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1434在怀化市鹤城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怀化市鹤城区人民政府区长  向秀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较为艰难的一年,也是我区应对严峻挑战,加快转型跨越,取得较好成绩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紧紧围绕“争当排头兵、建设首善区”发展目标,按照“产业支撑、开放带动、城乡一体、加速赶超”工作思路,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努力建设全面小康,全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全年实现区内生产总值248.28亿元,同比增长11.1 %;完成财政总收入10.13亿元,同比增长10.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88亿元,同比增长8.6%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7.52亿元,同比增长41.8%;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68亿元,同比增长14%;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78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506元,同口径分别增长10.5%13.2%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完成农业总产值13.65亿元,同比增长2.4 %大力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筹资610万元抗旱保产,粮食产量保持稳定。着力加快产业基地建设,新增蔬菜、工业原料林、油茶等基地面积2.3亩,完成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改扩建4个,建成万头生猪养殖场2家。推进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和品牌战略建设,建成农业标准化核心示范区和推广示范区5.43万亩,新增绿色无公害农产品认证6个,农产品产地认定6000亩。大力推进新型农业组织化、产业化和机械化进程,新培育农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5家,发展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5家,农机总动力达20.3万千瓦,增长10%工业经济稳步发展。完成工业投资13.2亿元,同比增长38%,规模工业增加值37.26亿元,同比增长11.8%;实现利税3.5亿元,同比增长16%,万元规模工业能耗下降16.8%。阳塘科技物流产业园区阳塘西路、坨院路等园区主干道拉通路基或实施土石方工程,申报省级工业集中区正有序实施。第三产业提档升级。实施大型商贸物流项目24个,完成投资23亿元,国际汽车城一期、佳惠农产品批发市场、通程百货、新天地城市广场、武陵农机市场一期等项目建成运营。城区农贸市场体系建设逐步完善,中远农贸市场建成营业,城北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全面完成,锦绣五溪、尚垅等农贸市场主体工程建设进程加快,成功取缔湖天桥下临时市场。

——城乡面貌持续改观。城市建管不断加强。全力实施和参与沪昆高铁、溆怀高速及北连接线、绕城高速及连接线、舞水河综合整治等40余个重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征地3500余亩,搬迁房屋15万余平方米,建成村民安置房13万平方米。实施中心城区提质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完成背街小巷提质改造114条;实施榆树湾棚户区及周边区域整体改造、云箭集团工矿棚户区改造异地新建等棚改项目建设1260余套15.3万平方米。加速城东组团发展建设步伐,区行政中心综合楼搬迁入驻区直单位19家,卢林桥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太平溪上游综合治理及城东1#安置区、四方路、卢林北路、建民路、桐兴路等正在加紧建设。持续提升城市社区建设管理水平,完成社区办公用房标准化改造5个,初步建成红星、迎丰街道“社区网格化”管理二级平台,基本实现背街小巷环卫保洁精细化管理,创建国家级和省级示范街道2个、和谐示范社区4个。加大“两违”建设整治力度,移送司法刑事处理2全年拆堵“两违”建设370余处17万余平方米。强力开展“治超风暴”等超限超载集中整治行动,S223线石门段超限运输率由30%下降到5%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全力改善农村基础条件,与市水务投结成战略合作,投入水利资金2935万元,完成竹林坪等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30个,整治太平溪、鸬鹚江等河道3条,新建水源工程37处,解决8800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投入资金1150万元,完成杨黄、黄芦等县乡道水毁公路修复120余处,新建通畅公路314.5公里、农村招呼站4个,完成危改桥1座;投入资金近1000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500亩,建成高标准农田7000亩,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2200亩。小城镇建设进展加快,完成贺家田、凉亭坳乡镇总体规划和芦坪乡尽远村保护性规划编制,黄金坳镇“产城融合”开发完成土地调规6000余亩,里三元路完成路基2.2公里,集镇供水二期工程完成管网铺设2.6公里。集中力量推进新农村示范点建设,整合资金1200余万元,实施或完成山下村村部改造、村干道扩宽硬化及亮化绿化、水渠维修加固等基础设施建设,启动黄岩白马村“美丽乡村”农村污水处理等乡村清洁工程建设试点。农村环境整治力度加大,新增户用沼气池200口、卫生厕所300座、太阳能热水器600台,石门乡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全面完成。

