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审计局 > 信息公开指南

怀化市鹤城区审计局2023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实总结

怀化市鹤城区审计局2023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实总结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我局积极组织开展工作,扎实推进营商环境整治活动有序开展,总结如下:

   一、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方案

    1.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响应,进行工作部署,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为我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2.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局长杨德宏任组长,副局长雷琼任副组长,局副科级以上领导为成员,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日常资料的收集整理,信息报送以及政务公开等各项工作。

二、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感

充分发挥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作用以及党委政府推动政策落实的重要抓手的职能优势,主动作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在日常审计中把拖欠中小企业款项纳入审计范围重点关注“放管服”改革、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着力推动我市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扎实做到“以审促优”,着力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

三、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全面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以国家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为抓手,持续关注疫情防控、经营性收费、社会服务性收费、重大建设项目建设等情况。连续进行了落实疫情防控资金、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欠款等审计工作。截至目前,我局局完成审计项目58个。包括: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审计4个,投资审计31个,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9个,专项审计调查审计项目14个。2023年审计查出问题金额77762万元,其中:违规金额349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73872万元,损失浪费金额389万元,审计期间整改金额2085万元; 审计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158个,向纪委监委、公安等部门移送案件线索9起,迫于审计高压态势,首次有1名正科级领导干部、1名副科级领导干部主动向审计投案,经济监督的防范风险作用突出,基本杜绝了违规收取涉企保证金和乱收费行为。同时,我局加强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宣传,截至目前在中央、省、市、区各级新闻媒体发表相关信息21篇次,其中中国审计报发表1篇,湖南日报发表1篇,省优化营商环境网发表信息8篇。

四、深化信用体系建设打造“诚信审计”

1.推进审计制度化建设。在审计项目管理中全面实行信用承诺制度,所有审计项目均要求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对象作出书面的信用承诺,对所提供会计资料、业务资料、以及电子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承诺并负责。为推进我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2.转变观念,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自觉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纳入到审计总体工作之中。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自觉主动地做好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对每位党员干部职工进行了谈心谈话,并要求每位同志签订“审计人员廉洁审计承诺书”等。二是积极打造“阳光审计”。坚持政务公开,保证审计执法的规范和公开、公正。审计工作中我局在被审计单位公示栏中张贴审计公示、“四严禁”、“八不准”的工作纪律,让被审计单位及社会各界监督我局审计相关人员的行为,督促我们廉洁执法。三是严格红黑名单管理。在审计执法过程中如发现被审计单位拒绝依法审计、拒不整改审计查出问题,以及涉及财政资金补助、政府采购、工程建设、社会救助等经济领域失信行为的,我局依法启动失信黑名单认定程序,经认定的失信黑名单,及时报送信用办。

3.奋力推进“湘易办”推广工作。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局在号召全局干部职工下载注册“湘易办”的同时,全局加强宣传推广工作全体干部职工按照先党员股长、后其他群众步骤,采取单个手把手教、干部职工会议集中培训的办法,宣传“湘易办”的服务功能,下载、安装、注册步骤,怎样使用等常识。目前,我局第二批湘易办推广工作已圆满完成,共推广481人,完成率103.44%

4.助力企业纾难解困。今年以来,我局重点关注全区企业融资难问题,通过摸情找堵点、查政策看执行、揭问题助纾困,为企业纾难解困开出审计“良方”局党组坚持定期深入企业生产一线,与管理人员、园区工人交流,了解生产困难,以“店小二”的身份贴心帮扶,做好服务。始终把包抓企业做大做强作为重要任务,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梳理扶持政策,逐项对接落实,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截至目前,共完成企业诉求事件56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