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促改革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鹤城区榆市村民摇身变股东——鹤城区盈口乡榆树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专题报道

鹤城区榆市村处于怀化市中心地段,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绝大多数村民失去土地,加之对集体企业的长远发展信心不足,担心个人在集体经济中的利益得不到保障,使得部分村民萌发了把集体资产全部变卖、分光的思想,引起了村情的不稳定。在这种情形之下,村支两委领导大胆构想:将集体资产进行股份制改革,把集体资产量化成集体股和个人股,用股份制的形式,走股份合作的集体经济发展之路,通过资产量化、股份到人,在产权关系上真正体现村民主人翁地位,村民以股东的身份参与企业经营的决策和资产的处置,确保村级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从根本上解除广大村民群众的顾虑。该村主要从五个方面积极稳妥地推进村级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使全村群众实现了由“村民”向“股东”的历史性转变——

一是成立班子,做细方案。2006年9月,村支两委领导的构想在征得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后,成立了以村支部书记为组长,村主任和文书为副组长,村民代表骨干为成员的榆市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工作组。工作组坚持严格履行民主程序,广泛征求村民意见,以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以及全体村民签字表决的方式,充分尊重村民的意愿。改革工作组用了一年多时间制定了《榆市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实施规定》,对享有配股权的村民资格明确了具体范围,作出了外来人员(空挂户)不能享有配股权,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超生子女在处罚期限内不参与分红,劳教、劳改期间的股民暂不分红,其股份红利计入集体公积金等硬性规定。2008年4月,榆市村列为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并制定《榆市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实施办法》,获得村民代表大会一致通过。

二是清产核资,澄清家底。榆市村成立了以村支两委干部、村民代表、财务人员组成的清产核资工作小组,通过现场勘察测量、账目核实、档案查询等方式对村集体所有资产进行清查,并向专业评估事务所申请将本村所有房地产进行评估,评估总价为2930.9万元,村集体净资产为2672.8万元。

三是量化资产,配置股权。根据清产核资确认的村集体净资产为股本金,设置集体股和个人股,其中集体股占股本金的30%,个人股占股本金的70%。根据全体村民签字表决,享有股权的村民人数为2683人,每股配额9960元,并规定:股权只能在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内部抵押、转让,可以继承、馈赠;一个股权只能一次性变更、转移,不得分解;变更、转移时集体份额相应变更、转移,变更后的村民(原股民)不再享有村集体资产的所有权、处置权和受益权,不得向集体退股。

四是制定章程,召开大会。榆市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后,榆市村集体经济组织转变为股份制合作经济组织——怀化市华丽实业发展公司,并经工商部门注册登记,按照《公司法》规定制定了公司章程。通过多次召开党员、村民代表、群众座谈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民主推荐了60名股东代表,8名董事会成员(村支两委干部)和3名监事会成员(群众信得过的股东代表)。2008年召开了榆市村股东代表大会,通过了《怀化市华丽实业发展公司章程》,选举产生了董事长、监事会主任,榆市村股份制合作经济组织“怀化市华丽实业发展公司”正式成立,榆市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顺利完成。

五是强化监督,规范管理。榆市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后成立的怀化市华丽实业发展公司,实行“资本经营、股份合作、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以股东代表大会——董事会——总经理——监事会的经营管理模式,实现所有权、经营权、监督权相互制衡,各行其是,各负其责,企业自主经营。公司根据章程规定、议事规则,明确了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和股东代表的职责,管理公开透明,形成了有力的制约机制,保证了公司健康规范运转。

榆市村股改后建立的股份制企业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运行,通过十几年来的规范运作,现在该村集体经济实体——怀化华丽服装批发市场资产总额由改制前的2930万元,增值到现在的1亿元,经营面积扩大到15600平方米,门面、摊位800余个,解决就业人数1500余人。仅2016年,实现经营收入1.2亿元,创利税500余万元,为村集体增加收入400余万元,全村入股村民人均年分红利1000元,目前已累计分发红利达3000余万元。据了解,现在一个股权的内部转让价(仅限村内)已增值到16000余元,使村民群众真正享受到了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带来的好处。

“阳光总在风雨后,越是艰险越向前”。近年来,怀化市鹤城区盈口乡榆柿村村支两委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着力凝聚百姓智慧,使得曾经动荡迷茫的榆市村一跃而为怀化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力最强的行政村之一。现今的榆柿村,真可谓是村强民富,村情稳定,人心安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