——改革创新持续推进。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公路管理体制改革稳步实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成林权流转160余宗5300亩,林权抵押贷款3100余万元,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成流转耕地3000余亩。国企改制实现新进展,完成织染厂职工安置房修建和产权办证,启动民爆公司改制工作。加快推进投融资体制和金融体制改革,新组建农贸投、安建投等投融资平台,农村信用社改制稳步推进。严格坚持“凡进必考”制度,公开招录统计、水利、教育、计生、司法等专业技术人员160余名。全面实施城区小一招生网上学位申报登记制度改革,提供城区小一学位5800个,有效遏制跨区域择校现象分类推进全面小康。建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机制和乡镇、街道考核体系,召开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会,分类别指导和推进各区域各部门工作。积极探索连片开发式扶贫机制,实施扶贫项目13个,实现2110人稳定脱贫,我区获准“比照执行省级扶贫重点县政策”。争资引项成效明显。争取军事禁区等上级财政补助资金大幅提升,城乡一体化发展引起国家部委关注考察,水利建设进入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笼子”。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先后举办招商引资工作恳谈会、政银企座谈会及迎新春企业家座谈会等活动积极参与“中博会”、“港洽周”等大型招商活动,成功筹办“湖南西部(怀化)首届国际汽车博览会”、“中国丘陵山区首届现代化农机·机械展销会”等重大节会,引进大型产业项目12个,到位市外境内资金31.07亿元,境外资金2460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6.3%11.8%

——社会建设持续加强。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公共财政民生支出达9.92亿元,增长9.81%,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2.4%22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大力实施创业带动就业工程,新增城镇就业631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15人,创建“创业型社区”3个。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新增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参保5660余人,兑付各类社保待遇2.4亿元,连续9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困难群众等群体救助力度加大,城、乡低保覆盖达2.4万人,月人均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266元、126元,全年发放低保、五保供养、临时医疗救助等资金7690余万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00户。惠农减负政策深入实施,落实种粮补贴、农机购置、移民后扶等18项补贴资金2970余万元,农民房屋、水稻种植、能繁母猪等农业保险实现全覆盖。社会管理不断加强。完善“打防管控”一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毒品、聚众赌博、黑恶势力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综治民调全省排名上升4位,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首次进入全省先进深入推进“六五”普法,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区矫正管理、法律援助等工作,“法治鹤城”建设全面加强。坚持区级领导大接访和领导包案信访维稳工作机制,受理群众来访580余批4780余人次。加强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的安全隐患整治,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低于控制指标17%,连续4年荣获“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区”称号。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实现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食品药品监管网络全覆盖,全年未发生较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投入6330余万元,完成舞水小学西校区、市二中等10余所学校新建或改扩建,妥善处理了河西学校建设遗留问题,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全区高考综合排名居全市第二,市一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排名居全市同类学校第一。继续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进一步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区妇保院新址建成使用,黄金坳、凉亭坳等3个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完成主体工程,新农合农民住院实际补偿率达53%,人均住院补助较上年提高215元,重大疾病防控能力进一步提升。计生网格化管理全面推进,计生协工作富有特色,连续第3年蝉联“全省计划生育工作模范区”称号。坚持科技引领,专利申请量及授权量居全市首位,获批“湖南省知识产权试点区”。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阳戏大剧院揭牌营运,区文化馆、图书馆及乡镇综合文化站实现免费开放,送戏送电影下基层1230余场次,成功举办“幸福怀化·美丽鹤城”大型群众文艺汇演,参加市四运会荣获金牌总数、团体总分两项第二的佳绩。双拥共建活动深入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得到加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物价、档案、统计、史志、气象、供销、房改、住房公积金管理等工作全面发展,涉老工作及涉老组织、妇女儿童、残疾人等事业全面进步。

