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323日在怀化市鹤城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怀化市鹤城区人民政府区长   梁志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鹤城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区上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勇战风险挑战,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实现GDP增长3.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6%,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5.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10.3%

(一)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众志成城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严格落实基层防控口袋战术、中西药并举治疗举措,36天实现16例确诊病例全部清零,区卫健局、迎丰街道华峰社区获评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较好完成。全面落实中小企业复工复产17条帮扶措施,先后开展“奋战100天实现双过半”争先创优活动、项目建设“创先争优百日大会战”,在全市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复商复学率100%,全年新增城镇就业701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50人,新登记市场主体6789户,完成重点项目投资108亿元。平战结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关口前移,严防境外域外输入,严格实施冷链物流、冷链食品企业全覆盖全流程监管,实现清零后疫情“零反弹”。

疫情如镜,照出了鹤城干群战胜疫情的硬核力量!照出了全区上下迎难而上的昂扬斗志!在此,向所有参加抗疫斗争的医护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民兵预备役人员、新闻工作者、志愿者及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仍然奋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致以亲切的慰问!

(二)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实现“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剩余50110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顺利通过省、市年终脱贫成效实地考核验收,电商扶贫工作获省级表彰,黄岩大坪村入选全省文化和旅游扶贫示范村,佳惠百货李小红董事长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先进个人。污染防治强力推进。顺利通过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考核验收,成功创建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达标城市、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获评“全国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集体”,我区作为全省唯一推荐县(市、区),参加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奖评选。超常规抓好禁捕退捕工作,船网证回收处置率、“三无”船舶处置率均达100%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有力。平台公司整合转型通过省级阶段性考核。全年化解隐性债务2.7亿元,获省财政厅9000万元债券额度奖励。“三保”风险总体可控,区财政日常管理工作绩效考核评定为全省“A”级,区金融办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获全省表彰。

(三)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大力培育工业经济。启动园区调区扩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申创工作。新建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新进规上工业企业6家,新增入园企业16家,园区实现税收1.75亿元,增长15%。我区获评“全省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协调工作先进单位”,德众股份成为全省首家通过精选层挂牌交易企业,佳惠惠农物流获评“国家级龙头企业”。着力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旅游市场复苏,全年接待游客162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0余亿元。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怀化九丰现代农博园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黄岩获评省级旅游度假区、“2020湖南夏季避暑旅游胜地”,大坪村入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双村村入选第二批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持续壮大商贸服务业。新增限上商贸企业30家,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11.5%。佳惠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成功创建全省唯一的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翔铭新中石化总部落户鹤城。加速发展现代农业。基本农田面积保持在6530公顷以上,新建高标准农田1万亩,实现粮食总产量5.45万吨。新培育“两品一标”农产品6个,成功创建全市唯一的省级优质农副产品(蔬菜)供应基地示范县(区)。黄金坳镇、凉亭坳乡供销合作社获评“全国基层供销社标杆社”,奇山猕猴桃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九丰公司获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四)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实现协同推进。城市基础建设不断完善。历年棚改项目任务全部完成,71个老旧小区改造有序实施,划地村民安置区建设稳步推进,太平溪风光带城东段建设基本竣工,怀北路、红星南路、湖天南路等车行道基础修复全面完成。城乡治理水平持续提升。深入开展十大专项整治,全年办结数字城管案件8.6万余件,拆违8.1万平方米,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复审复核。在全市率先推行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地摊经济持续规范,农村住房建设管理有序规范。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农村环境持续改善,黄金坳镇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营,杨黄公路竣工验收,大修国省干道11公里,清理整治小水电13座,新建或改造户用卫生厕所1500余户,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市级示范县(区)”,双村村获评“省级精品美丽乡村示范村”,犁头园村、败泥冲村分别获评全国、全省文明村,白马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五)全面深化各项改革,更高水平创新开放取得新进展。改革创新深入推进。9大领域3586项年度改革任务全面完成,线上线下“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现全覆盖,黄金坳镇、坨院街道试点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被征地农民社保工作试点圆满收官,第三次国土调查及农村宅基地与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顺利推进。科技能力大幅提升。全职引进高学历紧缺专业人才19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2家,各类创新平台达162个,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1.8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4%开放合作持续扩大。引进产业转移项目8个,实际到位省外资金32.3亿元,新增外贸企业8家。

