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161128日在鹤城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区长向秀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和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2016年,是本届政府收官之年。面对宏观经济三期叠加”带来经济持续下行的影响,全区上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四个怀化、五个鹤城战略目标,奋力应对新常态下的新挑战,基本完成了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主要经济指标在攻坚克难中实现稳中有进。全年完成区内生产总值308.83亿元(预计数,下同),同比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2亿元,同比增长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4.5亿元,同比增长11.8%;公共财政收入完成10.97亿元,同比增长9%

——着力推动转型升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农业生产稳中增效。实现农业总产值17亿元,同比增长4%,粮食、蔬菜、肉类、家禽等农产品产量同比增长1.53%左右。新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8万亩,新发展和提质改造蔬菜、水果基地2800亩,新增规模养殖场3家,新获“三品一标”认证15个,新培育农业专业合作社10家,农机总动力达22.9万千瓦,同比增长5%

新型工业稳中有进。完成工业投资16亿元,同比增长10%;规模工业增加值36.8亿元,同比增长7.1%。新增产值5000万元以上企业4家,新建标准化厂房12.4万平方米,博世康医药物流健康产业园一期、阳塘粮食储备库、迅洁科技等项目建成投产,嘉顺远大装配式住宅产业基地等项目及鸭嘴岩安置区等工业配套工程正加紧建设,制约鹤城工业集中区发展多年的标高、用地、用水等问题解决到位。

第三产业稳中提质。怀化国际商贸城、佳惠城市中央等过5亿元项目建成营运,华美立家国际商贸城、怀化国际汽车城、飞达新世纪广场等大型商贸物流和城市综合体项目进展顺利,建成农超市场2个。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区电商产业孵化中心投入营运,网络交易额达10亿元以上。城郊生态休闲旅游业提质扩量,黄岩石林花海、怀化大峡谷等景区完成投资3000余万元,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

——着力强化投资拉动,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项目攻坚更显成效。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00个,预计累计投资160.8亿元。继续施行重点项目巡检讲评、区级领导负责、目标考核奖惩等推进机制,有力推动了太平桥片区棚户区改造、怀邵衡铁路、太平溪上游综合治理等各类重大项目顺利建设,在全年两次市级重点项目和产业园区发展建设巡检中都得分前列。招商引资更重品质。签约引进北京东方园林等著名上市企业,深入洽谈九丰农业合作现代农业综合体,到位市外境内资金32.8亿元。要素保障更加有力。融资到位项目资金16亿元,创历史新高。全面推进新征拆体制改革,征收集体和国有土地4160亩,拆迁房屋近20万平方米,建成或在建划地村民安置区7个,引导货币安置项目8个,金海小区、南城景园等4个统规统建安置区基本建成或加紧建设,安置拆迁户1216人。开展重点项目保护性施工81起,行政拘留23人,拆除两违建设110余栋8万平方米,“两违”建设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发展基础全面夯实

城市建管持续发力。人民南路、鹤洲北路提质改造全面完成,加紧实施芷江路、舞水路、怀东路、城东片区、中心市场等综合整治改造工程,怀化四中周边路网建成通车,提质改造背街小巷10条,按期完成或强力推进红星北路、高堰路东延及环城东路东延、北环路、怀芷高速、怀芷快速干线等城建重点项目征拆工作。城东区域建设来势较好,太平溪上游综合治理项目正在实施配套建设,军民南路完成路基及管网铺设,卢林路、四方路加速实施,云箭片区“五路一桥”年底前可全面竣工通车,区司法业务用房、区计生服务大楼投入使用,区福利服务中心老年养护楼、区法院审判庭、城东公租房等项目即将竣工,城东1#安置区完成主体建设。以渣土管理、牛皮癣整治、禁燃限燃、车辆及洗车场整治等为主要内容的清街”、“五治等集中整治行动战果显著,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城市复查和灭鼠灭蟑C级达标复查,市、区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成效得到体现,城市管理逐步实现整治常态化、管理长效化。

