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稳增长 > 加强预期引导 > 规范性文件

关于印发《开展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股(室)、各执法大队:

《开展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已经

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怀化市鹤城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

2018年5月30日

开展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

工 作 方 案

为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根据区纪委《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工作实施方案》(鹤纪发〔2018〕4号)文件要求,经局党组研究,结合本局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根据中央、省、市、区纪委工作要求,紧盯广大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治陋习、树新风,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推动纠“四风”常态化、长效化,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整治内容

重点整治当前全局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违规公款吃喝方面

1、整治在公务接待中违规饮酒以及劝酒、斗酒、酗酒、饮酒致人死亡等问题;

2、整治超标准公务接待,特别是将大额费用分多次报销等弄虚作假行为;

3、整治用公款在私房菜馆、农家乐等隐秘场所违规吃喝问题;

4、整治违规新建、改(扩)建单位食堂,或者搞豪华装修、配置高档家具和电器,在食堂搞超标准接待、奢侈浪费等问题;

5、整治违规以会议费、培训费、办公费、项目建设费等名义虚列公务接待费用,或假借接待客商等名义变相相互吃请;

6、整治用公款在单位食堂接待亲属和私人朋友,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私人宴请费用等情况。

(二)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方面

1、整治在项目指挥部、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临时机构以工作资金、生活补贴、交通补助、加班费等名义违规发放,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临时机构以及所联系项目、企业中违规兼职取酬等情况;

2、整治以工会经费、协会经费或项目费等名义违规自行新设项目,或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津补贴,或以明令取消的各类名目继续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等情况;

3、整治超标准超范围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医疗保险、干部个人商业险和发放绩效奖等问题。

(三)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1、要求全局干部职工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

2、整治不按规定报告婚丧事宜操办情况,超标准、超范围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

3、整治分期分批在不同地点操办酒席,或不办酒席只收礼金,或以聚会等名义违规操办乔迁、升学、生日、寿诞、小孩满月、参军等其他事宜,切实做到不攀比送礼、不铺张浪费;

4、整治借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之机敛财,违规收受服务对象、下属等非亲属人员礼品礼金问题;

5、整治将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费用用公款报销或由服务管理对象或其他利益关联者承担等问题。

(四)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方面

1、整治用公款送礼,在考核、检查、审批等公务中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问题;

2、整治执法中存在索取、接受或以借用为名占用管理服务对象以及其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商业预付卡等问题;

3、整治借节假日之机违规收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商业预付卡等问题;

4、整治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父母等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5、整治利用现代物流快递、微信红包、电子礼券和以礼品册、提货券代替实物商品等隐秘手段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

(五)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方面

1、严格制定公务用车管理制定,落实单位公车派车单制定,公车下班统一停放制定停车场;

2、抓好公车改革后的监督管理,严肃整治单位将购置的公务加油卡发至个人保管供私车使用、个人报销或发放燃油补助、利用职务之便使用单位加油卡为私车加油或变卖套现和在单位报销私车维修保养费、装饰费、桥费、违章罚款等问题,坚决杜绝“车轮上的腐败”;

3、强化建章立制,完善配套政策,加强局财务收支管理力度,严格控制车辆运行费用。

三、整治步骤

(一)动员部署(2018年5月1日-31日)

局里制定工作总方案,成立领导机构;各执法大队要制定相应的方案,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整治氛围。

(二)自查自纠(2018年6月1日-15日)

各执法大队按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1.广泛收集问题。对收集的问题建立工作台帐和问题线索登记处置台帐。2.强化分类处置。要落实“四种形态”分类处置,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敢于“咬耳扯袖”、适时开展谈话函询;对发现的违纪违规线索要及时移送或核查处理,严禁压案不办、推诿拖延和虚报漏报等行为。要加强对干部作风状况的分析监测,紧盯专项整治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提出对策建议。3.及时报送信息。每月报送一次自查情况。

(三)督导检查(2018年7月-12月)

制定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领导小组重点对市容市貌、交通秩序、“两违”建设、禁燃限燃、扬尘污染及日常执法工作的作风建设,将不定期开展检查和督导。着力发现违规索拿卡要现象、公款消费、公车私用、公款购物购卡、中餐饮酒、聚众斗酒、为官不为、婚丧大操大办等方面的问题。

四、工作要求

1、组织领导。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开森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军为副组长,聂  清、彭先拓、丁胜武、邓 斌、张建春、王  昕、蒋德时、夏雪兵、刘锡金、彭晨辉、薛昌权、侯方常、蒲康银、向为坤、李先元为成员的区行政执法局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2、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相关规定,局党组、大队班子成员负责抓好分管领域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工作,要亲自部署安排、带队督查、听取汇报和调度讲评,根据工作分工和联点安排,组织专门人员对分管领域每月开展一次督查,每两个月听取一次专题汇报,将此项工作作为落实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

3、加强调度讲评。局党组、各执法大队党支部要把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认真研究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党支部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狠抓职责范围内的专项整治工作任务。

4、严格执纪问责。局党组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不收敛的顶风违纪行为,以问责追责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对问题多发频发、抓专项整治工作不力的单位或个人,将严肃追究责任。同时对典型案例,分批分类进行通报曝光,持续释放从严从紧纠“四风”治陋习的强烈信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