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6年1月19日在怀化市鹤城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怀化市鹤城区人民政府区长  向秀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回眸2015年和“十二五”,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2015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四个怀化”、“五个鹤城”战略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新压力,全力化解经济工作新困难,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预计全年完成区内生产总值290亿元,同比增长9%;公共财政收入10.06亿元,同比增长10.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4.3亿元,同比增长1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4.1亿元,同比增长11.3%;规模工业增加值(不含经开区)完成34.5亿元,同比增长9%。

(一)抓园区,产业实力持续增长。坚持把产业园区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主战场,启动三年倍增计划。工业园区集聚功能逐步升级。完成鹤城工业分园基础设施投资2.03亿元,建成标准化厂房10.7万平方米,园区规模企业达23家,实现税收6000万元,同比增长30%。博世康、新型型材、四万吨钢构、迅洁智能洗涤等项目建成投产或即将投产,新签约电子信息产业园、红木家具等3个项目。中央商圈和物流园区转型提质。嫩溪垅、火车站商圈和人民路商业街等“两圈一街”基本形成50亿元圈街,狮子岩物流园的区域分拨配送中心建设获省级10亿元贷款支持,国际汽车城二期建成营运4S店9家,锦绣五溪、飞达新世纪、宝圆财富等大型城市综合体完成主体或基础建设。互联网经济来势很好,成立怀化首个县级电商协会,阿里巴巴“万村千乡”农村淘宝项目、电商产业园等项目签约,“武陵山鸡”等农产品上线销售,电子商务零售交易额达2亿元。现代农业园区架构初步成型。新建优质稻、果蔬等标准化核心示范园2.6万亩,工业原料林、油茶基地1.3万亩,新增无公害产地认定面积1万亩,新获“三品一标”认证6个,新建标准化养殖场3家;新组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启动建设,山下花海建成核心种植园320亩,黄岩“格桑花海”开门红火,接待包括广东、贵州游客7万余人次。

(二)抓提质,城乡面貌持续改观。坚持把中心城市提质改造作为第二主战场,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强势推进中心城区综合提质。人民南路、鹤洲北路美化亮化改造正在扫尾,背街小巷计划改造任务超额完成,红星中路、西站、天星坪、舒家塘等6个农超市场建成营业或正在主体建设,云集路、高堰路、锦溪桥、红星北路、上下垅安置区、怀邵衡铁路等限时紧急征拆任务如期完成。按照城管体制改革要求,顺利承接城管下移职能、机构和队伍,举全区之力扎实开展“清街”、禁燃限燃等集中整治行动,城管力度前所未有,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市民点赞。统筹推进美丽生态新农村建设。成功纳入国家生态功能区,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1个。加快“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和“青山碧水蓝天”工程建设,创建秀美村庄示范村5个,完成怀芷高速等高速高铁沿线造林2300亩,幼林抚育1.5万亩,封山育林、巩固退耕还林1.1万亩,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实现“零约谈、零问责”目标。努力改善农村基础条件,新建乡镇交管站8个,建成道路安保设施12条80公里,完成上型水库4座、骨干山塘22处除险加固,新建人饮工程14处,解决9500名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推进城乡环卫综合整治和清洁工程,农村垃圾处理率达75%。

(三)抓项目,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13个,完成投资156.9亿元。怀邵衡铁路、渝怀增建二线、怀芷高速等项目开工或启动建设,G209国道、里三元路建成通车,云箭集团棚户区改造异地新建、岩冲煤矿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得到市级巡检肯定。引进恒大集团、海洋城、RFID电子标签等一批知名企业和产业项目,到位市外境内资金49.67亿元,同比增长18%。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有力,融资到位项目资金7.4亿元;征收集体和国有土地2660亩、拆迁房屋17.8万平方米;全面启动村民安置区建设三年攻坚计划(2015-2017),层层传导责任,高频调度督查,筹措到位资金2亿元,建立完善安置信息网络系统,建成或在建村民安置区9个,完成安置区房产办证2个,安置700户2000余人。开展重点项目保护性施工75起,打击处理71人次,拆除“两违”建设近200栋5万平方米。