农村面貌持续提升。全市率先完成乡镇六小一中心建设,黄金坳镇列入最新一批全国重点镇名单。实施农村公路安保设施建设1088公里,建设窄路拓宽工程627公里,修复水毁国省干线24处、农村公路80处。完成上型水库18个、骨干山塘56处除险加固,新建人饮集中供水工程61处,解决5800名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启动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配备乡镇和村保洁员137名,改造卫生厕所350座,完成“户户通”1300余户,建成“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中心30个,实施危房改造2000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6个。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划定全区生态保护红线,人工造林、低产林改造、道路沿线造林提质4万余亩,封山育林22.3万亩,禁伐生态公益林、商品林38.4万亩,森林蓄积量增长31.2万立方米。实施舞水河、革命溪等溪河治理2.4公里。关停采石场6家,搬迁城市规划区砖场8家,治理“天坑”110亩,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提升到91.4%,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万元GDP能耗控制在0.58吨标准煤/万元以下。

——着力促进社会和谐,惠民工程务实推进

强力推进精准扶贫。整合投入各类扶贫专项资金1.1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57个,帮助贫困对象小额贷款3020.75万元。完成易地扶贫搬迁71276人,预计按政策可实现2个贫困村出列,5996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消除集体经济空白村31个。

全力改善民生福祉。省市考核的18件为民办实事任务年底前可全面完成,民生支出资金达17亿元,同比增加1.8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7880元、11722元,分别增长9%10%。新增创业主体5233个、城镇就业5279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54人。五大保险参保人数达40余万人次,兑付各类社保3.5亿元,城、乡居民医保实现统筹整合。累计发放城、乡低保资金2.17万人3960万元,优抚对象、城乡医疗、救灾、五保供养等各类救助资金2000余万元。全面加快城市棚户区改造,榆树湾棚户区及周边区域改造一期、云箭集团棚户区改造实现交房或即将交房,区人武部棚户区改造主体封顶,西兴街棚户区改造已启动征拆工作。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长郡怀化分校基本完成主体建设,岳麓欧城小学主体工程完工,改扩建黄金坳小学等学校6 所,新增城区公办学校学位3000个;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全面实施,11个贫困村学校推行营养餐,所有村小教学点实现宽带接入。启动区妇幼保健院公立医院改革,成功创建怀化市首个县级二级甲等妇保院,公办医疗机构基本药物实现“零利润”销售,免费向10万余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近4000名农村妇女开展“两癌”检查。全面实施计划生育“两孩”政策,符合政策生育率达95.13%,出生性别比大幅下降,计生协会工作经验全省推广。积极实施文体惠民工程,区青少年体育活动中心主体封顶,开展送戏下乡53场次,举办大型全民健身体育活动8次。建成区统计联网直报中心,全面启动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

合力加强社会治理。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855起,化解步步高、农商行禹子英4·21”专案等重大矛盾纠纷、涉法涉诉和矛盾纠纷积案90余件,处理信访问题2760余人次。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全区烟花爆竹、煤矿企业及44家烟花零售经营点实现关停退出,嫩溪垅等省市挂牌督办事故隐患整改到位。开展食品安全月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规范整治城区小餐饮食品市场。推进平安鹤城建设,新增监控探头1036个,升级改造600余个,扎实开展区直机关干部职工社区巡逻活动,严厉打击涉黑、涉恶、黄赌毒、非法集资、多发性侵财等违法犯罪活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全区综治民调得分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着力提升行政效能,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全面深化各类改革。经济体制、行政体制等10大类33项改革全面启动实施,圆满完成区政府机构改革、乡镇区划调整和建制村合并工作,全面推行三公经费、公务卡结算、政府购买服务等财政管理新机制,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深入推进,党政机关公车改革任务年底前可完成。财力向基层倾斜,社区、行政村年运转经费分别达25万元、13.7万元,同比分别增加4万元、4.4万元,主要村干部月补助提高800元左右,基本完成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基层防汛抗旱体系和能力建设。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启动企业改制2家,办理民营僵尸企业破产清算等手续100余家。建成鹤城智慧政务服务中心、“党建e+平台”、区村(社区)集体“三资交易中心”、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26家区直单位158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现“一窗式”办理,先后接待中组部和湖南省、广州市等省内外参观考察50余批次。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民主协商,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2件、政协委员提案37件,满意或基本满意率达100%。受理结案行政复议案件13起,应诉行政案件9起。严格坚持凡进必考和编制管理,公开招录教师、医护等专业技术人员160余名。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严肃整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扎实开展政府系统纠四风、治陋习雁过拔毛式腐败专项整治,全年立案查处政府系统违法违纪案件26人。严格审查违纪违规资金和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资金,核减工程造价6625万元。深入推进国防动员和兵役工作,民兵训练基地基本建成。支持老年人、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等各项事业发展,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气象、档案、保密、机关事务、住房公积金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来之不易的成果,为本届政府划上了比较圆满的句号。本届政府以来,鹤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都发生了显著变化,全区先后荣获全国六五普法工作先进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区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区”、“全省知识产权先进区”等国家、省以上荣誉30余项;坨院街道双村村黄秀佳同志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红星街道司法所潘存军同志获“全国模范司法所长”称号。

