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年8月5日在鹤城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怀化市鹤城区人民政府代理区长   梁志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鹤城区作为怀化市新冠肺炎疫情的首发地,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卓绝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当前,国内疫情尚未结束,境外疫情仍在蔓延,国际关系复杂多变,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内经济发展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异常艰巨,必须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奋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一、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去年,我区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有难”的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3%,地方财政收入增长9.5%,非税占比29.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11.4%,较好地实现了年度目标。

(一)奋战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债务风险有效防控。化解政府隐性债务8.7亿元,获省财政厅奖励3000万元专项债。9个市级交办房地产遗留办证项目全部完成,盘活停建烂尾楼项目5个。消化存量非集案件5件。脱贫成果持续巩固。2019年新减贫54户118人,14985名已脱贫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08%。脱贫攻坚省级年度考核获“好”等次并受表彰,电商扶贫工作获全省优秀、怀化第一,黄岩旅游度假区“能人带户”旅游扶贫模式列入《2019年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污染防治进展较大。餐饮油烟整治、秸秆垃圾禁焚、扬尘防治、土壤污染治理等专项整治成效明显,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4%,污染地块实现零新增,污染防治工作顺利通过市委专项巡察,河长制工作满分通过国家总结评估验收。

(二)破解瓶颈制约,产业经济逆势上扬。项目建设有效推进。2019年完成重点项目投资167亿元,征收国有和集体土地2000余亩,拆迁房屋70万平方米,签约过亿元项目10余个,引进到位省外境内资金3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528万美元。三次产业持续壮大。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全区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上市企业5家、入园企业10家;园区实现税收1.56亿元,增长12%,年度综合排名全省54位,较2018年提升57位,获制造强省专项资金奖励。现代农业提标扩面。打造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个,振鑫农业“新四板”挂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怀化配送分中心建成营运,我区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70佳城市”、省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县。商贸物流业提质升级。万达商业广场建成营业,新增出口外向型企业10家、省级电商示范企业20家,佳惠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狮子岩物流园获评年度“全国优秀物流园区”,我区被列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湖南惠农物流公司获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域旅游再上台阶。2019年实现旅游收入171.5亿元,增长8.8%。旅游“双百”工程深入推进,完成杨黄旅游公路提质改造,九丰农博园游客服务中心、舞水风情“鹤舞一号”游艇建成营业,叠翠兰亭挂牌上市。黄岩风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景区,大坪村入选全省第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三)优先发展农村,乡村振兴初见成效。乡村设施更加完善。提质改造农村公路36公里,建成安防工程200公里,管养公路420余公里。新建抗旱应急水源工程10处,维修灌区渠道8公里,改善灌溉面积1.2万亩。农村电网提质升级203公里,改造村网工程20个。村庄面貌更加靓丽。启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强力整治“大棚房”、违建别墅,改造或新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3020座,新建村庄集中污水处理设施20余个,白马村入选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大坪村获评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省级卫生村。村民治理更加有效。农村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全覆盖。新建殡葬监控点39处、乡镇综合文化站11个、村级文化服务中心126个,白马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四)克服收支矛盾,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城市功能提质增效。“三城同创”扎实推进,启动老旧小区改造57个,城南农超市场、石门过渡市场建成竣工,建成城区建筑垃圾、渣土消纳场5个,城东污水管网、消防站主体完工,新建城区停车场6个,拆除存量“两违”建设14万平方米。民生保障提标扩面。2019年民生支出22.16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3.3%,省、市17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1%。发放各类保障补贴救助金5960余万元,获评全省民政工作先进区。被征地农民社保工作试点推进。社会事业提速发展。化解大班额211个,为省定任务的136%,获全市唯一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县级优秀组织单位”。乡镇卫生院规范化建设全面达标,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36个,计生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获全省推介。成功举办全省青少年射击锦标赛,阳戏《侗山红》获全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社会治理提档升级。河西学校获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胜利村、莲花池社区荣获“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区扫黑除恶战果位列全市第一,荣获全省综治工作考核评估先进区。其他事业成效明显。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全面完成。区科协、区工商联分别荣获全国“十佳深化改革县级科协”、全国工商联2019年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示范单位。区商务局荣获全省商务工作(外贸)先进单位。区审计局连续6年获市级审计质量先进单位,连续5年获省厅表彰。区民政局获全省“五化”民政建设先进单位。