(四)抓保障,社会民生持续改善。省市考核的16件为民办实事事项全面完成,民生支出达14.07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5580元、10650元,分别增长7.9%、10.9%。新增城镇就业654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04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153人。建成或在建创业孵化基地4个,新增创业主体6387个,带动就业7869人。深入开展“一进两访”活动,扎实推进精准识贫、精准扶贫,贫困村、贫困人口识别精准率达100%,投入扶贫专项资金1790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50余个,减少贫困人口3422名。五大保险参保人数达39.94万人次,兑付各类社保3.42亿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12年“连调”。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原民办代课教师及老年乡村医生生活困难补助等政策全面落实,公务员地区津补贴、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提标到位。城乡低保实现动态化管理,发放资金22680人5475万元,城、乡月人均分别补差240元、109元。保障性安居工程全力推进,开工8587套,基本建成7120套,改造农村危旧房900户。推广转化高新技术成果8项,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华都小学建成开学,改扩建人民路小学、市旅游学校及村小(教学点)30所,建成农村教师公租房283套,新增学位3000个,全面开通农村校车,成功创建全市首个“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省级教育强区”、“省级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区”,全省第三轮教育督导评估获“优秀”等次。启动大病医疗救助,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基本医疗实现全免费,免费婚检率达98.5%,农村参合率达99.98%。符合政策生育率达85.08%,出生人口性别比有所下降,计生协会连续三年获省优。新增公共文化设施6750平方米,建成体育健身工程点57个,尽远古村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及全国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项目,成功举办“纪念抗战·珍爱和平”火炬传递活动、城际篮球联赛等系列大型文体活动10余次。全年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965起,处理信访事件573批5071人次。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大幅“双下降”,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超限超载率控制在1%以内。新增城区高清监控点630个,积极开展干部职工街面巡防,强化社区戒毒、社区矫正工作,严厉打击涉黑涉恶、黄赌毒、多发性侵财、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全省综治民调排位第60位,较2014年上升37位,获“全省综治维稳先进区”称号,红星街道获“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称号,人民路社区等3个社区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

(五)抓效能,政府建设持续加强。着眼建立高效、创新、规范、诚信的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切实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深化各项改革。行政体制、经济体制、城市管理等10大类46项改革91项具体任务全面启动,推进比较顺利,有的已经完成或基本完成。整体承接市级下放渣土、环卫、执法等城管机构31个2290人。政府机构改革基本完成,“三清单一目录”完成梳理编制,乡镇区划调整全面完成,减少乡镇4个。启动7个乡(村)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工作。财力保障向基层倾斜,解决社区办公用房问题12处,建成乡镇“六小一中心”253(套)个,行政村、社区运转经费分别提高到8万元/年、21万元/年。继续推行资金绩效管理等财政改革,到位生态功能区、特殊补助、化债资金等各类资金12.2亿元,同比增加1.6亿元。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广泛邀请民主党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列席政府常务会议,组建政府法律顾问团,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办结人大代表建议38件、政协委员提案38件。强化自身建设。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高领导干部能力水平,“三公”经费、公务接待持续下降,腾退腾空办公用房2179平方米。全面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主动接受和积极配合省委巡视工作,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深入推进国防动员和兵役工作,国防教育成效明显,民兵预备役建设在抢险救灾、维护社会稳定中得到检验。支持老年、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等各项事业发展,统计、人事、编制、气象、消防、物价、工商、供销、档案、地方志、公积金、外事侨务、民族宗教等各项事业加快发展。

各位代表,卓有成效的2015年标志着我区“十二五”的圆满收官。“十二五”期间,通过全区人民的不懈努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要成就。

过去五年,我们始终坚持产业倍增、项目主导,全区综合实力跨上新台阶。累计投入72亿元,实施产业重点项目140余个,国际汽车城、华美立家等大型产业项目落户鹤城。现代农业“三园三区”、新型工业“一园两区”、现代服务业“一区一园”等园区平台逐步成型,阳塘科技物流产业区创建省级工业集中区,培育凉亭坳武陵山鸡、香菇,山下黑木耳等农业特色品牌10余个。区内生产总值、公共财政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分别是“十一五”末的1.99倍、1.94倍、1.89倍。