本届政府以来,工作思路在发展进程中进一步厘清。在坚持市委市政府和区委一个中心、四个怀化、五个鹤城产业支撑、开放带动、城乡一体、全面小康等发展战略基础上,准确把握经济新常态、高铁经济、省里对怀化新定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背景,提出了政府工作必须坚持抓服务、抓协调、落实配置土地、抓项目、维稳定、转作风六个工作新常态,明确了主攻产业园区、主抓城市管理、主战城乡一体等主攻方向,操作层面主动挤干收入水份、提升收入质量,推进各项改革和体制机制调整,是鹤城历史上推进各项改革最多的时期和市、区体制调整最深的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中向好的可持续发展态势。区内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分别年均增长8.1%3.5%12.4%9.4%9%11.89%,可用财力2016年较2012年增加3.62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650余亿元,是鹤城建设投入最多的时期。

本届政府以来,产业经济在新常态中加快转型。面对宏观经济增长由高速转为中高速的经济新常态,坚持产业园区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主战场,实施产业重点项目140余个,是产业投资最多的时期。现代服务业一区一园、新型工业一园两区、现代农业二园三区初步成型,培育武陵山鸡、山下黑木耳等农业特色品牌10余个,鹤城工业集中区创建省级工业集中区,通程百货等10余个大型城市综合体建成营运,狮子岩物流园跻身全国优秀物流园。整合各类资金6亿元,实施产业扶贫和基础项目近2000个,减少贫困人口1.2人。财政运行平稳增长,每年新增刚性支出达2.4亿元,累计向上争取资金达42亿元,是上级支持最多的时期。

本届政府以来,城乡面貌在建管并重中显著改观。实施城建基础设施、房地产及安置区、棚户区等重点项目200余个,改扩建主次干道7条、高速公路主入口5条,提质改造背街小巷332条,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拓展至65平方公里,道路骨架拉开至9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62万人。累计完成征地1.4万余亩、拆迁房屋60.7万平方米,确保了沪昆高铁、绕城高速等一大批铁路、高速城建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如期建成或顺利推进。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全面开展清街五治两违整治禁燃限燃交通劝导等专项整治,是城市管理力度最大最严的时期。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全市率先完成100%乡镇和行政村通畅工程,建成水利设施2800余处,解决4.94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改造农村高低压线路530公里,供配电台区近200个,惠及农村人口5万余人,农村移动通讯、广播电视、宽带、森林覆盖率分别达100%93%75%66.37%

本届政府以来,公共服务在促进均衡中实现普惠。累计投入民生资金53.53亿元,较上一届政府期间翻了一番多,是社会建设和民生改善最多的时期。2016年城、乡居民收入分别是2012年的1.4倍、1.7倍,干部职工规范性津补贴、住房公积金等实现市、区同城同酬;单位运转保障经费大幅提高,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100余项,建成保障性住房1.65万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735户,安置拆迁户近7400人。累计教育投入13.78亿元,成功创建全市首个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教育强区。就业创业、文化体育、卫生计生、科技等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有效化解一批非法集资、房地产、国企改制、安置建设等领域历史遗留问题,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是民调反映最好的时期。

