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生态环境局鹤城分局 > 工作动态

强化环境监测能力建设 助力污染防治攻坚 ——我市筹建中心城区环境监测站

为顺利承接地方事权环境监测事项,做好环境监测垂改“后半篇”文章,以解决目前鹤城区、经开区、高新区无环境监测机构、环境监测能力不足的问题,怀化市批准成立怀化市中心城区监测站。

接到任务后,怀化市生态环境局迅速行动,成立专班,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科学制定《怀化市中心城区环境监测站组建方案》,并于元月14日经局党组会研究通过。

市中心城区环境监测站以承担鹤城区、经开区、高新区的生态环境执法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应急监测、地方事权的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和专项监测为重点,与湖南省驻怀化市监测中心职能分工明确、相互衔接。按照“2025 年前具备执法和应急监测能力”的要求,采取分阶段建设方案。

2022年元月正式启动组建工作;

2024年以服务环境监管、执法监测为重点,建成县级骨干站;

2026年提升至二级监测站。

组建期间,由湖南省驻怀化市监测中心进行全面帮扶、技术托管和教育培训,采取联合办公的方式,共同完成地方环境监测事权事项。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述文指出,环境监测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顶梁柱”和“生命线”,必须抓住机遇、科学谋划,高标准建设市中心城区环境监测站,切实提高生态环境监测现代化能力水平,服务我市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