过去五年,我们始终坚持城乡一体、综合提质,全区城乡面貌展示新变化。累计投入66亿元,实施城建基础设施、房地产及安置区、棚户区等重点项目近130个,区负责的征拆安置体制全面实施,累计完成征地2万余亩、拆迁房屋130余万平方米。背街小巷改造工作全面完成,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拓展至6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升到92.5%。在全市率先完成100%乡镇和行政村通畅工程,解决4.89万农村人口不安全饮水问题,实施村容村貌整治工程120余项,农村电网改造率达97%以上,农村移动通讯、广播电视、宽带等覆盖率分别达100%、90%、70%。

过去五年,我们始终坚持全面小康、精准扶贫,全区民生福祉获得新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程度提高到79.7%。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是“十一五”末的1.71倍、2.2倍,年均增长11.3%、15.8%。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30余个,稳定脱贫7900余人。累计完成民生投入52.86亿元,是“十一五”期间的2.8倍,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100余项。新增城镇就业人口3.19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500人,社会保障标准大幅提升。累计建成保障性住房1.65万套,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900户。累计完成教育投入4.5亿元,新建城区学校3所,改扩建各类学校50个,新增学位近10000个,城区大班额问题基本解决,学校面貌焕然改观。有效化解一批非法集资、房地产、国企改制、安置区建设等领域历史遗留问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大幅提升。

过去五年,我们始终坚持作风转变、深化改革,全区发展环境得到新改善。深入广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和市委、区委转变作风若干规定。全面推进实施政府机构、简政放权、国企改制、城管体制改革等50余项重点领域改革工作,建成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5个,乡镇、社区办公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核减区级行政审批事项116项,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各位代表,“十二五”期间,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从严治党新常态,全区上下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取得了来之不易、令人鼓舞的丰硕成果。五年来,我区先后成功纳入“特殊县财政困难补助重点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革命老区”、 “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试点区”、“全省首批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区”、“全省教育信息化建设试点区”等政策性“笼子”,荣获“全国‘六五’普法工作(中期)先进区” 、“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全省计划生育模范单位”、“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等国家、省级以上荣誉40余项。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级党组织,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政法干警、武警消防官兵、驻鹤部队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和支持鹤城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地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有:综合实力不强,经济总量、质量、均量“三量”很小,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任务繁重,财政运转十分艰难,收支平衡压力巨大;项目建设速度不快,资源瓶颈制约日益加剧;城市功能还不够完善,城管水平还不高,城市品质和形象还有待提升;扶贫攻坚任务艰巨,农村发展建设形势逼人;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够健全,城乡居民增收和就业保障任务还很艰巨;改制企业、征拆安置、房地产、非法集资等领域维稳任务艰巨;政府自身建设还需要加强,执行能力、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还需要提高。这些都将给我们带来严峻挑战,需要我们准确把握发展形势,抢抓发展机遇,坚定发展信心,攻克发展难题,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拼搏2016年和“十三五”,全力谱写“五个鹤城”新篇章 

今后五年,是全区经济实力的赶超期、产业转型升级的攻坚期,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期。我们面临经济深度调整、产业加快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市场机遇,国家和省、市实施“一带一部”、“一极两带”、“一个中心、四个怀化”、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等建设的战略机遇,同时也面临城市发展和产业结构的双重转型、破解动力转换和瓶颈制约的双重课题、后发赶超和区域竞争的双重任务、鹤中洪芷城市群建设定位竞争和传统业态追赶“互联网+”时代的双重压力等挑战。从区内看,立体式区位交通优势更加明显,产业项目及产业园区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心城区综合提质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尤其是经过近几年的实践,我区探索出一整套符合鹤城区情的发展思路和推进措施,全区干部群众经过改革开放、重点项目、社会稳定等各方面历练,思想更加解放,视野更加开阔,发展热情更加高涨,为加快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只要我们把握发展机遇,善于应对各种挑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完全有条件推动区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十三五”时期发展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围绕“一极两带”、“一个中心、四个怀化”建设要求,奋力实施“产业支撑、开放带动、城乡一体、全面小康”战略,主攻产业园区,主抓城市管理,主战城乡一体,争当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排头兵,扎实推进“五个鹤城”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怀化的鹤城篇章。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十三五”时期我们务必抢抓机遇,立足优势,准确定位,努力建设新型城镇化的典范区、产业转移发展的集聚区、现代农业发展的引领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示范区、精准脱贫的先行区、湖南西部的首善区。预期主要目标和任务是:

建设实力鹤城。区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公共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1%,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5%,经济总量、质量、均量三量齐升,经济实力全市领先,基本建成城市体量最大、城市区位最优、经济实力最强、发展环境最好的湖南西部首善城市。

建设智慧鹤城。支持、配合、参与建设和建成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智慧城市综合应急指挥大厅,建成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和城区智慧防控系统,实现市区信息共建共享,实现电子政务,实现“互联网+产业”等智慧产业突破,实现智慧公共服务和民生服务,全面提高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化水平,建设五省边区信息化发展制高点。

建设绿色鹤城。实施“青山碧水蓝天绿地”四大工程,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园林城市,巩固国家级生态区,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6.22%以上,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推进资源节约利用和低碳循环发展,万元GDP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进一步下降,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5%;加强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所有建制村完成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建成美丽乡村20个以上,85%村庄基本达到新农村建设要求,实现高品质的宜居宜业。

建设开放鹤城。抢抓“一极两带”战略机遇,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建设省域次中心城市、区域性信息交通枢纽城市、区域性铁路枢纽城市,打造西南一流商贸物流基地和全国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的集散地,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外向度。

建设幸福鹤城。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10%,基本社会保障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城镇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覆盖面达90%以上,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3.5年,贫困学生实现免费普通高中教育,现代公共文体网络体系建设比较完善,建成五省边区卫生医疗高地和健康养老基地。以城乡一体发展完善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和均等化。2017年,全市率先整体脱贫,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奋力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主要目标任务是:区内生产总值增长9%,公共财政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均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围绕上述目标任务,必须牢固树立新常态的理念、“五大发展”新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改革的新理念、短板也是机遇的新理念,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主攻产业园区

产业项目及产业园区是我区现阶段建设发展的第一主战场,必须围绕落实“三年倍增”计划,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优化产业发展平台,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壮大产业实力。全年实施区级重点项目50余个,投资47.35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2亿元。

提升商贸物流“一区一园”质量效益。推进街区商圈、物流市场、城市综合体等建设,力争佳惠国际商贸城、阳光商业广场等竣工营业,宝圆财富广场、飞达新世纪广场等主体完工。加快狮子岩物流园“一园三区多中心”建设,确保华美立家国际商贸城一期、国际汽车城二期等竣工营运,佳惠物流配送中心建成3万平方米冷链加工中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建成电商产业园,阿里巴巴“万村千乡”农村淘宝项目实现运营,佳惠物流中心实现“互联网+智慧市场”转型。

推进新型工业“一园两区”扩容升级。全面落实“135”工程,完成园区基础建设投入3亿元以上,阳塘西路、金海东路、坨院路建成通车,新建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引进创新创业企业3-5家左右,新型型材、顺天塑业、迅洁洗涤配送等项目建成投产或完成厂房建设,推进博士康医药物流园建设,力争RFID电子标签、吉驷玻璃等新建项目开工建设。创新园区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人才引进、薪酬激励制度,增强园区发展活力。

打造现代农业“三园三区”规模特色。加快以城南街道、黄岩为核心的休闲农业科技示范园,以黄金坳镇为核心的农产品加工仓储配送物流园,以坨院山下花海为核心的现代农业示范园以及城郊现代高标准规模养殖小区、标准化果蔬种植区,黄岩生态旅游区建设,力争实现山下花海500亩核心观赏园“5·1”开园,稳定粮食面积12万亩,新建优质油茶基地1800亩、水果基地1000亩、中药材基地2000亩、升级改造高标准蔬菜基地500亩,新建或改扩建标准化养殖场3家,创建标准化农产品核心示范区3万亩,完成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5个。推进农业三个“百千万”工程,加快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经营开发主体,重点扶持发展示范性家庭农场4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以上,引进农产品加工企业2家,农机总动力增长5%以上。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加大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主动融入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加快推进城郊乡村文化生态休闲旅游开发,启动竹林湖休闲旅游开发,打造黄岩千亩“格桑花海”,努力把黄岩建成4A景区。

二、主抓城市建管

2016年,是怀化建设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市的第一年,也是城市管理新体制运行的第一年。必须围绕“新型城镇化的典范区”定位和省级文明城市目标,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细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综合实力。