各位代表,概括总结本届政府以来的工作,集中体现在我们共同创造了“三个三”:“三个鹤城模式”,即黄岩旅游扶贫模式成为全省五大重点推广模式之一;智慧政务服务中心的政务服务模式走在全省前列,在全国层面都有影响;国有土地征拆模式创造了2个月拆迁800余户的奇迹。“三个重大突破”,即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实现重大突破,成功纳入国家生态功能区革命老区”、比照省级贫困县等政策性笼子;重点项目融资实现重大突破,项目资金的“瓶颈”制约基本消除;政府性债务置换化解实现重大突破,12.4亿元政府性债务全部实现置换化解,政府运行全面轻装上阵。“三个群众点赞”,即“警灯闪烁”、“干群夜巡”、“领导巡查”等平安鹤城工程获得群众点赞;鹤城教育在民调中被群众评为怀化市最满意社会事业;城市管理面貌焕然一新,市民群众普遍点赞。

各位代表,本届政府的丰硕成果,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界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的关心帮助,是全区人民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鹤城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当前鹤城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综合实力还不强,经济总量、质量、均量三量很小;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任务非常繁重,缺乏主导产业和骨干财源,发展后劲乏力;财政运转十分艰难,财政收支压力巨大;项目推进速度还不快,要素保障的瓶颈制约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城市功能还不够完善,城市环境还有待改善,城市品质还有待提升;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农村发展形势逼人;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够健全,城乡居民增收和就业保障任务还很艰巨;政府自身建设还需加强,执行能力、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还需要提高,等等。对此,我们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和任务要求

今后五年,是鹤城开启新征程,勇当“一极两带”排头兵,建设湖南西部首善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今后五年,中央决定推进五大新发展理念落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坚实基础;湖南省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凸现,开启实现基本现代化新征程,着力建设富饶美丽新湖南,并明确将怀化建成省域次中心城市;怀化市明确坚决完成提前实现全面脱贫摘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奠定湖南新增长极地位三大历史使命,并加速推进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同时,我区已争取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革命老区比照执行省级贫困县等国家和省一系列重大扶持政策,发展支撑空间不断拓宽这些都是我区未来发展面临的“天时”怀邵衡铁路、渝怀铁路增建二线、张吉怀客运专线、怀芷高速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相继实施,我区在全国立体交通网的地位更加突出,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将发生历史性变化集聚。加之旅游经济时代已经来临,我区作为五省周边旅游集散中心和旅游目的地的优势更为明显。这些都是我区未来发展拥有的“地利”。鹤城人民想发展、谋发展、快发展的理想和愿望空前高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强大正能量已经凝聚,加之经过历届历任班子和全区上下的不懈努力,形成了较深厚的产业优势、基础优势、队伍优势。这些都是我区未来发展所依靠的“人和”。今后五年,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直面困难、勇于接受挑战、善于抓住机遇、勤于创业进取,就一定能够实现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奋力实施“产业支撑、开放带动、城乡一体、全面小康”战略,主攻产业园区、主抓城市管理、主战城乡一体,勇当一极两带和“一个中心、四个怀化”建设排头兵,推动“五个鹤城”建设迈上更高水平,努力把鹤城建成富饶、美丽、幸福的湖南西部首善区。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增长目标是:GDP年均增长9%以上;公共财政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1%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10%

今后五年,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四个方面目标要求:

——必须牢牢把握五大新发展理念这一“主线”坚持创新发展,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鹤城工业集中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基本建成2万亩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60平方公里休闲农业旅游观光区,狮子园物流园建成国家级物流示范园区。坚持协调发展,以怀化建设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市为契机,强力推进生态中心城市建设“六大工程”,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所有行政村全面建成“美丽乡村”。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推进“青山、碧水、蓝天、绿地”工程,全区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6%以上,城区绿化覆盖率在40%以上,万元GDP能耗下降16%。坚持开放发展,积极建设省级大湘西双向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大力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或国内200强企业,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年均新增创业主体1000个以上。坚持共享发展,全面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健全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必须牢牢把握建设“湖南西部首善区”这一“定位”。坚持将鹤城放在全省、全国的发展格局中来考量,努力将鹤城打造成为湖南西部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环境最优、发展最好的首善城市。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基础支撑能力稳步提升,跨入双百大中城市行列,初步建成省域次中心城市、西南一流商贸物流基地,如期实现五城同创

——必须牢牢把握脱贫攻坚这一“最大政治任务”20173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18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鹤城今后几年最大的政治、最大的任务、最大的民生。全区上下务必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记使命担当,以迎难而上的勇气、攻城拔寨的锐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大决战。