(五)勇于自我革命,管理服务不断提升。行政行为不断规范。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定期向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人大请示报告重大工作。主动接受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监督,办结人大代表建议41件、政协委员提案68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完成11个领域35类91项改革任务,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商品房去库存25.7万平方米,企业减税降费2.2亿元。“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经验获国家、省、市推介,全市率先试点推行乡镇(街道)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政府效能不断优化。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基层减负年”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我区真抓实干成效获省政府表彰奖励。全面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公”经费支出下降30%,核减项目评审资金1.3亿元,立案查处政府系统违法违纪案件40余人。

各位代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区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区委、区政府迅速部署、指挥调度,广大医务工作者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各级干部职工迎难而上、坚守阵地,全区企业和人民群众迅速响应、主动投入,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总体战。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外防、内防“两手抓”,落实落细基层防控口袋战术,做到了“部署早、控得牢”,确诊病例16例全部治愈出院;我们始终坚持平战结合“两手硬”,制定实施硬核措施,常态抓好疫情防控不放松,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绝对安全;我们始终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积极出台一揽子复工复产政策,派员驻企纾困解难,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全面恢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在与病毒抗争、与时间赛跑的过程中,鹤城人民用大智、大勇、大爱书写了和平年代共克时艰、保家护国的壮丽篇章!

各位代表!今年以来我们科学果断阻击疫情,坚决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及时调整疫情特殊大背景下的经济发展工作思路和重点,坚持一产全力保产量、稳预期,二产以专业园区为突破口,全力抓好“一主一特”产业和申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着力培育龙头企业,三产重点发展房商企业和旅游业,真抓实干统筹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经济破“疫”复苏,有效稳住了经济“基本盘”。1~6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8.44亿元,增长1.2%;地方财政收入4.27亿元,增长4.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19425元、8988元,分别增长3.7%、8.2%,各项指标基本实现“双过半”目标。

各位代表!去年以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体离退休老同志,向省市驻鹤单位、驻鹤部队、武警消防官兵、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鹤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主要表现在:受资金、用地制约,项目推进乏力,加上汽车、石油行业销售增幅下滑影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未实现年度目标;政府债务化解压力大,收支矛盾尤为突出;三大攻坚战、民生改善、划地村民安置区建设、城区房地产遗留问题处置、非法集资问题处置等任务非常繁重,推进较为艰难;产业转型调整进展较慢,园区建设空间有限,产业核心竞争力不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薄弱环节较多,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在今后工作中,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总体部署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以“全面小康决胜年”为统揽,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推进“六区一板块”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把怀化建设成为五省通衢的“西南明珠”贡献鹤城力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对预期目标作了适当调整,初步确定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奋斗的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力争增长8%;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左右,产业投资增长1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10.5%左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左右,R&D经费投入强度力争达到1.8%;万元GDP能耗下降1.5%;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以内。

