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稳增长 > 加强预期引导 > 全区财政收支情况

关于怀化市鹤城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材料

关于怀化市鹤城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8年2月28日在鹤城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怀化市鹤城区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列席会议的各位政协委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7年全区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1.财政收入

(1)公共财政收入。全年公共财政收入完成11.58亿元,同比增加1.46亿元,增长14.47%。其中:上划中央级收入4.31亿元,同比增加1.48亿元,增长52.41%;上划省级收入1.05亿元,同比增加0.12亿元,增长12.96%;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完成6.22亿元,同比减少0.14亿元,下降2.18%。

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完成情况:①税收收入完成3.99亿元,同比增加0.36亿元,增长10.03%;②非税收入完成2.23亿元,同比减少0.5亿元,下降18.41%。

(2)上级补助收入。全年到位上级补助收入16.8亿元,同比增加3.73亿元,增长28.5%。

(3)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全年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完成1亿元,同比增加0.22亿元,增长28.21%。

(4)上年结转收入0.63亿元。

2.财政支出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39亿元,同比增加2.91亿元,增长14.26%。其中主要支出类别是:教育支出4.98亿元,同比增加0.62亿元,增长14.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5亿元,同比增加0.56亿元,增长13.2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56亿元,同比增加0.01亿元,增长0.3%;农林水事务支出3.53亿元,同比增加1.6亿元,增长83.3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89亿元,同比增加0.66亿元,增长29.72%。

(2)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全年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0.26亿元。

3.收支平衡情况

全年收入总计24.65亿元,支出总计24.65亿元,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97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55亿元,上年结转收入2.09亿元,收入总计为4.61亿元。全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4.61亿元。预算收支平衡。

政府性基金年初预算数11.32亿元,未能完成年初预算收入目标的原因是:一是我区没有国土职能,凡涉及土地拍卖事项都必须由怀化市土地管理委员会审批。因市土地管理委员会未启动部分项目土地挂牌拍卖的审批程序,造成部分土地项目未能挂牌交易;二是受省、市用地指标限制,部分项目报批工作调整至下年;三是部分项目因历史原因土地权属情况复杂,征拆阻力大,造成部分土地无法出让,项目无法实施。今后,区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征地拆迁工作力度,加大对相关项目推进工作的调度,力争完成收入目标。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6.88亿元(含省级统筹的企业基本养老保险金);全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6.13亿元。收支情况是:

全年社会保险基金上级财政补贴收入完成2.79亿元,本级财政配套全年完成1.47亿元,基金征缴收入全年完成2.44亿元,利息收入全年完成0.05亿元,其他收入全年完成0.13亿元,收入总计6.88亿元。全年社保基金支出完成6.13亿元,当年收支结余0.75亿元,加上2016年年末累计结余3.22亿元,2017年累计结余3.97亿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0.05亿元,其中股利、股息收入0.05亿元。全年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完成0.05亿元。预算收支平衡。

(五)事项说明:201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最后以市财政批准的决算数为准,并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2017年度财政决算情况。

2017年,在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财政部门全力保障重点支出,全区机关在职人员工资晋级及津补贴提标0.6亿元、公积金财政配套0.49亿元、公车改革补助0.1亿元均保障到位。所欠干部职工历年公积金配套部分0.69亿元一次性保障到位,干部职工年终考核奖金和离退休人员春节生活补贴首次由财政大幅度、区别化保障。2017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及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开源聚流,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一是支持产业发展,积极培植财源。2017年全区安排产业发展引导类资金0.51亿元,同比增长77.7%,在科技产业发展、产业扶贫、新型工业、旅游、招商引资、现代农业、村集体经济等方面给予支持。二是优化收入结构,提高收入质量。抓好收入均衡入库和稳定增长,优化收入结构,着力挤干收入水分,提高收入质量。全区地方税收收入3.99亿元,占地方收入的比重为64.15%,税占比对比去年提高7.12个百分点。三是用好优惠政策,向上争资立项。全年共收到上级转移支付资金16.8亿元(其中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6.16亿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0.64亿元),同比增加3.73亿元,增长28.5%。争取上级新增政府债券资金1亿元。

(二)聚焦民生,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全年民生支出达19.77亿元,同比增加2.39亿元,增长13.75%,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1.58%。一是助力脱贫攻坚。出台了《鹤城区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暂行)管理办法》,全年共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2.17亿元,同比增加1.1亿元。二是助力教育发展。教育经费支出4.98亿元,落实教育保障机制资金。三是助力社会保障。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5亿元,城乡低保、城乡特困供养生活补助、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保障到位。四是助力强农惠农。农林水支出3.53亿元,发放惠农补贴42项0.91亿元,落实了政策性农业保险。