——政府效能持续提升。坚决维护区委权威,认真执行区委决策,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1件,政协委员提案63件,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充分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重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老龄委、关工委、老科协、老年大学、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的作用。进一步规范政府议事规则,完善综合绩效评估考核体系和重大决策督查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公示、听证及新闻发布制度,先后举办集体土地新征收补偿安置政策听证会、“两违”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行政决策、行政许可、行政执法工作机制不断规范。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行政许可全面实现网上审批,红网鹤城分站挂牌开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省委“九项规定”及市委转变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扎实开展清查违规配备公务用车及公车私用、清理办公用房超面积等专项治理,查处纠正各类违规违纪问题近30起,“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10%。加大审计监察力度,强化专项审计、领导干部任期责任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强化行政问责,政风行风有新改观,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区先后荣获“全国‘六五’普法工作(中期)先进区”、全国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示范窗口、“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及多项省级先进殊荣,囊括了2014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表彰的人口计生、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暨维护稳定、普法依法治理、安全生产、财税工作、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等7项先进单位,实现争先大满贯,2013年度综合绩效评估考核工作继续保持全市先进,成绩来之不易。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大力支持监督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团结奋进、扎实苦干、攻坚克难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级党组织,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向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公安干警、武警消防官兵、驻鹤部队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和支持鹤城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地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实现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目前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很大,经济总量不大;缺乏支柱产业和骨干财源,发展速度不快,财政收支矛盾异常尖锐,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任务艰巨;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体制机制不尽合理,土地、资金等“瓶颈”制约因素较多;城乡基础设施仍较薄弱,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还需加快;改革攻坚、维护稳定难度不断增大,防控政府性债务风险任务较重,社会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干部还不同程度存在思路不宽、作风不实、服务不优、效能不高等问题,政府执行力和行政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困难和问题,需要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部署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总基调,紧紧围绕“争当排头兵、建设首善区”发展目标,认真落实“产业支撑、开放带动、城乡一体、加速赶超”工作思路,突出项目建设、园区开发、城区提质、征拆安置和城乡统筹,全力推进改革创新,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强化基本公共服务,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努力建设“五个鹤城”。

综合考虑宏观经济形势、鹤城区域发展实际,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当排头兵、建设首善区”的总体要求,2014年政府工作主要预期目标是:区内生产总值增长10.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12%;财政总收入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实现上述目标,有机遇,有压力,也有困难,需要全区上下瞄准目标、振奋精神、团结拼搏、攻坚克难,努力在新起点上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

围绕上述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必须坚持以下工作原则:

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总基调。应对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叠加阶段的形势,面对区内改革、发展和稳定的责任较大、风险也较多的实际,既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着力巩固当前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推动“五位一体”建设稳步前进,为改革创新创造条件;又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强化创新驱动,稳步促进思路、体制、环境、要素保障等各层面、各领域改革创新,以改革促发展、促转方式调结构、促民生改善。

坚持“市区同城、城乡一体”的区情特点。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紧紧依靠坚强领导,主动服务市级工作,努力完成交办任务,积极争取重视支持,加强市区联动对接,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坚持以工哺农、以城带乡,重点在统一规划、基础建设、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领域,统筹城乡资源要素配置,推进市区一体发展、城乡统筹发展。

坚持“造血、输血功能并重”的思路方法。既要强化自身造血功能,全力发展产业,壮大实体经济,调整经济结构,不断提升经济总量和壮大自身财政实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又要强化政策研究,紧盯政策、投资动向,加强与国家、省市沟通、汇报和联系,最大限度地争取上级在政策、项目和资金上的倾斜支持。

坚持“突出重点、再创新业”的发展要求。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征拆安置、城市建管三个方面工作重点,全力推进阳塘区域、黄金坳区域、城东组团区域三大重点板块的发展建设,努力打通土地配置、资金争取和融资平台三大重点途径,主动谋划和迎接高铁时代,推动鹤城赶超发展,再创新业。

坚持“科学发展、改善民生”的根本目标。以分类指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在保持合理增速、做大经济总量的同时,把提升发展质量和人均均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促进“三量齐升”,推进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稳步提高,努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全年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

(一)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新型工业是鹤城的“短腿”和弱项,也是鹤城的希望和潜力,必须集中优势资源、集中主要精力狠抓工业发展,确保年内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41.7亿元,增长12%快速推进园区建设扩容。尽快完成阳塘科技物流产业园区南扩9.2平方公里范围内有条件建设区调整为允许建设区工作,先期启动4平方公里省级工业集中区建设,力争年内工业集中区建设初步成型。按照“工业新城”、“城园融合”理念,以连片征收土地方式整体推进园区建设扩容,加快阳塘科技物流产业园区道路、管网、标准化厂房、公租房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园区阳塘西路、坨院路建成通车,金海路拉通路基,卢林南路启动建设,建成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池回村民安置房270套,力争完成公租房800套。加快发展产业集群。以项目建设引导产业、企业向园区集聚,重点发展壮大机械、物流加工、食品、建材等产业集群,计划实施工业项目13个,投资10.3亿元,确保年产4万吨钢结构、年产1万立方米人造木板生产线、万吨米糠油深加工等项目建成投产,城东入口机动车检测中心部分建成,年产20万吨城市矿产等项目启动建设。积极培育规模企业。引导华亚数控、顺天塑业等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扶持五新钢模等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培育年销售额过亿元企业3家。重视和关注中小微企业落实用地、资金扶持政策,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升级改造,力争新培育规模工业企业5家。