加快城市扩容。按照市委市政府“一核三轴五组团”布局,尤其是怀化—芷江、怀化—泸阳、怀化—黔城三轴发展布局,提前谋划沿线城乡发展、路网、产业及配套等战略布局,推进人口、资源要素集聚,拓展中心城区骨架,巩固和提升鹤城在新型城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时加快发展黄金坳特色城镇建设,积极争取怀黄快速干线建设,着力将黄金坳区域建成“农产品加工区、仓储物流区、产城合一特色区”,加快黄金坳区域产城融合进程,努力打造区域自主创业发展平台。当前,重点是拉通供水管网,加快安置区及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

加速城市提质。启动实施“四路五点一水系”综合提质工程,推进舞水河综合治理工程。加快农超市场建设,年内完成城南、天星坪、锦绣五溪、云箭等农超市场后续建设。加强城东区域基础配套建设,力争卢林路、四方路及军民路、桐兴路等建成通车,启动云箭片区东升路、东联路等管网、道路建设,完成太平溪流域综合治理卢林桥至双村桥段两岸沿线堤防、滨江路路基等基础建设。加快城市棚户区等保障性住房建设,云箭集团棚户区异地新建、新概念花园棚户区等项目建成交付,榆树湾棚户区及周边区域整体改造进程加快,人武部区域棚户区改造完成基础及部分主体施工,城中片区等棚户区改造开工建设,城市棚户区改造回购安置300户,建成保障性住房860套。

加强城市管理。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平稳过渡运行,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重奖严罚”原则,强化街道、社区城管主体责任,探索以网格管理为主的城市管理模式;进一步理顺街道、社区和部门的职责职权,严格落实城市管理考评工作,建立健全部门联动、上下联动、区域联动、全民参与的长效管理机制。按照“7+2”模式,充实社区工作力量,严格控制借用社区工作人员,新建标准化社区5个以上。全面完成清街集中整治行动,高压常态推进城区禁燃限燃整治和“牛皮癣”整治、交通秩序整治行动,以最严措施加强渣土运输全程监管,确保城市形象提升,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互联网+”行动计划,探索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完善防违控违拆违运行机制,整合执法队伍力量,保持打击“两违”高压态势,坚决遏制乱搭乱建,拆堵“两违”建设10万平方米以上。推进城区扬尘污染、燃煤锅炉、废旧资源污染等集中整治,依法关停S223省道沿线等城郊非法采石场、搅拌站、砖场,车辆超限超载率控制在0.5%以内。

三、主战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现阶段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城乡一体建设的重大机遇。必须严格脱贫绩效问责,增强扶贫力量,派出以区直单位“一把手”为队长的28支扶贫工作队,成立乡镇扶贫工作站,综合运用九大措施,抓实到村到户行动,动态精准施策,确保年内实现17个贫困村整体脱贫,减少贫困人口3700名,消除集体经济空白村23个,探索、总结和推广可复制的扶贫经验做法,整合产业扶贫专项资金4000万元以上、信贷资金2000万元以上,实施专业合作社、产业大户带动,优先发展果蔬药材、大宗牲畜、生态家禽等主导种养产业,建成村级扶贫产业园3个,帮助200户贫困家庭有当家脱贫产业项目1-2个。支持阿里巴巴等电商企业实施“千县万村”计划,鼓励扶贫对象开展和参与电子商务。大力实施新居安居宜居工程,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00户,解决特困无房户、D级危房户住房50户以上;启动生态移民示范安置区(点)建设工程,建成鹤北新城、鸭嘴岩工业园小区等生态安置区,力争实现180户生态搬迁。大力推进社会保障扶贫,确保1000余名特殊贫困人口通过政策兜底脱贫。围绕精准扶贫稳步推进农村基础建设,新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40处,解决5800人安全饮水问题;想尽办法加快贫困地区通讯、宽带的开通和连通入户;改造建设黄金坳镇芦坪村、江龙湾村等区域高标准农田3000亩;改造8-10个贫困村配电线路70公里;启动自然村通行道路硬化改造和农村道路拓宽工程,完善农村道路安保设施建设60公里;全面落实“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完成幼林抚育1万亩,新造速生林2000亩,建设绿色秀美村庄3个;新建农民健身工程2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6个。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幸福家园”,新建美丽乡村5个。