(三)改革创新,财政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一是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力求透明完善。进一步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改革,细化预算编制内容,加大预算公开力度,全区121个区直单位除涉密部门外,全部公开了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等相关信息。二是推进资金管理改革,力求安全高效。实施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建立健全了财政专项资金申报、审批、分配、拨付、使用监管机制;盘活财政存量资金0.27亿元;基本建立了政府购买服务制度体系。三是推进乡村财务改革,力求科学规范。加大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加大“三资”平台管理,全年共完成“三资”交易134宗,交易总额0.1亿元。四是推进政府债务管理改革,力求风险可控。试编了政府债务预算,全区政府性债务率属于省财政厅认定的绿色安全区。

(四)强化监管,依法理财水平进一步提高。一是完善监管机制。制定完善了行政区域内差旅费管理办法;出台了鹤城区重点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积极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二是强化日常监督。将财政扶贫资金、重点项目资金以及相关民生资金纳入重点检查范围并开展专项检查;规范政府采购工作,全年政府采购金额达1.45亿元,节约资金0.21亿元,核减率达14.1%。完善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全年共评审项目601个,评审金额达25.39亿元,核减金额6.45亿元,核减率达25.4%。三是推进绩效管理。编报专项资金绩效目标598个,上报金额8.53亿元,87个预算单位编报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对 8个重点民生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

一年来,财政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地方财政增收放缓,财源培植刻不容缓;政策性减收因素增多,刚性支出持续攀升,收支矛盾不断加剧;财政管理精细化有待加强,资金使用效益需进一步提升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8年预算草案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建区20周年。2018年全区财政工作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继续推进财政改革,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强化收入管理,为建设湖南西部首善区和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结合我区的实际,2018年我们提出如下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

1.财政收入。2018年公共财政收入安排12.73亿元,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安排6.72亿元,增长8%;转移性收入安排17.65亿元(其中:返还性收入9889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8705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7954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62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1亿元,调入资金0.26亿元。财政收入总计26.25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分种类安排为:

(1)地方税收收入4.49亿元,其中:①国税2.34亿元,增长12%;②地税2.15亿元,增长13%。

(2)非税收入2.23亿元(含专项收入1.47亿元),与2017年持平。

2.财政支出。2018年财政支出总计为26.25亿元,主要支出项目为: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63亿元。其中:①人员支出10.01亿元(其中机关工资福利支出7.94亿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87亿元,对社会保障基金补助支出0.2亿元);②商品和服务支出4.04亿元;③预备费0.26亿元;④列收列支的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支出10.7亿元;⑤上年结转支出0.62亿元。

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0.62亿元。

3.收支平衡情况。2018年公共预算收入总计26.25亿元,公共预算支出总计26.25亿元,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5.73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62亿元、上级基金收入(列收列支)0.37亿元、上年结转收入0.74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5.73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4.56亿元、上级基金收入安排的支出(列收列支)0.37亿元、结转下年支出0.8亿元。

3.收支平衡情况。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5.73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5.73亿元,预算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1.社保基金预算收入。2018年,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5.01亿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0.08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0.32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95亿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0.69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85亿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0.03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0.05亿元,生育保险基金收入0.04亿元。

2.社保基金预算支出。2018年,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4.59亿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0.08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0.25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95亿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0.67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52亿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0.03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0.05亿元,生育保险基金支出0.04亿元。

2018年,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当年收支结余0.42亿元,预计年末累计结余4.31亿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018年,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0.03亿元。

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018年,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0.03亿元。

3.收支平衡情况。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03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03亿元,预算收支平衡。

(五)部门预算草案

2018年,全区124个部门预算单位编制的预算收支情况如下:

1.部门预算收入。2018年预算单位收入总计29.28亿元。其中:经费拨款收入7.6亿元;纳入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收入0.82亿元;其他拨款收入10.24亿元;上级补助收入5.79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4.62亿元;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收入0.21亿元。

2.部门预算支出。2018年预算单位支出总计29.28亿元。其中:人员支出7.7亿元;公用支出2.26亿元;项目支出19.32亿元。

3.收支平衡情况。2018年全区部门预算收入总计29.28亿元,支出总计29.28亿元,预算收支平衡。

三、2018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确保收入稳步增长。一是强化财源培植。主动服从和服务“产业项目建设年”和产业及产业园区三年提升行动,培育壮大以“现代农业园区、新型工业园区、商贸物流园区、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景区”为主的“四区”实体经济建设。主动对接省“三个百千万工程”,支持九丰现代农业园区、正大集团等项目落地运营。推进新型工业园区建设,大力开展鼓励招商引资工作,发挥好区级0.2亿元产业发展专项奖补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二是强化综合治税。坚持依法征收、科技管税、综合治税,健全协税护税网络,加大财政监督和税务稽查力度,抓好重点税种、重点企业和重点行业税收征管。三是强化收入征管。加强税收收入、非税收入管理,强化征管部门的联动,完善税源管理体系,健全均衡入库考核机制,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实现全年收入目标任务。四是强化争取资金。树立“增收是本事,争取更是能力”的理念,财政部门将主动配合区属各单位、各部门向中央、省、市申报重点项目的立项工作,加强与上级对接,强力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在特殊城市区、生态功能区、旅游景区等方面的资金争取上有所突破。

