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21127日在怀化市鹤城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印宇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鹤城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及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构筑商贸物流中心,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发展战略,认真落实“主攻商贸物流,创新社会管理,统筹城乡发展,提高幸福指数”工作思路,全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等不利因素和特大冰灾、洪涝等自然灾害的影响,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圆满完成“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推进“十二五”规划全面实施,全区经济社会继续保持持续、平稳、快速发展态势。

——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

区域经济总量大幅增长。2012年,全区完成区内生产总值204.67亿元(预计数,下同),同比增长13.5%,是2007年的2.3倍,年均增长13.1%。经济效益持续提高,2012年完成财政总收入9.18亿元,同比增长32.35%,是2007年的4.8倍,年均增长36.84%,其中一般预算收入6.1亿元,同比增长32.35%,是2007年的4.69倍,年均增长36.24%。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比由2007年的5.028.166.9,调整到2012年的3.5:32.7:63.8。投资规模持续扩大,2012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2.62亿元,同比增长40%,是2007年的10.6倍,年均增长35.5%,五年累计实施各类重点项目165个,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70亿元。

商贸主导地位更加突出。2012年,以商贸物流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增加值达130.61亿元,同比增长14.1%,是2007年2.2倍。大型商贸物流项目建设成效显著,五年共实施大型商贸物流项目建设70余个,完成投资73亿元,怀化大厦国际名品城、凯邦·万象城等35个投资过亿元大型综合项目建成营运,火车站商业广场等项目即将竣工开业,榆树湾棚户区及周边区域整体改造、西部汽车产业综合服务中心、华桥钢材市场等近20个在建项目进展顺利。市场体系逐步健全,五年新增大型商业网点30家,新建和改造城区农贸市场8个、标准化农家店30余家,新登记企业2000余家、个体工商户1.2万余户,杨村、盈口、石门等城郊生态休闲业发展迅猛。商贸龙头企业不断壮大,新培育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商贸零售企业1家,沃尔玛、台湾大润发等近10家知名企业入驻鹤城,佳惠、怀仁等本土企业持续发展。消费市场不断拓展,住宿、餐饮、娱乐、房地产等产业持续旺盛,汽车、旅游、文化、健身等高新消费明显增多,2012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03亿元,同比增长16%,是2007年的2.96倍,年均增长15.5%

工业支撑能力逐步加强。工业总量持续增长,2012年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26亿元,同比增长15%,规模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4.5亿元、利税2.45亿元,分别是2007年的3倍、4.9倍,分别年均增长26%16.7%。优势企业不断壮大,五年共实施重点工业项目22个,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9.2亿元,年均增长25%以上,规模工业企业由2007年的45家增加到53家,其中年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达8家,创市以上工业品牌30个。园区建设成效明显,池回小区建成面积达1.2平方公里,园区道路、水电、管网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入园规模企业达23家;阳塘科技物流产业园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园区2条道路年内可建成通车或拉通路基,建成投产或开工企业3家,签约入园江西嘉锐工贸等投资亿元以上项目5个。企业改制稳步推进,五年完成国有(集体)企业等改革改制15家,盘活资产7728万元。

农业发展基础不断完善。2012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1.68亿元,同比增长4%,是2007年的1.7倍,年均增长4%。规模农业不断壮大,新建粮油、果蔬、养殖等特色农业规模种植基地60余个3.2万亩、标准化和规模养殖场286家。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建设成效明显,全区主要农作物优质率达85.5%,生猪优质率达90.6%,新增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8万余亩、品牌认证64个,培育黄岩反季节蔬菜、贺家田香菇等知名品牌10余个。农业产业化不断提高,新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35家,市级以上规模农业龙头企业达15家,带动2万农户增收。

——城乡发展呈现新面貌

城市化水平显著提升。全力加强中心城市建设,迎丰路综合改造及配套工程全面完成,云箭集团异地搬迁等11个棚改项目开工建设,积极参与江秀片区、紫东片区、绕城高速、舞水河综合整治等40 余个城市建设项目征拆安置和协调服务工作,累计完成征地2.4万亩,搬迁房屋110万平方米,建成和在建村民集中安置区近40个,实现中心城市建设“一年一个样”,城市建成区面积由2007年的40平方公里扩大到55平方公里,道路骨架拉开至85平方公里,城市人口由2007年的42万人增加到55万人,城市广场、绿地等功能配套逐步完善,品位不断提升。城东规划区承载力不断增强,编制完成城东组团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城东路网规划,建设用地范围达18平方公里,建成金海西路、船林南路等7条道路3.2公里,区行政中心、检察院技侦大楼等项目建成使用,太平溪上游综合治理、卢林桥、四方路等基础设施正在加紧建设。城市管理不断加强,环卫管理面积达530余万平方米,是2007年的6.6倍,完成背街小巷硬化亮化绿化改造58条,背街小巷、城中村、无物管小区等区域环卫保洁、城管执法实现全覆盖,拆堵“两违”建设152068万平方米,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市,“五城同创”工作全面启动。社区建设扎实有序,完成《怀化市城区社区专项规划(2010-2030)》编制,新设河西、城南街道办事处2个,完成7个街道办事处区划调整,新增城市社区22个,改扩建和新建社区办公场地331.2万平方米,社区工作经费由每年4万元提升至16万元,创建各类国家、省级示范性社区57个。