四、主导征拆安置

征拆安置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事关被征地群众根本利益的工作,也是我区现阶段重点难点工作。必须认真落实新征拆安置政策,创新模式和手段,依法强力推进,确保按期完成各类征拆任务,保证城市扩容提质和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努力营造加速城市发展建设的良好环境。

依法规范征拆。全面适应新征拆体制改革,切实落实区负责、乡镇(街道)实施、征收安置部门业务指导的责任体系,完善项目经理责任制,建立分片分线、属地负责、部门配合的工作格局。坚持阳光操作、统一政策标准、严格操作程序,密切关注和解决被征拆群众实际困难,做到人文关怀和依法依规相结合,坚决打击非法行为,确保各级各类交办的重点项目征拆任务按时完成。

强力推进安置。按照三年攻坚计划(2015-2017),进一步落实区级领导联点负责制,明确责任,克服困难,全力推进解决历史遗留的划地安置问题。2016年如期建成交付赵家山2#等安置区5个,启动湖天片区5#等8个安置区建设,完成盈口高铁等15个安置区手续办理,继续跟踪落实2015年尚未落实事项。严格落实统规统建、现房安置等新安置政策,确保不产生新的安置问题;拓宽资金渠道,探索建设模式,确保年内建成金海小区等4个统规统建安置区,启动华美立家等2个安置区建设;积极汇报争取,加快启动棚改货币化安置方式,主动调查摸清城区内现有房屋存量情况和各类重点项目安置需求情况,全年征集现房安置房3000套以上。加强与市直部门对接,依法依规逐步解决5%预留地、规范区内村民建房等各类遗留问题。

加强队伍建设。继续加强征拆安置工作人员政策业务培训,保障征拆力量经费,完善征拆安置部门派驻业务骨干蹲点项目机制以及业绩考查、年度考核、干部选拔等激励机制,营造征拆安置工作比进度、比贡献的良好氛围。严格征拆安置资金审批、拨付和结算要求,规范征收成本管理,清理整治各类征拆“乱象”,努力做到依法征拆、和谐征拆。     

五、主推社会建设

加强社会建设,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必须强化政府在社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确保全面完成省、市为民办实事任务,力争全年民生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的80%左右。

改善民生保障。加快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飞达创业园、青年创业园、电商创业园、凉亭坳返乡农民工创业基地基本建成,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200户、城镇就业48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00人;继续做好失地少地农民、进城务工人员等人群社保扩面和基金征缴工作,力争养老制度城乡覆盖率达95%以上;健全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受灾群众等困难群体救助制度,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水平,区福利服务中心项目完成主体工程。

发展社会事业。深入推进城区教育发展第二个五年行动计划,力争怀化长郡学校建成招生,新建岳麓欧城小学,推进东晟学校、钟秀学校等后续工程建设,改扩建正清路中学、黄金坳小学等中小学15所,新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0所,建成标准化学校3所、合格村小(教学点)8所,城区学校新增学位3000个以上;扶持民办教育发展,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和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坚持人口计生工作“三个不动摇”,全面实施计划生育“两孩”政策,提高生殖健康、妇幼保健等公共服务水平。按照“互联网+医疗”模式,逐步建立区域医疗信息系统,推动健康大数据应用。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确保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城市复查,实现灭鼠灭蟑复查和灭蝇验收达标。积极推进科技创新,申报省市级以上科技项目9个、专利60件以上。加强基层公共文体惠民工程建设,力争农村广播电视“户户通”覆盖率达100%、广播“村村响”达90 %,建成区青少年体育训练基地、标准化村级文化活动阵地2个、社区标准化文化活动场馆4个,力争启动尽远传统村落保护工程,加强阳戏保护传承中心等文化遗产保护,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确保安全稳定。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体系和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工作机制,加强对涉氨企业、城区燃气、道路与水上交通、消防安全、校车安全、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大型公共活动等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积极划清与移交怀化经开区安监职责,确保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全过程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加快法治鹤城、平安鹤城建设,全年新增治安监控探头500个,不断提高治安人防和技防水平,着力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政村“法治副主任”实现全覆盖,“无命案乡镇(街道)”“无刑事案件村(社区)”覆盖率力争达60%以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畅通信访渠道,推进网上信访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加强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和社区矫正工作,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和各类矛盾纠纷;重视网络舆情管理,提高新媒体时代舆情引导水平。进一步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提高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服从服务国防和军队改革,加强国防动员、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和人防工作,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等群团组织加强和改进工作。重视统计、档案、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作,大力发展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儿童和福利慈善事业,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全面发展。