(二)全力提速发展现代服务业

发展以商贸物流业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既是市委、市政府“构筑商流物流中心”战略定位的要求,更是鹤城发挥传统产业优势、实现持续稳步发展的战略选择。集聚壮大商贸物流业。加快城中、迎丰组团等商业集聚区、特色街区建设,积极谋划城东、湖天等组团区域商业次中心发展,支持引导传统商业综合体发展品牌旗舰店、星级酒店等高端业态,力争完成冷链、金属行业发展规划编制,逐步完善怀化城区产业梯次层级。加快实施在建大型商贸物流项目建设,确保华桥钢材市场建成营业,国际汽车城新建4S15家,飞达新世纪、锦绣五溪商业广场、佳惠物流配送中心、博世康物流中心等项目完成主体工程或启动基础建设。积极引进培育知名商业品牌,支持鼓励佳惠启动保税仓建设,怀仁等本土企业发展总部经济,逐步形成鹤城商贸物流品牌群体,力争培育销售过10亿元企业3家、过60亿元企业1家以上。推进城乡市场体系建设。新建或改扩建云箭、石门等农贸市场7个,改扩建黄金坳、芦坪等乡镇集贸市场3个,建设农产品直销直配店20个。发展各类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发展交通运输、信息科技等生产性服务业,统筹发展住宿餐饮、物业家政、健康服务、文化娱乐等面向民生的生活性服务业,大力发展金融、审计、评估、会展等新兴服务业,精心筹办汽车展销会、经贸洽谈会、博览会等重大节会2-3次。积极培育旅游消费,加快黄岩、潭口水库等本地重点景区景点建设,主动对接大湘西地区等周边旅游热点,融入“张家界—怀化—桂林”黄金旅游走廊建设,力争全市游客集散服务中心落户鹤城。

(三)着力发展城郊特色农业

“市区同城、城乡一体”的区情特点,决定了鹤城现代农业发展,必须依托并服务于怀化中心城区,走城郊特色农业发展道路,整合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打造示范亮点,实现规模效益,努力建设怀化城区后勤保障基地,力争年内实现农业总产值14.19亿元,增长4%,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2万亩,新增工业原料林、油茶等规模农业基地1.25万亩。高起点建设“两园”。启动“武陵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建设,按照省级农业示范园区定位,高质量规划建设杨村、黄岩等区域7平方公里核心建设区,突出发展景观农业、高效设施农业、万亩果蔬基地、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力争年内完成基础设施建设用地报批等前期工作,实施传统农业区、民族风情镇等基础建设。启动“鹤城农产品加工仓储配送物流园”建设,规划建设五省(市、区)周边区域大型农产品集散交易市场,年内力争完成园区土地调规报批、修建性详规编制等前期工作,启动园区“三通一平”建设。高标准壮大“两区”。做强“城郊现代高标准规模养殖小区”,加快建设以黄金坳仇家村、岩冲村为核心的生猪养殖产业区,扶持现有养殖大户进行规模化、标准化改造,力争大西南生猪交易中心建成投产,新建或改扩建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4家,年出栏生猪17万头以上。做精“标准化果蔬种植区”,加快建设以芦坪坪星村、楼城坳村、长潭村及黄金坳仇家村、沙溪村、汪家村、岩冲村等区域为核心的万亩果蔬产业带,新增果蔬种植基地面积1000亩,创建市级蔬菜标准化示范园1个;加快建设以黄岩为核心的高山生态延季蔬菜产业带,新增生态蔬菜种植基地1000亩。高质量服务“三农”。充分整合农、林、水、牧等资金,重点支持黄金坳片区农业示范园区和规模基地建设,加快形成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格局。大力发展“一乡一品”品牌农业,打造凤坪杨梅、贺家田香菇、山下黑木耳等一批地理标志性农产品品牌,力争新增绿色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3个,农产品产地认定面积6000亩。高度重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力2年内消除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每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主体,新增示范性农民合作组织4个以上,新培育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建立健全区、乡、村三级土地流转机制和交易平台,妥善解决土地流转纠纷,力争新增土地流转面积3000亩以上。落实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农业保险等各项惠农补贴政策,完善农技推广、农产品质量监管、山洪灾害预警、信息服务、森林防火、金融支持、动物防疫等服务体系建设,切实增强农业防范市场风险和自然灾害能力。