今年已经过去7个月,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冲击,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重大挑战和严峻考验。疫情对明年国际、国内经济增长产生的长期负面影响将更为严重。共战疫情,需要大家凝心聚力;共渡难关,更要大家团结一致。在攻坚克难的特殊时期,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越是形势逼人,越是挑战严峻,我们越是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鼓足士气,坚持用全面辩证的长远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要清晰地看到困境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要清晰地看到全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要清晰地看到当前宏观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要清晰地看到我区近年来大力调整经济结构,经济发展新动能在加速集聚,经济发展基础日益夯实。我们必须干好自己的事,以确定性的工作应对不确定性的挑战,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全民动员、常态防控,坚决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根据形势动态完善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有效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全方位构筑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毫不松懈防输入。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扎紧扎牢疫情防控“口袋”,加强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来鹤人员等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强化风险信息推送和快速处置机制,持续完善闭环管理,确保不漏一人。慎终如始防反弹。从严落实健康码、行程码等管控措施,突出抓好车站、宾馆、餐饮、市场等公共场所,以及中小学校、养老服务机构等重点单位疫情防控,严防聚集性病例发生。着眼长远补短板。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普及健康知识,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筑牢群防群控、联防联控、自防自控的坚固防线,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二)突出决战决胜,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思想,分别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20%、30%以上。加快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分类推进国有资产清查处置。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政府债务存量3.24亿元以上。严厉打击防范治理非法集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社会风险。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巩固提升脱贫摘帽成果,努力实现“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确保14985名已脱贫人口持续稳定脱贫,110名未脱贫人口“应脱尽脱”。继续扩大产业扶贫覆盖面,深入推进扶贫车间建设、扶贫特岗开发和劳动力转移就业,做好教育、卫健、生态扶贫和社会保障等工作。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动态管理,补齐补强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坚决防控扶贫领域各类风险,杜绝因病、因学、因灾、因残返贫。坚决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省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奋力争创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加强渣土运输执法管理,重拳整治扬尘污染,确保城区PM2.5、PM10年均浓度分别控制在35、70微克/立方米以下,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90%以上。持续改善溪河水质,力争全区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继续保持II类标准。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控,生态修复工矿废弃地5处,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0%以上。

(三)突出稳中求进,巩固更可持续的发展态势。以项目推动投资增长。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实现年度投资150亿元。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落实产业投资引导基金1000万元。稳定发挥交通、基建类项目投资、民生双重作用,确保张吉怀客运专线站内工程完工、渝怀铁路增建二线建成通车、焦柳铁路电气化改造建成运营,大力推进汽车北站组团及配置地和迎丰、城东组团等地块开发建设。着力抓好“十四五”项目谋划储备,力争一批重大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市规划项目库。积极培育经济增长新“三驾马车”。立足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打造以国内市场为主体的“内循环”经济体系。全面对接并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搭乘中欧、中亚班列,扩大优质农产品出口销售。推进“两新一重”等新型投资项目建设,重点加快5G基站建设进度,高品质打造高铁新城现代商贸商务区和佳惠农产品(冷链)物流园二期建设。促进消费扩大升级。着力提高消费供给质量,升级汽车、餐饮、居住等消费,拓展家政、养老、幼儿照护等新型消费,加快教育、卫健、文化等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夜经济、“宅经济”、地摊经济、网红经济、直播带货等消费业态,力争年内新增限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15家以上,规模服务业10家以上。积极培育消费增长极,重点打造万达广场、锦绣五溪等新兴核心商圈,提档升级步步高、嫩溪垅等传统商圈,加快推进恒大绿洲、岳麓欧城二期等高端城市综合体建设。推广运用“佳惠云”平台结算服务,力争省级电商示范企业达25家以上、农村快递网点覆盖率80%以上。扶持壮大会展节会经济,积极创建“放心消费”城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按照“非禁即入”原则,推动全领域、全产业链向民营资本开放。坚持区领导结对帮扶企业制度,开展惠企暖企护企专项行动,持续打好降低用地、用工、融资、社保、物流等成本“组合拳”,强化民营企业法律保障、知识产权保护,改进环保、消防等执法方式。全面落实怀化市优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坚决兑现招商企业优惠奖励政策,持续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大力清理和精简涉企收费,全面清偿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政府性欠款。抓好“小升规”工作,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家,支持怀仁集团主板上市、德众集团新三板精选层公开发行。