(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福祉不断改善。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全年民生支出22.19亿元,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达82.2%。省市29项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新建坨院芙蓉小学、金时中学等学校4所,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全面消除。分级诊疗制度稳步实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区卫健局获评“全国生育状况抽样调查和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优秀单位”,计生特殊家庭扶助关心工作和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实施工作经验全省推介。区市场监管局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区科协获评“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阳戏保护传承中心获评“2020年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区检察院获评“全省文明标兵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法院、区民政局获评“全省文明单位”;区医保局获评“全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优秀单位”;区工商联获评“省五好县级工商联”;黄岩商会获评“省四好商会”。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扫黑除恶“六清”行动成效显著,实现刑事命案零发案目标,保持全省“平安县市区”称号,宏宇社区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普铁安全环境整治获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乡镇(街道)应急能力建设、学生防溺水工作经验全省推介,获评“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单位”。区信访局获评“全省信访工作百佳业务规范单位”。其他事业取得新成效。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扎实推进,第8次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区人武部获评“全省先进人武部”“全省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全省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圆满完成。审计、机关事务、人防、残联、地方志、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老龄老干等各项事业均取得新成效。

(七)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真抓实干氛围日益浓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清单台账管理、定期督办考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决策部署,确保执行落实不打折扣。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及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定期向区人大报告工作,向区政协通报情况,主动向区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政府投资计划和重大项目情况,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5件、政协委员提案53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荣获“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全面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突出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会议文件数量有效控制,全年分别核减项目评审资金、工程造价不规范资金7440万元、1.26亿元,查处政府系统违法违纪案件30人。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过去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

这五年,我们实现了从经济高速增长到更有质量、更高效益发展的历史转型。“十三五”期间,全区GDP实现年均增长7.2%,人均GDP迈上5万元新台阶,较“十二五”末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比重持续增长,税占比年均增长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均增长8.5%,民生支出年均增长9%;三次产业结构由3.328.268.5调整至3.219.677.2,传统第三产业优势更加明显;高新技术企业由“十二五”末的9家增加至64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十二五”末的2.48%提高至24%;外贸进出口额年均增长13%

这五年,我们实现了从产业散小弱到融合发展的历史升级。奋力实施产业及产业园区三年倍增计划、三年提升行动,获评全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九丰、佳惠、鹤翔等本土农业企业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战略,振鑫农业“新四板”挂牌,成功创建省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县。鹤城工业园区跻身省级工业集中区行列,累计实施重大产业项目近80个,年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规模工业企业从2家发展至21家,“三类500强”、省“民营100强”、上市企业从零发展至10家,园区技工贸总收入突破100亿元,成功实现“百亿园区”目标,综合排名从全省第111位跃居第54位,进位增幅全省第一,综合排名全市第二,全市唯一荣获“省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表彰。现代商贸百亿中央商圈持续繁荣发展,体育中心、万达广场等新兴商圈拓展成型,狮子岩物流园连续7年蝉联“全国优秀物流园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2家、3A级景区3家、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3家,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6.5%,位居全市第一,成为全省旅游经济新增长点,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70佳城市。

这五年,我们实现了从脱贫攻坚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成就。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1.5万余名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2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整区实现脱贫摘帽,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2015年的1550元增加到2020年的12639元,3次荣获省级脱贫攻坚年度考核“好”等次表彰,健康扶贫、电商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经验全省推介,黄岩旅游度假区“能人带户”旅游扶贫模式入列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5%以上,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取得新进展,人民生活实现迈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这五年,我们实现了从发展方式粗放到坚持绿色发展的历史跨越。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先后完成城区城郊畜禽禁养区养殖污染整治、饮用水源地生产企业污染整治、城区黄标车和燃煤锅炉淘汰、城区餐饮油烟整治,以及城市规划区内所有搅拌站、采石场、砖瓦厂、煤炭矿山关停退出等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工作,51件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交办件、134件省环保督察交办件全部办结销号。积极发展“生态+健康”“生态+农业”“生态+文旅”产业,初步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先后获评国家生态功能区、中国十佳避暑康养小城,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鹤城最靓丽、最响亮的名片。

各位代表!五年历程充满艰辛,五年成就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向驻鹤部队指战员和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鹤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政府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除规模工业增加值外,其余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未实现年度目标,尤其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负增长,经济总量小、后发展欠发达的区情尚未根本改变;缺少支撑财源持续增长的主导产业和骨干税源,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保运转、保工资、保基本民生任务尤为艰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结构质量不优、农业农村发展不足、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不强;生态环保、民生保障、风险防控等方面依然存在较大压力,高质量发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少数干部担当进取精神不足,能力素质不适应新发展需要,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谋篇布局“十四五”,稳步迈向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全区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全区上下必须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根据《中共怀化市鹤城区委关于制定怀化市鹤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区人民政府编制了《怀化市鹤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纲要草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化量化“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全文提交大会审查。经本次大会批准后,区人民政府将认真组织实施。