(四)强力推进重大项目攻坚

项目是投资的载体,投资是发展的支撑。必须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以项目带投资、促发展。全年计划实施区级重点项目61个,投资48.41亿元加强项目谋划。立足区位交通优势和产业发展实际,积极对接上级政策和外部产业转移需求,研究谋划一批具有品牌优势、带动力较强的重大项目,确保全年储备项目200个以上,投资规模400亿元以上。完善建设内容、建设时限、效益分析等项目基础信息,明确环境评估、土地征用等前置条件,力争储备项目达到可签约、可开发利用、可与银行合作的深度。强化项目招商。牢固树立招商引资是加快发展“第一菜单”理念,大招商,招大商,全年力争引进大型项目25个以上,到位市外境内资金42亿元,增长35%以上。突出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生态农业等产业招商,力争产业投资占投资总额比重达到40%左右。着眼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扩大与长三角、泛珠三角、长株潭及武陵山片区交流,加强与国际国内500强、大型央企省企等战略投资者的合作,力争华美立家、中联重科、3000亩玫瑰园、潭口水库旅游开发及黄金坳产业园等项目落地实施。创新招商方式,充分整合区直部门招商职能,以专业化、产业链、点对点招商为重点,扎实开展亲情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节会招商,充分发挥各类商会、协会、社团及中介组织的作用,多渠道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优化项目服务。坚持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领导责任捆绑式项目攻坚机制,坚持“月督查、季通报、半年讲评、年终考核”调度考核机制,及时化解项目用地、资金、环境等“瓶颈”问题确保项目按期推进。严格执行项目建设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竣工验收制等管理制度,强化政府性投资工程全程审计,努力打造廉洁工程和优质工程。

(五)奋力推进征地搬迁安置工作

    征地搬迁安置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工作,也是我区现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之一。《怀化市城市规划区集体土地与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办法》及配套文件等新征收补偿安置政策已经出台,怀化市区国有土地与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政策及配套文件即将出台,必须顺应政策调整变化,严格政策标准,严格规定程序,依法阳光操作,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推进征拆安置工作。注重宣教引导。及时组织开展新征收补偿安置政策集中培训,通过区、乡(街道)及村组干部进村入户、召开群众大会、发送宣传资料、集中巡回宣讲等形式,广泛宣传新征收补偿安置政策的实施主体、程序方式及惠民利好措施,扩大新政策群众知晓覆盖面,争取群众最大程度理解、支持和配合。加强征拆安置工作资金、人员保障,建立健全业绩考察、年度考核、干部选拔等征拆工作激励机制,大力宣传征拆安置工作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征拆安置工作比进度、比贡献的良好氛围。依法规范操作。坚持依法依规合理、公开公正透明原则,统一征拆标准,统一操作程序,统一解释口径,一把尺子量到底,坚决维护政策严肃性。严格征拆安置资金审批、拨付和结算要求,切实规范征收安置成本管理。密切关注被征拆群众的实际困难,主动为其排忧解难,做到人文关怀和有情操作,力争征拆安置工作和谐推进,对于无理取闹、恶意阻挠征拆安置工作的行为,坚决依法予以打击。突出安置先行。切实加快安置区建设进度,完善安置区基础配套设施,年内确保国际汽车城、盈口高铁等村民安置区完成部分主体工程建设,启动溆怀高速北连接线、绕城高速东及东南连接线、迎丰东路立交桥等安置区建设。妥善处理遗留问题。依法依规逐步解决5%预留地、划地安置、村民建房等各类涉征涉迁问题,同步探索解决失地少地农民社会保障等长远利益问题。

