称及品种。

四、生活设施

1、生活区应设置盥洗池和淋浴间、水冲式厕所、密闭式垃圾容器等。

2、施工现场内设置的临时设施统一采用整体装配式活动板房或砖砌房屋。

3、施工现场设置集体厨房的,应满足《建筑施工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并具备以下条件:

(1)食堂从业人员应办理餐饮卫生许可证和从业人员健康证。

(2)食堂应有冰箱、冰柜、消毒柜等设施。

(3)食堂应设有独立的操作间,有良好的通风采光、干净整洁的操作场所。

(4)有防鼠、灭蚊蝇的措施

(5)食堂周边环境应安排专人定时保洁。

4、厕所应当设置洗手槽、便槽冲洗设备、加盖化粪池。禁止将粪便直接排入下水道和河道。

五、安全文明施工

1、易燃物品应分类堆放,易爆物品应有专门仓库存放,存放点附近不得有火源,并有禁火标示及责任人标示。

2、在易发伤亡事故(或危险)处设置明显的、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安全警示标志牌。

3、高空作业防护时有悬挂安全带的悬索或其他设施

4、塔吊及上人电梯等施工机械,必须有合格证及相关主管部门的检验报告。

5、渣土运送必须采取全覆盖的密封措施,必须装载规范,保持密闭运输和车容整洁,不得沿途飞扬、撒漏和带泥上路,且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按指定路线行驶。

6、脚手架钢管宜采用Φ48.3×3.6钢管。每根钢管的最大质量不应大于25.8kg。安全网立网质量不得低于2.5kg,平网质量不得低于5.5kg。

六、评比办法

1 各项目部评比小组由工程管理部牵头,成员由管理部现场负责人,监理公司总监、专监、监理员,施工单位项目监理组成。

2 评比小组每年1月、8月进行两次评比,评比对象为各项目部工地,内容为:施工人员、施工环境、材料堆放及设备、生活医疗保障、安全文明施工五点

鹤城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2017年1月9日

附:评价表

安全文明工地评比表格

评比内容

是否符合

备注

施工人员

项目部应配备的人员是否齐全

项目施工期间,项目经理是否在岗

特种作业人员都是否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

项目部监理人员是否每周按要求到岗

施工环境

大门是否按要求设置 “五牌一图”

现场围挡必须符合怀化市关于围挡的规定

大门内侧是否按要求设置冲洗平台

施工场地是否硬化

现场道路是否通畅

施工现场排水否通畅,无积水

施工现场是否封闭式管理,进出人员是否佩戴身份卡

生产区与生活办公区是否分隔

进入生产区人员佩戴安全帽,并严禁穿拖鞋

楼梯踏步、休息平台、阳台处未堆放垃圾

施工现场建立消防制度,配备灭火器材,并有消防措施

材料堆放

施工现场办公室张挂总平面布置图,现场材料堆放与总平面图标示位置一致

堆放材料有标示牌,标牌内容为:名称、规格型号、批量、产地、质量等内容

材料堆放按要求堆放整齐

现场建立清扫制度落实到人,做到工完料清,场地清,不用的机械设备、机具及时出场。

建筑垃圾存放于垃圾池中

生活设施

生活区设置盥洗池和淋浴间、水冲式厕所、密闭式垃圾容器等。

施工现场内设置的临时设施统一采用整体装配式活动板房或砖砌房屋

食堂从业人员已办理餐饮卫生许可证和从业人员健康证。

食堂有冰箱、冰柜、消毒柜等设施。食堂设有独立的操作间,有良好的通风采光、干净整洁的操作场所。

食堂周边环境应安排专人定时保洁。有防鼠、灭蚊蝇的措施。

厕所设置洗手槽、便槽冲洗设备、加盖化粪池。粪便未排入下水道和河道。

安全文明施工

易燃物品有专门仓库存放堆放并分类堆放。

在易发伤亡事故(或危险)处设置明显的、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安全警示标志牌。

高空作业防护时有悬挂安全带的悬索或其他设施

塔吊及上人电梯等施工机械,有合格证及相关主管部门的检验报告。

渣土运输符合规定

脚手架钢管、安全网符合规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