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规范天然水域垂钓管理的通告》的解读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近几十年人类活动造成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指数下降、特有物种灭绝,长江生物完整性指数已经到了最差的“无鱼”等级,修复长江生态刻不容缓。随着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持续推进,长江流域多地无序垂钓行为成为破坏水生生物资源的主要因素,严重影响禁捕后的水域管理、物种恢复。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出台了《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长江流域禁捕执法管理工作的意见》(农长渔发〔2020〕1号)、《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关于加强和规范长江流域垂钓管理工作的通知》(长渔发〔2020〕12号)等多个文件,高度重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垂钓管理工作,并提出了工作要求。考虑我区水生生物资源情况和公众休闲垂钓合理需求,科学划定禁钓区和限钓区,引导公众有序开展垂钓活动,制定并发布垂钓管理通告。严禁利用垂钓从事或变相从事渔业生产行为,严禁垂钓行为对水域生态、珍惜濒危物种的保护造成破坏。

二、必要性

1.《通告》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的需要。

2.《通告》是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常年禁捕新形势新要求,是围绕禁捕后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和水域生态修复重点任务需要。垂钓也是一种捕捞形式,需要规范,无序野蛮垂钓既会破坏渔业资源,不利于水域生态资源的修复,同时也会污染水体、损害水体。

3.是保障垂钓者安全的需要。利用船艇、排筏等水上漂浮物垂钓,垂钓者自身安全难以保障。

4.是保护渔业资源的需要。我区舞水河和太平溪水域的鲢、鳙鱼属于滤食性鱼类,多数是我区人工增殖放流鱼类,可以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所以列为禁捕品种。黄颡鱼、鳜、鳊、鲤、翘嘴鲌等物种小于最低可捕标准的幼体及禁捕品种都是保护对象,需要合理对垂钓行为进行管理。

5.《通告》既规定了禁钓区和垂钓区,还对垂钓做出了“一人一杆一线一钩”的规定;既打击了无序野蛮垂钓行为,又满足了市民的休闲垂钓需要,体现了政府管理人性化。

三、依据

《关于加强长江流域禁捕执法管理工作的意见》:二、(六)加强休闲垂钓管理。各地要综合考虑本地区水生生物资源情况和公众休闲垂钓合理需求,制定并发布垂钓管理办法,依法划定允许垂钓区域范围,合理控制垂钓总体规模,严格限定钓具、钓法、钓饵。钓具数量原则上一人最多允许使用一杆、一钩,禁止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范围和时间内使用船艇、排筏等水上漂浮物进行垂钓,规范渔获物的品种、数量、规格,禁止垂钓渔获物上市交易,避免对禁捕管理和资源保护产生不利影响。要将垂钓行为纳入渔政日常执法管理范畴,有条件的地方应率先探索实行持证垂钓管理制度,引导公众有序规范参与以休闲娱乐为目的的垂钓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