(四)突出产业主导,培育更具实力的发展优势。突出发展工业产业。启动鹤城工业集中区路网二期、博康西路建设,新建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建成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园,改扩建火车货运东站;大力培育产业集群,重点发展以晟力精工、怀化远大为核心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以怀仁集团、国药控股为核心的医药康养产业集群,力争怀仁康养中心二期建成营运;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招商入驻年产值过亿元企业3家,落地重大产业项目5个以上,新培育小巨人企业2家,实现园区工业投资、技工贸收入、税收分别增长10%、15%、8%以上。启动黄金坳产业园区开发,力争调规土地5000亩以上,加快实施园区自来水厂、怀黄快速干道建设。壮大农业优势产业。坚持走特色鲜明的精细农业发展之路,重点发展黄金坳、凉亭坳片区生猪、肉牛、蜂蜜等特色养殖产业,黄岩片区高山蓝莓、反季蔬菜、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产业,力争引进或培育农业深加工龙头企业1家、大型生猪养殖企业1家,认证“两品一标”农产品2个以上,新增市级以上示范性合作社2家、家庭农场1家。发挥政策性农业信贷融资担保和农业科技引领作用,引导九丰蔬菜、振鑫农业、侗湘黑猪、巴颉蛋鸡等种养龙头企业整合组建,实现捆绑做大、挂牌上市。依托佳惠冷链物流、“鹤城特农”、供销电商等平台,构建农副产品全产业链销售体系,新建“鹤城特农”实体店2家以上、村级供销惠民服务社10家以上。做强做优旅游产业。努力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支持九丰农博园创国家4A景区。持续推进旅游“双百”工程,启动金生研学科普世界、黄岩画壁溶洞温泉建设,重点开发建设黄岩康旅康居度假小镇、九丰西红柿旅游小镇、双村文旅风情小镇、阳塘矿坑治理和舞水河观光休闲旅游带。完善旅游配套服务体系,提质核心景区基础设施,争创一批4星、5星酒店、高星级旅行社,盛世华都五星酒店竣工。创新多元营销推介模式,优质承办旅游节庆活动,加快构建“鹤飞凤舞”城市旅游联盟,力争全年接待游客20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200亿元以上,增长16.6%。

(五)突出改善民生,共创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着力办好重点民生实事。以“全面小康决胜年”为抓手,着力办好稳就业、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饮用水源安全、乡镇污水处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等重点民生实事,确保全面小康总体实现程度达96%以上。着力加快民生事业发展。力争湖南师大怀化附中初中部、市一中异地新建、坨院芙蓉学校、金时中学、河西中学,以及第二、第三、第五幼儿园,花背幼儿园,黄金坳中心幼儿园开工建设或建成招生,新建乡村小规模学校12所,新增学位1.42万个,全面完成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三年行动任务。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优化家庭医生签约和远程医疗服务,基层医疗机构急诊和高血压专病门诊全面建成运营,“四院合一”服务中心投入运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扶持上河阳戏创作精品力作。完成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文体活动。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做好退役士兵保险接续工作。抓好国防动员教育、兵役征集和双拥共建工作。加强生态环境、自然资源资产、扶贫资金审计,确保各类资金安全和使用绩效。扎实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工作。做好机关事务、老龄老干、民族宗教、残联、气象、地方志、住房公积金等工作。着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鹤城建设,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强化信访源头化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推动消防救援队伍转型升级,大力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不断强化和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