全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二产占比大幅提升,主要经济指标与市本级发展水平基本保持一致,其中部分指标增速快于全市平均水平,力争到2025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5%、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3.6%,园区税收占区本级财政收入比重达到20%,建成国家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3个以上,年接待游客30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300亿元以上,成功创建省级以上产城融合示范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创新能力实现新突破。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及新技术新产业规模化应用取得明显成效,力争到2025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80家,省级以上研发平台达3家以上,园区落户国家重点实验室2家以上,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力争到2025年实现全区外贸进出口额1600万美元以上、实际利用直接外资600万美元以上,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

——城市建管展现新面貌。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同步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持续保持全国双拥模范城市称号。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跨越。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

——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

为实现上述奋斗目标,我们将下大力气重点抓好十项工作:一是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二是坚持创新发展,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三是坚持开放发展,着力打造五省边区改革开放高地;四是坚持双循环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五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六是坚持以城带乡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七是坚持协调发展,努力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八是坚持绿色发展,建设康养宜居城市;九是坚持共享发展,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十是坚持安全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鹤城。

各位代表!展望“十四五”,目标催人奋进,愿景鼓舞人心。我们坚信,只要咬定目标、同心同德、砥砺前行,鹤城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三、开好局起好步,扎实做好2021年工作

2021年,是我区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2021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精准施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担当主城区的使命、干出主城区的样子,按照“强工兴旅、产城融合、康养宜居”发展思路,加快建设全市创新发展的示范区、湖南西部的首善区、全国知名的康养旅游区,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8%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以上,非税占比30%以内;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10.5%;城镇调查失业率与全市保持一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完成省市下达的能耗“双控”目标;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紧紧抓牢“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落地实施,紧紧围绕项目建设、园区发展、产业培育三大重点,突出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三区”建设,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三高四新”战略落地生根。奋力建设全市创新发展的示范区。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抓手,实施新一轮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出台《鹤城区进一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若干措施》,鼓励本土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保持1.9%左右,建成运营侗医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鹤城工业集中区成功申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持续开展“鹤城人才行动计划”,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10人以上。奋力建设湖南西部的首善区。坚持提质与扩容并重,深入实施旧城改造,高品质建设城东新城,全面增强城市发展承载力。积极发展城市经济,深化产城融合,持续做强现代商贸百亿中央商圈、专业化园区。强化城市设计和城市经营理念,坚持将城区作为景区来打造,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品质和宜居度、美誉度。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统筹推进教育和医疗资源均衡发展,更高水平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奋力建设全国知名的康养旅游区。支持怀仁大健康集团主板上市,怀仁生态健康养老产业园竣工运营。加快构建“鹤飞凤舞”城市旅游联盟,持续推进旅游“双百”工程,壮大夜游经济,启动九丰现代农业研学科普基地、佳惠五星级酒店建设,力争盛世华都大酒店、岳麓青城“悦麓里”旅游风情街竣工运营,油榨湾文旅码头打造成“网红打卡点”,年接待游客20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200亿元以上。

(二)突出双循环发展,着力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精心办好健康产业博览会、汽车博览会等重大节会。升级提质万达、步步高、通程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启动佳惠快递物流园建设,加快续建佳惠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二期,确保步步高中环广场竣工开业、宏宇商业广场主体竣工。加快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发展,推动农村消费扩容升级,力争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5%以上。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深入实施“鹤品出怀出湘出国”工程。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深化教育、卫生等领域综合改革。升级“放管服”改革,整区推行乡镇(街道)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持续推进农村“三社合一”综合改革,引导银行扩大信用贷款、持续增加首贷户,推广随借随还贷款,定向大力支持受疫情影响行业企业。加快平台公司实现市场化转型,全面提升竞争能力。积极争取市级支持,进一步理顺市区发展体制,优化市区联动机制。全面加快开放进程。充分用好“沪洽周”“港洽周”、怀商大会等重大招商平台,力争招商引资省外境内资金40亿元以上,确保九丰、恒裕集团总部经济落户鹤城。

(三)突出农业现代化,着力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帮扶力量、财政投入力度总体稳定,坚决兜牢防致贫返贫底线。推动农村产业兴旺。高标准打造麻阳路口—黄金坳镇—凉亭坳乡产业彩带,新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以上,新创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家以上。启动现代生态农业综合产业园、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等项目建设,全面促进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夯实农村发展基础。全面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切实解决种子和耕地问题,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确保粮食播种面积、总产量分别稳定在11.1万亩以上、5.4万吨以上。持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质升级,黄金坳镇安置小区一期建成交付,巩固提升安全饮水工程34处,力争启动黄金坳高速互通、怀黄快速干线建设,提质改造现有通村公路47.2公里,新建或改造黄岩片区“四好农村路”24.5公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启动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新建农村污水治理设施62处,新建或改造户用卫生厕所600户,提质升级五星级农庄7个,力争创建省级以上文明村1个以上。严格落实《鹤城区村民建房管理办法》,全面规范农村建房秩序。

