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黄金坳镇 > 工作动态

黄金坳镇:小篱笆围出大文明 村民自治助力人居环境整治


以前鸡鸭都会进菜园里啄菜,现在围上了竹篱笆,不仅方便我们照料菜地,村里看起来也更加漂亮了,一点不比城里差。说到村里近些年的变化,XX村村民XX脸上都是止不住的笑容。

近年来,黄金坳镇充分注重激活村民内生动力,全方位调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以及时清运垃圾、抓好落实厕所革命、规范生活污水排放、实施废弃房屋拆除行动、裸露泥土治理复绿、规范种植及畜禽圈养等为主攻方向,多措并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据悉,各行政村组建了由妇联干部、乡村医生、巾帼志愿者组成的美家美妇讲师团,定期举办讲习班,以村民需求为导向,针对性组织开展家政、园艺、面点等技能培训,传达卫生清洁、绿色生态的理念。开展了建“美丽庭院”、寻“最美家庭”、创“绿色家庭”活动,评选出认真践行庭院环境清洁的先进家庭示范点,通过晒、议、讲、展、秀等多种方式,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效应,带动更多家庭积极参与。

黄金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坚持以党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由镇党委书记张镂尘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周可基为常务副组长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镇党委班子一人联系一个村,镇干部职工队伍进村,制定宣传手册,通过走家入户、开展院落会等方式,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同时,组织镇人居环境相关负责人、各行政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志愿者以学促改,多次前往人居环境整治有成效的乡村,观摩学习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此外,通过开展“打擂台”的方式,实行评分制综合评价,根据考评成绩排名,适当给予人居环境整治经费奖励。

下一步,黄金坳镇将更注重建章立制、常态推进、兑现奖惩。固化长效管理措施,有关部门形成合力,促进多元参与,有效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此外还将以村民需求为目标,探索村民理事会等模式,组织和动员村民参与管理,逐步形成由政府主导变为村民自治的人居环境治理模式。            

(一审 肖义霖;二审 彭宏强;三审 肖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