(六)突出“三城同创”,构建更加有效的治理体系。高质推进城区建设。继续抓好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完成全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快城区历史遗留问题处置进度,力争38个划地安置区建成交付,完成市级交办房地产领域处遗任务。深入实施旧城改造,完成老旧小区改造67个,推进城中村、老城区等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城东二号、南城景园二期等安置区建设。提速小城镇开发,黄金坳安置区及农贸市场建成交付,黄金坳污水处理厂建成营运。着力完善城市功能。整体谋划开发城东板块,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全面聚集,加快实施城东板块项目、产业和路网管网等基础设施,确保四方路西延工程、卢林南路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力争云箭二路、党校南路建成通车,完善教育、医疗、交通、金融等公共服务设施,积极发展打造高档精品小区。持续推进全国森林城市创建和“绿城攻坚”,实施长江防护林工程2000亩,绿化城中村4个,完成岩门公园、太平溪风光带城东段、城东小游园建设,“补绿”主次干道12条,新增城区绿地面积18万平方米。完善城区基础配套建设,启动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力争新增城区停车位300个,改造城区垃圾中转站(公厕)20座、农贸市场2个,治理城区内涝点4个。不断提升城管水平。在城市管理中强化经营城市理念,加快智慧城市运行(应急)指挥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试点开展无物业管理小区落实物业管理工作,持续完善“门前三包”、泔水等管理制度,常态化推进车辆停放、禁燃限燃、禁烧垃圾、牛皮癣等“十大整治”,拆除存量“两违”建设10万平方米以上,打造样板路3条、样板巷5条、样板社区2个,力争实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验收达标、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名城市资格。

(七)突出全面振兴,建设更有特色的美丽乡村。夯实农村发展基础。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区长主体责任制,推进农村耕地抛荒专项治理,稳定粮食生产面积11万亩以上,确保粮食总产5万吨以上,新建高标准农田9600 亩。加快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建设,改善灌溉面积6800亩,巩固提升农村安全饮水2900人,新建农村堤防9公里,全面实现非贫困村25户或100人以上院落通水泥路,完成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推动农村“一门式”基层公共服务全覆盖。抓好城乡建设增减挂钩项目实施,流转农村土地2000亩以上。突出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加快生猪复产,做好保供稳价工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5个,建成12个行政村污水治理工程。完成所有村庄规划编制,加强农村住房建设管理。认真开展农村“三清一改”活动,力争实现农村垃圾“日产日清”,改造或新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2520户,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个、市级以上卫生村3个。推进农村移风易俗。依法加强农村宗教事务管理,严厉整治聚众赌博,坚决破除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深化农村殡葬改革,加快城中村村民集中免费治丧点、公益性公墓建设。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抓实文明村镇、文明户创建活动,推动“道德讲堂”进农村,广泛开展道德楷模、勤劳致富模范等评选表彰活动,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八)突出改革开放,打造更具活力的创新高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完成“三去一降一补”年度任务,坚决防止已退出落后产能死灰复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乡镇(街道)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全覆盖完成乡镇(街道)“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深入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农村重点改革任务。平稳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整合优化乡镇供销社建设。全方位推进对外开放。积极融入全国全省开放发展大局,抓好怀商大会等重大招商活动,突出项目亩均效益和科技含量,力争引进“3类500强”企业1家以上、上市企业1家以上,招商引资省外境内资金36亿元。实施“外贸破零倍增”计划,实际利用外资1300万美元以上。支持九丰农业等总部落户鹤城,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建设,打造优质农产品直供粤港澳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继续实施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10%机制,力争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家以上,支持鹤城工业集中区申报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入推进质量强区和品牌兴区战略,力争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6件以上,培育中国驰名商标1个以上。加大创新型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培育一批省级以上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双创平台。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强化制度执行力,把制度建设贯穿政府自身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突出政治建设。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推动上级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政府系统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加快形成长效机制。

依法履行职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重点整治危害群众利益、损害市场公平交易等行为。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制度,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审议意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虚心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

建设服务型政府。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真正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健全部门协调配合机制,防止政出多门、推诿扯皮、拖延懈怠。紧抓薄弱环节和重点工作,大兴调研之风,推出更多实质性动作、突破性措施和创新性办法。完善担当作为激励机制,旗帜鲜明奖优罚劣,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坚守廉洁底线。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严厉惩治各类腐败行为。推动审批监管、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监督制度建设,从源头堵住廉政风险漏洞。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各位代表!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决担当主城区使命、奋力干出主城区业绩,争当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引擎,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