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统计局 > 财政信息

鹤城区统计局2020年度财务工作总结

2020年度,我们紧紧围绕省局和市局规定的财务工作重点,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狠抓财务制度建设,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认真开展2019年度决算编制工作。逐一对照财政部门下达的任务,认真核实、清理本年收支款项,确保决算数据账实相符、账表相符、衔接一致,为全面准确地编制年终决算打好基础。强化决算数据分析与运用,认真总结经验。深入开展决算数据的分析工作,充分运用决算数据,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部门决算在财政财务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二、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财务工作任务。包括预算报表、决算报表、资产清查、财务信息、工作总结等,确保各级领导能及时了解各方面的财务信息,并注重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不断提高财务工作和财务管理水平。

三、认真编制和严格执行部门预算,做到专款专用。我们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促进统计事业和谐发展为目标,积极开展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局党组领导高度重视,要求财务人员切实做好各项组织工作,做到早动手,早准备。二是实事求是上报各项收入。根据统计部门行使职能的需要及事业发展规划,结合历年收入情况和下一年度增减变动因素合理预测本单位全年所有收入,并如实上报以前年度结转收入,力争所有收入统一纳入全区预算管理,统筹安排,综合平衡。三是切实做好基础数据的核实工作。按照预算编制工作的要求,认真核实人员、公用设施、设备情况,对照2021年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定员定额标准说明,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从实从深从细编报2021年部门预算,同时根据需要提交编报说明,如收入数与以前年度实际取得收入情况出入较大的,逐项提供原因说明,确保部门预算编制及时、准确、高质量地完成。2020年,上级财政拨款为53.58万元,其中,中央统计经费为29.5万元。从使用的情况来看,基本上都能做到专款专用,没有擅自扩大经费开支范围、超预算支出,也没有挪用业务费来发放津补贴、虚列经费开支。

四、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做到账实相符。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规定,我局财务由区财政结算中心统一开设银行账户,统一设置会计科目,统一进行会计核算,各种资金统一纳入预算管理,没有私建账外账、私存私放资金和私设小金库,做到了账证相符,账实相符。

五、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做到先收后支。按照财经纪律规定和区委区政府的三令五申,我们不踩《高压线》,不违规收费,各项支出均严格遵守行政单位经费规定执行。

六、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做到签字一支笔。近几年,我们不断修订完善了一整套细化的财务制度,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实行一支笔审批制度,在财务支出中统一标准,公平合理,形成了由经办人申请支付,业务分管领导审批,财务人员审核票据和附件,分管财务的负责人严把支出关,局长最后审阅批准这一财务报账审批流程,有效的对经费开支做到层层把关,最大限度地利用财政资源为统计工作开展提供保障。

综上所述,鹤城区统计局较好地完成了2020年的财务工作任务,但在某些方面还存在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如工作的主动性不够强、创新意识不够强、与结算中心的协调和配合还不够、对上联系和争取支持不够等。

2021年,我们将继续全面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政府会计制度》,维护财经纪律,加强财会工作,进一步开创财会工作新局面。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高质量完成各项报表任务。

2.安排一次固定资产全面大盘点工作,清查出有效资产和需报废资产,及时进行处置,做到账实实时相符。

3.进一步探索财务管理的经验。

4.加强财务制度与软件学习,提高财务电算化水平。

5.加大财务信息上报力度。

6.完成工作总结及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鹤城区统计局财务室

                                                                 2020年12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