——必须牢牢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总目标”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和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鹤城60多万人民的共同期盼。必须坚持高位推动、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力补短板,稳定提升全面小康建设质量和水平,确保2020年省、市考核指标全面达标,率先全面小康。

三、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主要目标任务是:区内生产总值增长8.5%,公共财政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均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围绕上述目标任务,必须更加突出脱贫攻坚、产业转型、城市建管、项目推进、改革开放和民生改善,紧扣“一城两区三园”主攻方向,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更准的模式脱贫攻坚,加速全面小康新进程

实施“七个一批”工程。2017年底,31个贫困村在全市率先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发生率控制在2%以内,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持续提升。发展富民产业,做大做强黄岩、城南等区域乡村旅游及黄金坳、凉亭坳等区域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产业,实施扶贫产业项目500个,建成村级扶贫产业园10个。实施易地搬迁,建成易地扶贫集中安置区3个,实现搬迁2961111人。实施生态保护,确保3500人贫困人口受益深入实施教育精准扶贫643”计划,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确保2100名贫困学生得到资助。推进创业扶贫,新增扶贫创业主体20个,带动就业300人。实施医疗救助,确保贫困人口参合率、补偿率分别达100%8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救助率100%。落实保障兜底,力争年内实现低保和扶贫“两线合一”,确保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建档立卡人口实现保障到位。

创新扶贫模式方法。建立健全以政府为引导的多元投入机制、政策资源多元整合机制和多元治理的扶贫主体联动机制,确保扶贫专项资金投入1亿元以上,力争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5亿元以上。坚持扶贫与扶志、“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充分调动和发挥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探索脱贫攻坚在资金投入、项目建设和结对帮扶等新方式新方法,不断创新脱贫攻坚的“鹤城模式”。

凝聚脱贫攻坚合力。实施最严格的军令状管理考核,坚决做到“不摘贫帽摘官帽”。严把贫困退出质量关,建立有进有出、动态管理机制,严格执行退出标准,规范退出程序,坚决防止虚假脱贫、数字脱贫。严肃脱贫工作纪律,加强对扶贫资金、扶贫项目、扶贫队伍等全程跟踪管理,从严从重惩处脱贫攻坚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

(二)以更高的定位壮大产业,挖掘经济发展新潜力

打造更具活力的现代服务业。持续繁荣中央商圈,稳步提升以火车站、迎丰中路、人民路、鹤洲路等为中心的中央商圈建设,拓展高铁南站、体育中心、云箭片区等新兴商圈,加快宝圆财富广场、飞达新世纪广场等项目主体建设或竣工营运。加快建设狮子岩物流园,华美立家国际商贸城一期竣工营运,国际汽车城建成汽车配件市场,启动黄金坳加工仓储物流园建设。培育壮大“佳惠电商一条街”,打造人民路、鹤洲路等电商示范街区2个,实现电商产业交易额8亿元以上。着力打造“湘西生态文化旅游会客厅”,深入实施怀化市“1354”工程,全力发展全域旅游,主动对接大湘西地区等周边旅游热点,推进凉山、坨院山下、河西花背、竹林湖、黄金坳尽远村等城郊乡村旅游景区景点提质建设,启动黄岩5A级景区开发前期工作及部分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打造更具实力的新型工业。全力支持鹤城工业集中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加快信息软件产业区”转型,力争阳塘西路、金海东路、坨院路建成通车,新建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嘉顺远大装配式住宅产业基地、顺天塑业等项目建成投产或完成厂房建设,力争东站扩能、吉驷玻璃等开工建设。

打造更具特色的现代农业。力争启动坨院岩添2000亩九丰现代农业产业园、黄金坳1万亩农产品加工仓储配送物流园建设,加快提升黄金坳精品果蔬区、凉亭坳生态养殖区、黄岩休闲农业旅游观光区产业规模和基础配套,同步推进盈口、河西、城南等区域种养、休闲产业基地和景点建设,新增中药材、果蔬等基地4000亩,改扩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2家,创建星级休闲农庄2个。创新农村综合服务,流转土地3000亩,培育壮大示范性农业合作社10个、种养大户30户、家庭农场5家,农机总动力增长5%以上,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加强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