(六)努力加快城乡一体建设

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是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也是新时期新阶段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必须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定位,推进城市生态化、农村城镇化进程,大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逐步缩小城乡差距。抓好中心城区提质改造。全面落实中心城区提质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剩余200余条背街小巷和城中村道路油化硬化、亮化绿化美化等提质改造任务。加快城市棚户区、城中村等区域提质改造,确保榆树湾棚户区及周边区域整体改造完成1#安置楼建设,启动2#安置楼和商业步行街建设;领城国际、岩冲煤矿、广兴财富一期等棚户区改造及狮子岩、红星等城中村改造实施安置房主体建设,三角坪电影院棚户区改造实现开工建设。积极服务国家和省市交通、城建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按期完成城东、城西、杨村等高速公路主入口拓改工程,以及高铁站前广场、二环路改造、人防工程等50余个项目的征拆和协调服务工作。加快城东区域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及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卢林北路、四方路、建民路、桐兴路建成通车,军民路完成路面工程,力争云箭集团工矿棚户区改造异地新建、政法基础设施建设等完成主体建设。加快黄金坳小城镇建设。按照“农产品加工区、仓储物流区、产城融合特色区”的总体定位,尽快完成黄金坳产业园战略规划编制。整合交通、水利等资金加快镇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里三元路建成通车,供水工程完成引水管道铺设,实现与城区自来水并网通水,黄金大道实施改造升级,三角坪综合开发项目完成前期工作并启动一期建设。适时启动产业园、入城快速干道、安置区建设,同步加速人口、产业向镇区集聚,实现产业园区实质性开发建设。不断深化城市精细管理。加快“数字城管·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推进城市管理向“网格化、信息化、精细化”转变。加强国土、规划监管,规范村民建房行为,依法坚决打击“小产权房”建设,大力整治“两违”建设,完成拆堵“两违”建设6万平方米以上。严格渣土运输管理,大力整治乱搭乱建、乱停乱摆等城市“乱象”,认真抓好城区烟花爆竹禁燃限燃工作。继续巩固治限治超成果,依法关停S223省道石门路段沿线非法砖场、采石场,力争超限率下降到3%以下。适时启动“村改居、乡镇改街道”工作,平稳推进社区区划调整和社区标准化建设,力争年内新增社区7个,完成社区标准化建设5个,创建省级示范性社区2个。扎实开展健康教育、除“四害”等爱国卫生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全省灭蚊先进市复查验收。积极探索社区义工、志愿者服务等市民参与自主管理城市新途径,不断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管理水平。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大石门山下村、黄岩白马村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力度,力争创建省级以上示范村1个。持续改善农村通行条件,力争坳背村、大竹林村通畅公路建成通车,新建或改造招呼站4个、危桥1座、农村文明样板路10公里,县、乡、村级公路常年维护率分别达到100%60%50%以上。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实施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5座,逐年完成“五小水利工程”维修改造任务,解决1.2万人安全饮水问题,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020亩,建设高标准农田8000亩,力争完成省级投资土地连片整治项目立项3000亩以上。加强农机推广力度,新建机耕道路7公里,农业机械化水平达50%以上。完成农网改造二期工程,持续降低农村用电价格,加大通讯网络、有线电视、宽带光缆等向农村延伸力度。启动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坚持整村推进与到户到人相结合,建成凉亭坳、芦坪等乡镇扶贫工作站2个,完成贫困村团寨及产业道路建设2条,实施5个贫困村“六到农家”建设,力争实现稳定脱贫3000人,促进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七)倾力建设国家生态功能区

生态创建是我区实现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持久动力和重要抓手,也是构建宜居城市、建设美丽鹤城的有力支撑,必须深入推进“碧水、青山、蓝天”工程,积极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加强国家生态功能区建设,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体系。加强生态保护建设。实施绕城高速范围内公益林绿化提质10万亩,确保城郊森林覆盖率由58%提高到60%以上,打造“环城自然生态保护圈”。推进国省道、高速高铁沿线通道疏残林改造、“三边”绿化以及通村道路等绿色走廊建设,加强黄岩、贺家田等区域生态林保护,新增人工造林4000亩、封山育林14万亩、幼林抚育2.6万亩。实施中心城区背街小巷、城中村、无物管小区、城东等区域绿化提质,积极支持城区小游园建设,新增城区绿地面积20万平方米。加强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和饮用水源地保护,完成太平溪上游综合治理1.2公里,岩堰溪杨村段治理6.3公里。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14.2万亩耕地和9.9万亩基本农田红线,确保耕地占补平衡。综合整治城乡环境。深入实施农村环境连片集中整治和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加大农村集镇和村寨垃圾处理设施及保洁工作投入,扎实推进石门、黄岩等区域“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以及文明卫生乡村、村庄整治建设,创建区级以上文明卫生乡镇4个、文明卫生村10个、村庄整治示范村2个,完成农村改厕200座,努力实现城乡环境卫生同创同治同质。抓好环境污染源头管控,开展汽车尾气排放和PM2.5监控,加大超标排放监管力度,提升城乡环境质量。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全面落实污染物总量控制与减排计划,严格执行项目环评和环保“三同时”制度,确保万元GDP能耗下降5.5%,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积极发展农村清洁新能源,新增大型沼气工程1座、太阳能热水器180台。