(二)优化支出保障民生。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的要求,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办大事,保重点、惠民生。一是争取实现同城同待遇。力争实现区行政事业单位的绩效考核奖金和离退休人员春节生活补贴与市级同城同酬。二是保障教育事业发展。全力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运行补助和条件改善计划,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推进合格制学校建设,努力实现“学有所教”。三是继续完善社保机制。加强机关养老金预算管理,强化社保资金监管,推进机关养老金制度改革,确保社保资金精准落实。建立完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两项制度”。继续支持全面推进和实施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确保征地农民合法权益。四是支持医疗卫生事业改革。落实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发放工作,继续推进药品及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支持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建设,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努力实现“病有所医”。五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开展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力度,确保“脱贫不脱政策”、“资金投入只增不减”。继续实施产业奖补激励政策,完善奖补增收长效机制,支持黄岩旅游、九丰农业、光伏发电等项目建设,落实教育、住房等一揽子扶贫优惠政策,巩固脱贫攻坚成效,防止返贫问题发生 。六是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落实“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继续支持青山、碧水、蓝天、绿地“四大工程”,支持太平溪综合治理,支持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努力建设天蓝水净地绿的美好家园。同时,以推进“厕所革命”为引领,围绕农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全面整治农村村容村貌。

(三)全面深化财政改革。一是推进预算改革。进一步改进预算编制方法,加强与预算单位的信息沟通,使部门预算编制更加细化和科学化。加大预算公开力度,细化预算信息公开内容,全方位推进预决算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加快预算支出执行进度,部门预算单位的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要纳入政府综合绩效考核范围,对2018年部门预算单位预算支出执行到位率达不到80%的,相应扣减其单位的绩效考核奖金。二是推进财政资金管理改革。加大财政资金直接支付工作力度,杜绝大额财政资金被套现,严禁公款私存,确保资金拨付安全。加大公务卡使用工作力度,坚持一般性公务活动必须实行公务卡结算。加大存量资金收回工作力度,对预算单位结转结余资金按要求全部收回统筹使用。三是推进政府性债务管理改革。严格规范设立政府性基金,实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健全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化解和应急处置机制。严禁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四是推进金融融资管理改革。持续深入开展金融秩序专项整合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行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五是推进财政绩效管理。进一步加大财政绩效评价工作力度,不断建立健全“事前绩效目标审核,事中绩效督查,事后绩效评价和结果运用”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今年要将扶贫资金、民生资金和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重点纳入预算绩效管理,切实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四)全力监管资金运行。一是提升财政资金监管意识。要进一步明确财政资金监管职能,尤其是要提升区直各单位、乡镇(街道)领导干部的资金安全意识,强化基层财政所监管职责,实现“谁签字、谁负责,谁出问题、追谁责任”资金监管机制,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二是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对资金使用管理的关键点加强监控,突出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和事后查处的全过程监督,确保财政资金高效使用。进一步建立健全专项资金跟踪问效机制,构建财政大监督格局。2018年要深入开展预算监督、会计监督、专项监督和内部监督,重点加强对政府债务、扶贫资金、环保资金的监督稽查,坚决查处各种扰乱财经秩序、蚕食财政资金的行为。三是加强财政精细化管理。加强政府采购制度建设,积极探索电子化采购。推进会计管理体系建设,创新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模式,全面提升会计行业服务能力。抓好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实施及评价工作,推动内控建设由“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继续实施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加强票据电子化管理。健全财政投资评审监管机制,推动预算评审制度改革,完善项目支出标准。四是加强基层财政管理。规范乡镇财政管理,落实惠农补贴政策,继续争创星级财政所建设。强化村级财政资金监管,进一步建立健全村级财政资金监管机制。完善和创新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改革,加大村级财务公开、公示力度。

(五)加强财政队伍建设。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主要内容,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放松。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全面推进财政源头反腐机制建设,堵塞管理漏洞,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支持派驻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畅通党内外监督渠道,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三是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为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财政方案。加强财政干部教育培训,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尽快补上能力短板、素质短板、方法短板。高位布局干部队伍建设,抓紧物色、储备和培养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把严格管理干部与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鼓励干部积极干事创业、主动担当作为。

各位代表,2018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困难与机遇并存。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取得区人大、区政协的工作支持,进一步奋力拼搏,攻坚克难,主动作为,确保各项财政工作全面完成,为建区2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