(三)以更新的理念实施“六大工程”,加快城乡一体新步伐

打造品质中心城市。谋划实施高铁新城及怀芷快速干线、怀洪旅游干线和城际轨道交通等区域、沿线的产业、项目、生态、基础配套建设,推进人口、资源要素集聚。推进城区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恒大帝景周边道路建成通车,军民路、建民路、桐兴路、东联路等开工建设,中心市场及周边区域、芷江路、舞水路、怀东路、五溪广场、金海广场等综合提质改造全面完成,建成街头小游园2个,新增城市绿地2万平方米。抓好“海绵城市”和地下管廊建设,完成城区16个积水内涝点排水管网改造。加快城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确保云箭集团棚户区改造、城东1#安置区、岩冲煤矿棚户区、区人武部棚户区等项目建成交付,建成保障性住房1124套,西兴街棚户区改造如期推进。

抓实最严城市管理。市、区城管改革体制全面运行,加大对城市管理人员、装备、技术等方面投入,严格落实新的城市管理运行、保障和考核问责机制,建立城管长效机制。完善城市管理基础建设,建成城南、大汉龙城等农超市场4个,标准化社区3个,新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垃圾池50个,更换添置城区垃圾箱3000个,新建建筑垃圾消纳场2持续扩大“五治”成果,推行环卫保洁市场化,基本实现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市容环境与主次干道同步同标准,打造“最美街区”5个。稳妥推进城南、坨院、盈口“村改居”工作。

建设特色美丽乡村。推进黄金坳产城融合进程,力争启动黄金坳快速干线、镇区高速互通建设,建成黄金坳村民安置区,统筹乡镇集镇区域综合改造。稳步推进农村基础建设,启动杨黄公路升级改造,完成农村道路改扩建50公里,新建或改造水渠泵站、山塘堰坝等90余处,渠道38公里,机耕道10公里,新增灌溉面积1100亩,改造高标准农田5400亩,机耕机收面积稳定在9.5万亩以上;新建安全饮水工程40,农村饮水巩固提升5000人;集中改造农村危房1100户,配电线路改造70公里;创建市级以上秀美乡村5个、示范村1个,新建农村综合服务平台38个。

持续推进生态创建。深入推进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城乡水源地保护,抓好舞水河、太平溪及其支流新一轮综合治理,基本完成太平溪上游综合治理,启动城区黑臭水体整治,新建城东污水处理厂。全面完成“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计划,封山育林7000亩,人工造林、道路沿线裸露荒地造林1万亩。落实最严格的生态损害终身追究制,实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确保万元GDP能耗下降5%

(四)以更快的速度推进重点项目,增强持续发展新动能

加快征拆安置。全面推进新征拆体制改革,严格履行征拆安置主体责任,如期完成怀邵衡铁路、张吉怀客运专线、铁路南编组站搬迁、怀化动车所、渝怀铁路增建二线、怀芷高速、太平溪综合治理、怀化学院东区扩建等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征拆工作。积极引导存量现房安置和货币化安置,消化安置全部存量人口,完成紫东片区2#18个划地安置区国土总证办理工作,力争赵家山2#4个划地安置区竣工交付,坨里等3个划地安置区完成场地平整,启动草堰溪等6个划地安置区建设,东南嘉园、鹤北新城等2个统规统建安置区完成主体工程。

强化要素保障。加强与金融机构及上级部门沟通联系,通过争取政策资金,引导融资平台债券融资、政府购买服务等途径,力争到位各类资金25亿元以上。集约棚户区、国有资产处置和园区扩容用地,推进“僵尸企业”项目土地清理,加大项目用地报批跟进力度,积极争取落实配置地,保障项目用地需求。持续重拳整治两违,力争年内拆违10万平方米以上,实现零新增目标。开展全民招商,做实项目前期工作,主动对接长株潭、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力争储备重大项目40个以上,引进项目30个以上,到位市外境内资金30亿元以上。

优化推进机制。继续执行重点项目建设五个一机制、主要领导分块调度机制、项目巡查调度和考核奖惩等推进机制,加大绩效考核项目工作占比分值,强化过程考核和分类考核。加强项目工程五制管理,确保建设质量安全。

