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实施新冠疫苗免费接种!

3月19日,湖南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会上通报,截至3月18日,全省已累计接种215万余剂次,超过88万人完成了两剂次的全程接种。


不论是否参加医保

湖南本轮新冠疫苗接种个人都免费

本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个人无需承担费用。


据了解,根据国家的统一安排,本轮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由医保基金承担,财政按实际接种疫苗及接种费用对医保基金给予适当补助,个人不承担疫苗及接种费用,且不区分是否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分三个阶段实施


接下来,在完成前期重点人群的基础上,对18岁以上人员,按照高风险人群、高危人群和其他人群依序推进的原则组织实施接种,稳步提高新冠疫苗全人群的接种率。


具体分以下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步,做好高风险人群的接种。这类人群主要包括职业暴露风险较高的人群、有境外感染风险的人群和维持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的人员,此外还包括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行业等疾病传播风险较高的人群、部分因特殊原因需接种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老年人、以及行业主管部门确定的其他人群,全省测算约2700万人左右。目前,高风险人群的接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第二步,开展高危人群的接种。这类人群主要包括老年人、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为有效降低重症率和病死率,预计到今年12月底前,完成老年人、患有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的接种,全省测算约1600万人左右。


第三步,为建立有效的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流行需要安排其他人群的接种。全省测算约1000万人左右。最终目标是,所有在湖南工作、学习、生活的人民群众、不论户籍地是否在我省,均可就地就近的原则享受到免费的新冠疫苗接种,从而保护好大家的身体健康。

接种知识答疑

1.新冠疫苗有必要接种吗?
有必要。一方面我国几乎所有人都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对新冠病毒是易感的,感染发病后,有的人还会发展为危重症,甚至造成死亡。接种疫苗后,一方面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另一方面,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


2.新冠疫苗打几针?
目前使用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要接种2剂次,两剂次间隔14—28天。如过了28天还未接种,要尽快完成第二剂次接种,以尽快获得免疫保护;参照其他疫苗研究数据,因特殊原因短时间推迟第二剂的接种,不影响新冠疫苗的免疫效果。


3、我省哪些人群是免费接种对象?接种工作将如何组织实施? 

目前,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新的总体部署,现阶段对我省18岁以上人员实施免费接种,稳步提高新冠病毒疫苗人群接种率和覆盖面。

接种工作根据省联防联控机制制定的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总体方案要求,在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依托各行业主管部门以及街道、乡镇、社区、村积极组织宣传动员,在对接种目标人群做好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各地加强接种服务工作的合理安排。符合条件的人员可以到所在县(市、区)公布的接种门诊进行预约接种(具体的预约机制以当地公布的信息为准),鼓励各单位组织人员集体预约接种,提高接种效率。此外,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接种信息化系统,充分利用电子健康码等现有资源,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服务。


4.哪些人不适合接种新冠疫苗?
不适合接种的人群包括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乱的人群以及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患者等人员。

5.新冠疫苗接种注意事项有哪些?
在疫苗接种过程中,受种者应注意并配合做好以下事项:接种前,应提前了解新冠疾病、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
接种时,需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并根据当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
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报告接种单位,需要时及时就医。

6.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可以一起打吗?
不建议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在接种时间上最好与其他疫苗分开,间隔至少两周以上,同时也需要密切观察接种后的反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