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统计局 > 规划计划

鹤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宣传工作总结及下阶段工作计划

鹤城区人普办在省、市人普办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领导下,各相关部门以及普查机构共同努力,认真按照国家和省、市普查方案规定的步骤、程序和要求,在时间紧张、任务繁重、方式新颖的情况下,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求真务实,扎实工作,按部就班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鹤城区第七次人口普查前段宣传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

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2020年4月9日鹤城区成立了以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唐成同志为组长,32个区直单位、街道乡镇为成员的怀化市鹤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11个街道(乡镇)全部成立了领导小组。全区实行书记负责制,区里抓街道乡镇书记,街道乡镇抓社区、村书记。建立了区领导人普群,将党政一把手都纳入工作群,每天调度人普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周密部署,争取各方支持,利用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宣传,让各界人士了解人口普查、支持人口普查、参与人口普查。

二、重点突出,形式多样

(一)正式普查前期

1、鹤城区启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专项试点工作。5月14日召开鹤城区人普试点工作会议专题研究试点工作,区统计局组织城中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及统计专干、人民路社区书记及统计专干共同讨论人民路社区小区划分、小区建筑物绘制、人员分工等准备工作,提前了解第七次人口普查的目的意义、对象范围、普查标准时间及普查表的填报方法、步骤等,为正式普查奠定了基础。

2、区人普办多次举行“两员”培训会。区人普办于多次召开培训会,对建筑物标绘、普查小区划分、入户摸底、上门登记、APP录入等工作开展数千场次培训,让所有的“两员”知晓普查的责任和义务。

3、各街道(乡镇)及社区大力支持。为做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区人普办向住户发放《致住户的一封信》20万余张,在全区悬挂近3000幅宣传横幅,张贴1700张宣传海报。广泛利用辖区内单位和商铺的电子显示屏,悬挂电子宣传标语或者循环播放宣传小视频。开通村村通、社区小广播,在社区办事大厅以及各住宅小区门口循环播放宣传语音等等,在小区内敲锣打鼓,张贴通知预告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入户时间和提醒居民普查需要的相关资料;让所有普查对象知晓人口普查的目的意义、对象范围、普查标准时间及相关法律法规。

4、主动联系移动公司,向全区市民发送10万条宣传人口普查短信。

5、充分利用繁华地段的超大型电子屏幕滚动播放“七人普”宣传视频。9月15日开始在鹤城区一中路口、火车站、步步高、锦溪路口、顺天路口、城东汽车站路口六个黄金地段电子大屏幕滚动播放“七人普”宣传片,滚动播放时长为期三个月。在区政府大楼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七人普”宣传片;利用融媒体开展了数十次专题报道;每天在主干道的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人普宣传视频,

6、积极联系教育部门。在全区中、小学要求学校组织班主任在微信家长群开展人普宣传,积极配合普查工作。

(二)正式普查期间

1、区融媒在抖音平台直播我区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工作。9月17日晚,鹤城融媒官方抖音号“鹤鹤有鸣”全程直播城北街道摸底入户全过程,直播时间长达三个小时,得到了很多网友的点赞和直播间分享。

2、集中宣传与《统计法》宣传相结合。9月21日,鹤城区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新天地广场举行。活动主题是“大国点名,没你不行”。活动现场通过悬挂宣传条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及便利袋5000余份,向过往群众宣传人口普查相关知识、意义,发放《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处分条例》10000份。

3、市区领导积极参加鹤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11月2日市委书记彭国甫、市委副书记、市长雷绍业在办公室参加了入户登记,并发表了电视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杨平视察了迎丰街道华峰社区入户登记现场,慰问了基层普查员,对人普工作做了重要指示。11月3日区委书记向秀亮、区委副书记、区长梁志平分别在办公室参加了人口普查自主申报,区委副书记、区长梁志平代表区委、区政府慰问了基层普查员,发表了电视讲话。

4、区领导多次调研人口普查工作。8月8日、8月10日、9月1日、10月23日区长梁志平、常务副区长唐成同志多次下街道乡镇、社区村,认真调研人口普查工作,殷切嘱咐各街道(乡镇)要认真做好“七人普”工作,查实数据,摸清家底,为政府决策提供有力的支撑。

5、及时编写人口普查简报。及时、主动地向鹤城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发放简报,共计16期。

6、利用电视讲话,向广大市民进行宣传。鹤城融媒多次采访鹤城区人普办主任潘福海,采访过程潘福海同志对每一阶段的人普工作进行了小结,做出了下一步工作安排,并通过电视,向广大的市民朋友宣传人普工作,鼓励各位居民积极联系所在社区进行人口普查登记工作,

三、后阶段人普宣传工作打算

(一)发现积极向上、温馨感人的优秀事迹进行宣传报道,提升“两员”的归属感,为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层基础。

(二)在人口普查入户登记期间,既要积极宣传人口普查工作,又要宣传统计工作、增强统计工作在市民心中的地位,为下一阶段的普查、调查等统计工作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三)完善和提升“两员”的工作素质和能力,为取得真实可信,信息完整的普查资料打好坚实的工作基础。

(四)及时总结在普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有针对的进行指导解决,确保“两员”和全体市民对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的信任感和使命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