(五)以更大的勇气改革创新,释放科学发展新红利

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关闭落后生产线2条,完成企业改制2家。防范融资风险,依法处置非法集资案件。坚持供需两端发力,努力补齐产业、城市、农村、体制、人才和环境等方面短板。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完善“三清单一目录”制度,配合实施怀化城区文化市场行政审批和执法体制改革。健全全口径编制预算分配、财政管理综合绩效考评、债务预算管理与风险防控机制,争取市区两级财政、城管、文化、社会治理和土地管理等方面体制合理调整,实现事权与财力相对匹配。按上级要求适时启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积极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全面铺开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财政10%科技专项资金稳步增长投入机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政产学研用”创新体系,新增创新品牌1个。加速创新平台建设,新增创新创业基地4个,引导区电商产业孵化中心升级为省级电商示范基地。扶持中小微型创新企业做大做强,新增产值过亿元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

(六)以更多的举措惠民利民,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

提高民生保障。坚持“民生财政”和“民生预算”,确保民生投入财政占比达80%以上。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全年新增创业主体4500个以上,新增城镇就业5000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200人以上。扎实推进五大保险扩面征缴,年内新增各类保险参保2100人次。发挥劳动监察和仲裁职能,妥善处置劳资纠纷。统筹城乡医保,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大病救助、救灾救济等社会救助体系,加快发展以康复护理、养身保健、健康管理为重点的医养健康产业,完善农村“三无六零”人员和残疾人家庭关爱服务平台建设,区福利服务中心建成营运

繁荣社会事业。统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长郡学校怀化分校建成招生,新建或改扩建正清路中学、怀化四中东校区等标准化学校3所,合格村小8所,改造薄弱学校3所,推进钟秀学校运动场后续建设,城区学校新增学位3000个以上。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序推动村卫生室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45元,实施杨村卫生院建设,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3个。持续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扎实做好计划生育困难家庭扶助,降低人口出生性别比,符合政策生育率持续提升。推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青少年体育活动中心基本建成,新建社区文体场所11个、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30个,全面完成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筹办怀化市第五届运动会。服从服务国防和军队改革,加强国防动员、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和人防工作,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等群团组织加强和改进工作。重视统计、档案、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作,大力发展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儿童和福利慈善事业,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全面发展。

确保社会稳定。坚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重点加强涉氨企业、城区燃气、道路与水上交通、消防安全、校车安全、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等行业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持续推进“平安鹤城”建设,建成城东消防站,鹤城公安分局技术业务用房开工建设,新建治安卡口10个,新增高清治安探头400个,全面完成区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建设,深化“警灯闪烁、红袖章”等巡防措施,严密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依法严厉处置缠访、闹访行为,逐步化解金都景苑、山水阳光城等20件重点信访积案,上级交办案件办结率达100%。更加重视网络舆情管理,不断提高舆情引导水平。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提高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讲忠诚,优服务。优化完善政府工作流程,进一步向基层放权、向社会放权、向市场放权,推动政府服务管理水平大幅提升。严厉整治工程建设环境,坚决打击各种形式的强行阻工、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等行为。优化办事服务环境,清理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管理,严厉整治“庸、懒、散”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重视关心基层,完善“六小一中心”配套建设,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管理,保障正常运转和发挥作用,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按政策逐步提高社区、村干部保障水平。

讲担当,重落实。敢于直面矛盾,坚持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主动作为、积极有为。敢于强力推行,推进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确保落实到人、落实到措施、落实到时间节点,强化工作调度和绩效考核,严格行政问责机制。敢于承担责任,不计个人得失,不怕承担风险,推动工作毫不手软,促进发展毫不懈怠。

讲法治,强规范。严格依法行政。落实重大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政府合同审查和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行政考核评价机制。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区政协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完善社情民意办理反馈机制,虚心听取和采纳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加快政务公开。推进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民生事项、重大投资项目和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的信息公开,推进区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党建e+、政务服务云数据中心、城管指挥中心”等平台“五合一”,建立乡镇(街道)“三资”交易服务站11个。

讲廉洁,守底线。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持之以恒开展“纠四风、治陋习”,驰而不息转变作风。切实加强行政审批、项目招投标、土地出让、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大政府投资、民生资金、经济责任等审计力度,严肃查处“雁过拔毛”等顶风违纪行为,进一步形成并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办公用房等管理标准,严格控制“三公”消费和一般性开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有效预防腐败行为发生,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效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宏伟的蓝图已经绘就,奋进的序幕已经拉开。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鹤城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