(八)致力推进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是鹤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统揽发展全局,加快改革创新发展步伐。深化经济领域改革。抢抓政策性机遇,加快国企改制扫尾进程,力争2年内完成所有国企改制任务。充分发挥比照省级扶贫重点县等政策平台作用,推行向上争取资金项目化管理,力争上级转移支付等方面得到更大支持。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政府采购、财政投资评审等财政体制改革,严格预算管理,严控预算支出,提高资金绩效。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建立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管理和风险监测预警机制,严格控制新增政府性债务。鼓励金融体制创新,加快农村信用社改制农村商业银行进程,积极推进农村支付结算村村通工程建设,力争完成筹建农村商业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各1家,实现农村金融服务中心(站)全覆盖。规范完善政府融资平台,进一步增强区城建投、区农贸投等融资能力,加快组建交建投等融资平台深化行政领域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力争打造全市行政审批事项最少县(市、区)。深化公路体制改革,启动卫生、计划生育机构“大部制”改革,力争年内实现实质性整合。深化社会领域改革。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进一步明晰部门责权体系,提高事业单位公共服务水平。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合并工作,逐步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创业鼓励政策,整合创业就业扶持资金,支持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返乡农民工和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建立和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机制,鼓励发展与公共利益、基层自治等相关的社会组织。积极探索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化,深入开展依托社会组织推进居民自治,加强社区与小区物业工作联动,推动社区治理方式转型,提高居民自治程度。

(九)聚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既是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公正的关键环节, 也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础,必须坚持不懈地增进民生福祉,统筹发展社会事业,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促进社会和谐。强力推进民生改善。继续抓好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农民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确保完成各类培训3000人、新增城镇就业5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00人。严格落实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提标政策,推进基本养老、医保、工伤、生育等各类社保扩大覆盖面,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0%以上。认真抓好城乡低保、城镇“三无人员”及农村“五保户”供养、优抚、城乡特困户生活与医疗救助等工作,健全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资金投入自然增长机制。加大移民项目资金争取力度,扶持三角滩、竹林坪等移民集中区养殖、水产等产业发展及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积极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扶持发展养老服务产业,健全残疾人、困境儿童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加大住房保障力度,稳步推进城乡“安居工程”和农村危房改造,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00户。重视“空心村”问题,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大力实施“安教工程”,完成教师周转房建设283套。全面落实怀化城区教育发展“第二个五年行动计划”,继续推进钟秀、河西等3所学校后续建设,改扩建人民路小学等学校3所,建设省级合格学校12所,改建村小及教学点25所,全面消除学校D级危房。加大科技项目申报和企业品牌创建扶持力度,广泛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完善社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重大疾病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卫技人员培训及引进长效机制,完成贺家田乡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10。建立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依法加强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稳定低生育水平;按政策规定落实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全力推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深化“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加快实施青少年体育训练基地建设,积极备战省十二届运动会。加强双拥共建、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及军事设施保护工作,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维护妇女儿童和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重视残疾人和老龄工作,统筹推进统计、外事侨务、民族宗教、物价、气象、档案、地方志、科协、对台等工作,实现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工作和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强化区直部门及乡镇、街道信访维稳责任,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减少和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信访问题和群体性事件。推行流动人口居住证“一证通”制度,推进治安电子卡口、视频侦查系统等信息化建设,新增背街小巷等区域电子监控200个。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做好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和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依法加大网络管理力度,加强社会舆情和网络舆情分析研判,把握舆论主动权和话语权。建立完善社区基础信息数据库,进一步优化配置社会服务管理力量,全面实施社会事务网格化管理。加强区、乡、村各级矛盾纠纷调解组织、社区(农村)警务室及人民调解室等平台建设,组织有关部门集中办公、集成服务,履行社会治理职责,形成对群众求助、投诉、信访、报警的联动受理、处理、反馈机制,确保重点工作联动、突出问题联治、平安创建联创。依法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积极推进 法治鹤城平安鹤城建设。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持续开展交通、消防、施工安全大检查和高危企业、重大危险源专项整治,积极推进企业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管理、安全标准化创建和农村团寨电改、水改工作,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食品药品安全。

