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碳达峰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近日,怀化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怀化市碳达峰实施方案》(怀政发〔2023〕2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加快推动《实施方案》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21年9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2022年3月13日,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完成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湘发〔2022〕5号)。2022年10月28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出台了《湖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湘政发〔2022〕19号),明确了湖南省双碳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举措。

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市发展改革委迅速行动,组建了《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小组,密切对接国家和省里政策,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充分吸纳专家及各方意见建议,广泛征求了有关部门意见,结合我市社会经济、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碳排放现状等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怀化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并报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衔接审核,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同意后予以印发。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5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对标国家和省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方针和奋斗目标。第二部分是主要目标。参考省下达的指标任务,分“十四五”和“十五五”两个阶段提出目标。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7%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碳排放下降确保完成省下达目标,为实现碳达峰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31%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碳排放下降确保完成省下达目标,顺利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重点任务围绕能源领域、节能增效、工业领域、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循环经济、科技创新、生态碳汇、全民参与、绿色金融等10个重点领域,提出了38项重点举措。第四部分是政策保障。提出了加强配套规范的核算体系、落实法律法规标准、完善财税价格支持政策、加强体制机制创新等保障政策。第五部分是组织实施。提出了加强统筹协调、突出因地制宜、严格监督考核等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