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惠民生 > 环境保护

怀化市环保局鹤城区分局围绕中心,服务群众,妥善调处环境污染纠纷

2017年,我们鹤城环保分局在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监察支队的大力帮助指导下,坚持“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服务宗旨,始终将群众合法权益摆在首位,切实解决影响面较大,群众诉求强烈的环境污染投诉,有效的维护和改善我市社会的总体稳定和环境质量,环境信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结止2017年9月30日共受理各类环境污染纠纷投诉311件,其中环保热线投诉279件,网上投诉3件,群众来访投诉11件,上级交办18件,共出警705人次,全部调处办结,其中交办件全部按要求进行了调查和回复。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建章立制,确保环境信访工作有序开展

环境信访是一个“窗口”,通过这个“窗口”,可以了解和掌握环境保护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群众呼声。我们从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凝聚民心,自觉做好环境信访工作,建立规范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信访工作制度。一是将信访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制定了严格的考核标准。定期对信访案件汇总分析,向分管局长及局长进行汇报,对存在的新问题提前介入,将可能发生的重点环境问题一把手亲自抓落实,部署参与调查、处理工作,力求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减少了因工作失误造成的重复上访、越级上访和集体上访现象。二是建立健全了“12369”工作制度,制定了 《怀化市环保110工作程序》、《怀化市环保110工作制度》、《怀化市环保110绩效考核办法》。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每件投诉及时登记、及时查处并及时向投诉人进行回复,规范了环境污染投诉的查处工作程序。三是建立接待群众来访礼仪制度。信访接待做到“四个一”,即一句话看文明,一杯茶看态度,一接访看素质,一名成员看队伍。同时开展“四心”活动,即接待热心、解释耐心、看材料细心、工作让群众称心。四是认真做好了相关的档案管理和信息报送工作。环保110每月将相关环保信访登记和处理材料归总入档,按要求将热线、信访、来访工作报表向市局信访办进行报送。为加强工作的规范化管理,110科室配备了相关的电脑等设备,建立了电子文档库,对举报投诉、处警、办结率及处置污染纠纷调处情况能及时查阅,并将110相关情况送局领导阅知。

二、加强宣传,夯实环保信访工作的群众基础

加强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是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抓好环保信访工作就要想方设法提高群众的环保法律意识,增强依法办事的自觉性,使群众对信访问题有正确认识,从而避免群众因对环保法律、政策的误解越级上访、重复上访。

我们利用“六·五”世界环境日,开展一系列的环保宣传好的,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一是坚持环保宣传进课堂。在“六·五”当天,我局联合鹤州社区,结合环境日主题和怀化创建生态模范城实际,号召市民关心、支持和参与环境保护工作,践行节能减排,倡导绿色生活,共建生态怀化;二是5月-6月,组织辖区内企业在市区重要地段,繁华地段等处悬挂各类环保宣传横幅,积极宣传今年环境日主题和中国主题;三是5月底,在怀电台交通文艺频道不间段宣传播报以节能减排、绿色和低碳为主题的环保信息和科目知识。

通过以上活动的开展,我区掀起了新一轮环保宣传高潮,充分营造了践行节能减排,倡导绿色生活,共建生态怀化的宣传氛围,使公众的环保意识得到较大提高,社会反映较好,今后,我们将建立长效的宣传工作机制,把集中宣传与经常性宣传结合起,以期取得更加明显的宣传效果,力争使我局环保宣传活动更上一个新的台阶,促进我区环境保护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三、严格执法,快速查办环保信访案件

环保信访工作,既要按照政策法规说服群众,又要保护群众的合法利益不受侵害,既要敢于执法,又要善于执法,严肃查处。环保110充分利用了“12369”环保投诉热线这个平台,坚持“有警必接,接警必处”的原则,热情服务,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广的环境信访案件,只要问题属实,就及时组织力量严格执法,一查到底,决不拖延。2017年,我们环保110,坚持以改善环境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标杆,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妥善解决了一批重点信访案件,受到群众及上级领导肯定。如:2017年4月,群众及中央环保督察组针对“皇家洗涤服务部”在洗涤过程中,噪声及废气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我队执法人员申请怀化市环保局监测站对其噪声和废气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其噪声超过国家排放标准2.3分贝,锅炉烟尘达标排放。“皇家洗涤服务部”负责人就噪声超标问题愿意整改,并达标排放。但由于“皇家洗涤服务部”始建于2002年,建厂时,属于城郊,周边较为空旷,随着城市发展,周边居民增多,环境逐渐敏感。

因此我队执法人员反复说明教育企业另行选址进行搬迁,该企业负责人最终于5月7日自行停止生产并将其相关设备进行拆除。并对其违法行为进行了2万的行政处罚。彻底消除了污染问题,周边群众非常满意。并对环保110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2017年5月18日,怀化市宏宇新城柏景湾16栋1单元101室居民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反映位于其住宅下方地下车库,怀化市宏宇新城开发商将配电房安装其居住房间的下方,产生的噪声严重影响了其正常的休息。接到交办件以后我队高度重视,在现场调查中发现,配电房在运行过程中24小时不间断产生低频噪声,对其上方的住宅造成严重影响,鉴于以上情况,5月19日我队组织开发商、电力部门及投诉方召开协调会,经努力,宏宇新城房地产公司同意对产生噪声和热源的变电设备实施搬迁,5月23日搬迁工程正式动工,并于6月20日搬迁完毕,投诉人非常满意。

2017年我队还成功的处理一批群众意见大,对周边环境影响比较突出的环境投诉案件。如:远达汽修厂喷漆房废气污染、恒大御景湾夜间施工噪声污染、玛莲酒吧噪声污染及盈口乡水泥厂周边多家废旧塑料加工厂、废气、废水污染、城市中央三楼多家餐饮油烟污染和正清路7家汽修行业喷漆房的废气污染等。

2017年,我们的环境污染调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还存在不少的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服务宗旨,不断提高环境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

怀化市环保局鹤城区分局

2017年10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