三、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力弘扬创先争优精神和求真务实作风,努力为建设首善之区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求真务实,为民执政。全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查摆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从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深入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上门服务园区项目、服务基层群众,帮助基层破解一批发展难题,帮助群众解决一批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加强保障民生和基层的公共财政服务,保住基本、补上短板、兜好底线,确保政策对象范围内干部职工医保财政配套部分落实到位,住房公积金财政配套部分由3%调增至6%,抚恤金补贴按新政策标准执行,乡镇(街道)公用经费平均增加至45万元,村级组织运转经费2013年基础上增加1万元。畅通政务电话、政务网络、政府会议等政民互动平台,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扩大信息公开范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政府常务会议,提高政府透明度和公信力。

坚持解放思想,科学施政。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毫不动摇地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履行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建立健全政府集中学习制度,定期组织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举办市场经济、深化改革等专题讲座论坛活动,切实提高各级干部谋发展、抓发展的能力。深化政府机构改革,严控编制总量,调优机关和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结构,进一步简政放权。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强化目标和过程管理,建立严格的督查考核体系,切实增强政府执行力。

坚持责任高效,依法行政。坚决贯彻区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公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不断强化政府及部门工作责任。完善目标责任管理考核指标体系和评价办法,深化政府工作群众满意度测评和各级干部效能评价,强化政府绩效管理。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决策跟踪反馈,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加快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建立和完善重大案件集体讨论、行政处罚听证等工作制度,促进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化。

坚持标本兼治,廉洁从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停止一般公务用车审批,推行公务卡制度,严管三公经费,严控一般性支出,规范项目建设工作补助等津补贴发放,千方百计降低行政成本,确保三公经费支出只减不增。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审计监督、财政监督,强化对财政资金使用、重大项目投资、工程招标、政府采购、国有资产资源经营管理等重点领域监管,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实行“一案双查”,建立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努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着力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动员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反腐倡廉建设,努力做到政治清明、干部清正,全力打造清廉高效政府。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人民寄予厚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凝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努力工作,奋力担当,为加快建设“五个鹤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附:

          相关名词解释

城区提质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3年—2015年,中心城区投资110亿元,实施1143个项目,完成通畅、增绿、配套、保障、美化五大建设工程,实现灯明、草绿、路畅、地干净。

“社区网格化”:依托统一的城市管理以及数字化的平台,将城市管理辖区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为单元网格。

“两违”:即违法用地、违法建设。

“五个鹤城”:实力鹤城、文明鹤城、美丽鹤城、小康鹤城、和谐鹤城。

三量齐升:经济总量、运行质量和人均均量同步提升。

空壳村:指村集体没有固定资产,没有任何经济来源,所有经费开支全部来自上级财政拨款的行政村。

“六到农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水、路、电、气、房和优美环境六到农家工程。

“大部制”:即在政府的部门设置中,将职能相近的部门、业务范围趋同的事项相对集中,由一个部门统一管理,最大限度地避免政府职能交叉、政出多门、多头管理,从而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工业新城”:以工业为先导、以城市为依托,建设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新城区,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数字城管·智慧城市”:把新一代信息技术充分运用到城市经济社会生活、管理服务各领域的城市信息化高级形态。

“安教工程”:即“安定教育工程”,包括政府拨款修建学校、教师住房、防止乱收学杂费等。

“三馆一站”:即文化馆、图书馆、科技馆及综合文化站。

“五小水利工程”:即小水窖、小水池、小泵站、小塘坝、小水渠的总称。

PM2.5: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尘埃或飘尘。

“一带一部”:湖南是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的“结合部”。

流动人口居住证“一证通”:推行居住证制度,取代暂住证制度,以居住证登记和居住证为载体,以流动人口为对象,不断拓展服务内容,吸引流动人口主动登记办证为基础,逐步将流动人口居住管理、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纳入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