(四)突出工业绿色转型,着力推动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融合发展。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专业化园区建设,重点发展“一主一特”产业集群,加快智能制造产业园、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新型建筑材料等项目建设,完成园区调区扩区工作,实质性启动黄金坳产业园开发建设,扶持德众股份精选层上主板,力争新进规模工业企业8家以上,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技工贸收入、税收分别实现增长10%16%8%。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新技术企业孵化园建成运营,加快阳塘产业区企业服务基地、园区路网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加强本土企业与军工企业合作,助推驻军后勤物资供应本地化。持续深化污染防治。加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申创进程。扎实做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工作,深入推进河长制,鸬鹚江、豹溪综合整治基本完成,主城区应急水源一期工程建成交付。加大污染地块普查治理力度,推进分水坳废矿弃区重金属废水治理,枫木潭矾厂遗留污染场地治理与修复工程基本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0%以上。大力倡导绿色生活理念。整区推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综合整治“散乱污”企业,积极发展绿色建筑,鼓励支持发展新能源汽车,启动新能源充电桩、无感支付智慧停车场、生态廊道、生态体育公园建设,优化共享单车投放管理。

(五)突出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着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和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格局。编制完成《怀化市鹤城区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在“鹤中洪芷”城镇群一体化建设中积极发挥主城区作用,突出抓好交通、产业、园区的一体化建设,力争实现城乡客运一体化全覆盖。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成首钢农场片区规划道路主体建设,提质改造迎丰路、顺天路、正清路等中心城区道路17条;加快推进划地村民安置区、统规统建安置区和棚户区建设改造进程,改造完成老旧小区41个;启动环卫智慧平台、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基础设施、环卫停保厂等项目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推行城市网格化管理,探索实施环卫市场化保洁和无物管小区准物业管理模式,着力解决“六位一区”城市管理难题,深入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力争创成国家森林城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成省、市交办房地产领域集中化解办证和处遗任务。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突出加快“六大百亿产业”项目建设,力争重点项目投资15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投资增长12%以上。

(六)突出社会建设,着力推动人民生活品质和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全面提升民生保障。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扎实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统筹抓好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工作。大力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民参保,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整区推进被征地农民社保工作。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增加30元、5元。建立完善门诊共济保障机制,门诊费用逐步纳入统筹基金保障。提高城乡居民低保水平,确保城市低保标准每人每月不低于550元,人均救助水平每月不低于374;农村低保标准不低于每人每年4300元,人均救助水平每月不低于229元。提高基层干部待遇水平,脱贫村、其他行政村党组织负责人误工报酬和正职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分别提标至3400/月、3000/月、400/月。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启动恒大小学、郡永实验学校二期等学校建设,加快区第二幼儿园、正大伟业怀化国际实验学校建设,城南学校、正清路小学提质改造力争实现主体完工,市一中异地新建工程建成交付,确保新增学位1.2万个以上。深化“健康鹤城”建设,启动区妇幼保健院、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异地新建项目,持续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爱国卫生运动。深化养老服务改革,改扩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0个。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工作,扎实做好民族宗教、老龄老干、审计、残联、档案、地方志等工作。坚决确保社会稳定。深入推进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继续加大政府债务化解力度,确保隐性债务只减不增。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切实抓好市场供应监管,全力保障基本民生。

四、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人民群众新期盼,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开展政府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决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更高起点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一)更加注重依法行政。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区委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舆论监督,充分运用审计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更加注重为民执政。把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沉下身心、转变作风,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更加注重实干兴政。践行“马上就办”“马上办好”精神,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弘扬真抓实干作风,力争获评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表扬激励工作1项以上、省政府督查表扬激励工作3项以上;对连续2年未获市级荣誉及以上各类表彰的区直部门,提请区委启动约谈、问责、调整程序。发扬斗争精神,在矛盾困难面前善于解放思想、敢于迎难而上,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诠释对党忠诚。

(四)更加注重从严治政。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下大力气整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过好政府紧日子。树牢红线意识,强化土地收储出让、资金使用、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源头防范,扎紧制度笼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百年征途谋新篇,雄心壮志启新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真抓实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更加幸福美好未来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1.双循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2.三高四新:20209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强调,湖南要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3.能耗“双控”:能源消费总量和能耗强度控制。

4.“三区”建设:区委五届十次全会提出,加快把鹤城建设成为全市创新发展的示范区、湖南西部的首善区、全国知名的康养旅游区。

5.四个不摘: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6.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自2021110时起,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计划,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

7.“六位一区”:车位、摊位、蹲位、学位、床位、梯位,无物管小区。

8.六大百亿产业:医药康养产业、装配式建筑产业、生态文旅产业、林下经济产业、商贸物流产业、建筑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