提升公信力执行力,努力打造服务型法治政府新形象

实现“十三五”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宏伟目标,做好2016年各项工作,要求我们必须恪尽职守,善作善成,努力打造服务、高效、法治、清廉的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最高准则,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尤其是严格按照“三清单一目录”履行职责、规范行为,转变好政府职能。坚持“三重一大”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法律顾问、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决策制度,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及责任倒查制。自觉接受区委领导,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加大法制宣传力度,虚心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支持审判、检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

坚持改革创新。运用开放思维、底线思维,继续推进行政体制、经济体制、农业农村、生态文明、文化教育等各类改革任务,有效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做好乡镇区划调整后续工作,全面完成27个建制村并村工作,涉改政府工作部门整合到位。完善全口径政府预算体系和购买服务工作机制,力争城管体制改革带动市区财政体制改革有实质性进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行政村运转经费提高2万元左右,主要村干部补助再提高600元左右。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按要求完成公车改革任务。深入推进黄金坳片区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机制管护机制试点,力争完成9.5万亩土地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新增土地流转3000亩。

坚持高效服务。完善政府班子集中学习制度,不断加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开拓思路眼界,增强推动科学发展的本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和省委九条规定,严肃整治“庸、懒、散”等问题,规范公务接待,精简会议文件,改进文风会风,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促进发展和为民服务上。全面执行和落实层级管理制、工作目标责任制、项目化推进工作制、定期不定期调度督查制、定期对接汇报制等各类工作推进措施,切实提升政府执行力和推动力,全面形成领导干部敢担当、肯负责,机关干部往上争、重效率,街道干部抓城管、搞征拆,乡镇干部促产业、真扶贫的良好氛围和责任机制。强化行政监察和效能考核,严格督查问效和行政问责,倒逼干事创业。

坚持廉洁从政。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成果,坚持把保障群众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强化“两个责任”,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肃整改省委巡视发现的各类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雁过拔毛”式腐败,更加注重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落实政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两集中、两到位”,实现“一窗式”综合受理;推广电子政务和网上办事,办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大额资金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大村级社区财务的监管力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对政府工作人员贪腐行为坚持“零容忍”,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风。

各位代表,新的征程孕育新希望,新的蓝图成就新辉煌,历史赋予的新使命艰巨而光荣。让我们在中共鹤城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凝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适应新常态,成就新作为,谋求新跨越,为全面完成2016年各项任务,奋力推进“十三五”宏伟目标、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五个鹤城”而努力奋斗!


附:

相关名词解释 

○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产品。

○一进二访:即精准扶贫的“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活动。

○六路九点:指“清街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区域。“六路”,即迎丰路、舞水路、人民路、鹤洲路、湖天南路、怀东路等城市主干道区域;“九点”,即火车站周边、高铁南站周边、步步高商场周边、太平桥市场周边、迎丰市场周边、城东市场周边、中心市场周边、化工厂临时市场周边区域,以及怀东路石门段等重要节点区域。

○一带一部:即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

○一极两带:2015年11月省委十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将怀化定位为辐射大西南、对接成渝城市群的新增长极;以娄底、邵阳、怀化为重要支点,建设沪昆高铁经济带;以打造张家界国际旅游目的地为重点,建设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

○五大发展:十八届五中全会中提出“五大发展”战略理念,即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

○“135”工程:2015年1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创新创业园区发展加快实施“135”工程的意见》提出:2015年-2017年建设100个产业园区、3000 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引进5000 个创新创业企业。

○“四路五点一水系”综合提质工程:“四路”即湖天路、顺天路、迎丰路、天星东路;“五点”即市委、市民服务中心、高铁南站、火车站、鹤鸣洲;“一水系”即太平溪。

○精准扶贫“九大措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基础设施扶贫、创业扶贫、生态扶贫、卫生医疗扶贫、社会保障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

○“千县万村”计划:即阿里巴巴集团计划在3至5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

○计生工作“三个不动摇”:即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坚持计划生育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不动摇、坚持计划生育“一票否决”不动摇。

○三清单一目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收费清单及投资项目目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