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累计投入交通建设资金5180万元,新建或改造硬化通乡通村公路334.4公里,通水泥路行政村达94%以上,新建乡镇客运站和客运招呼站18个、渡改桥和人行桥5座;累计投入水利建设资金2.6亿元,完成水利工程2750处,治理病险水库22座,兴建农村供水工程47处,解决农村饮水困难人口2.67万人;投入农业综合开发资金2080余万元,改造中低产田2.3万亩,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8200余亩,成功进入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县“笼子”;农业机械化水平逐步提高,推广新型农机具1.8万台,农机化作业面积达10万余亩;农村电网改造基本完成,实现城乡“同网同价”,移动通讯、广播电视、宽带等覆盖率分别达100%90%60%以上。农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累计投入林业建设资金1.2亿元,实施生态公益林、“三边”绿化造林等工程建设近40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07年的61%提升到64%;国土资源保护不断加强,五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5平方公里,连续五年顺利通过国土卫片执法检查;农村清洁工程稳步实施,石门乡13个村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正在加快实施,全区新建沼气池3800余口,完成农村改厕4200座。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

行政机构改革顺利实施,新成立征地搬迁安置、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等机构,在全市率先完成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农村综合改革和社会服务化体系建设逐步推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接近尾声,林权发证率达91.5%,森林保险、林权流转等配套改革进展顺利;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新建乡镇农村土地流转中心4个,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4万亩;全面落实村级组织保障机制,村级组织运转保障经费提升到 5万元/年,村干部误工补贴人均达到6500/年左右。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坚持“凡进必考”原则,累计公开招考社区、教育等各类专业人员500余人,安置城镇退役士兵530余人。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较大进展,城市建设投融资等平台通过BT模式、发行城市债券等模式实现融资16亿元;地方金融组织体系逐步完善,成立小额贷款公司1家、融资性担保公司8家,纳入全省首批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县(区)。对外开放成效明显,五年共引进各类项目近120个,到位内资82.8亿元。

——民生改善取得新成效

群众收入快速增长,2012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达到19564元、6970元,同比增长14.5%16.1%,分别是20072.12倍、2.01倍,分别年均增长13.5%15%,在编干部职工规范性津补贴实现“同城同酬”目标。民生保障更加有力,五年累计投入民生支出18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80余项;全面落实就业政策,五年新增就业再就业3.2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援助率实现100%,为自主创业人员提供小额担保贷款3500余万元;社会保障救济体系日趋完善,启动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未参保城镇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和城镇小集体企业职工、差额和自收自支人员等特殊人群社会养老问题逐步解决,7200余名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逐年提标,全区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各类社会保险参保总人数达37万人,五年累计支付各类社保待遇7.87亿元;坚持“应保尽保”,五年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1.72亿元,五保供养、双拥优抚、救济救灾、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进一步发展,新建和改扩建乡镇敬老院8所、村级“五保之家”16所;加快推进城乡“安居工程”,启动保障性住房建设1420余套,落实廉租房实物配租700余套,实施农村危房改造900户,落实离退休干部职工住房补贴270余万元。惠民政策深入实施,落实种粮补贴、农机购置、移民后扶等20余项补贴资金近1.5亿元,农民房屋、水稻种植、能繁母猪等农业保险实现全覆盖,对口帮扶省级扶贫村11个,实现1200人稳定脱贫。

——社会事业实现新进步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实现“小财政办大教育”,全面实施《怀化城区教育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投入资金3.5亿元新建或改扩建河西、东晟、钟秀、怀化四中等学校12所,完成合格学校建设90%以上,五年新增学位8000余个,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得到逐步解决;全面实施校长聘任制和教职员工全员聘用制,教师绩效工资改革和边远山区教师津贴落实到位。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五年实施市以上科技计划项目36项,专利授权近300件。高度重视城乡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新建或改扩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7个、村级卫生室20个,免费婚检等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全面推开,甲型H1N1流感等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及食品药品城乡监管一体化建设全面铺开,“三级监管”网络覆盖率及药品配送进乡入村率均达100%。计划生育工作取得突破,2012年人口自然增长率、政策生育率分别为12.62‰、89.33%,进入全省人口计生工作模范县(市、区)行列,“封闭式”住宅小区计生管理服务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建成乡镇文化站9个、农家书屋91家,送戏送电影下基层2000余场次,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蓬勃开展,获市以上金牌200余项。国防建设、“双拥”共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关工委等工作富有特色,驻长办、对台、统计、审计、编制、档案、史志等各项工作均取得新的成绩。

——民主法制和社会管理获得新进展

全面推进依法治区进程,“五·五”普法任务圆满完成,启动“六·五”普法教育。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加强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工会妇联共青团等人民团体及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充分听取和采纳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办结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400余件,满意率达98%以上。加快电子政务建设,认真开展政务和村务公开,政府议事规则、民主决策、信息公开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全面推行政府绩效考核评估和《政府工作报告》目标责任制,行政效能和政府执行力不断提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领导干部任期责任审计等各项监督。积极创建“节约型”政府,严格控制会议文件、“三公”经费支出。扎实开展“平安鹤城”创建活动,城区主要路段、重点治安区域基本实现治安巡防和电子监控全覆盖;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及信访突出问题领导包案等活动,共排查化解重大矛盾纠纷500余起,接待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5万余人次;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平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安全事故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等指标逐年下降。严厉打击毒品、聚众赌博、黑恶势力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积极整治非法集资,打击“传销”和禁毒工作实现摘牌目标,全省社会综合治理年度民调排名逐年前移,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全区社会政治大局持续稳定。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是我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也是我区对外形象显著改善、发展活力明显增强的五年。五年来,全区先后荣获国家生态示范区、国家群众体育先进区、湖南省卫生城市、湖南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区、湖南省均衡教育先进区等省级以上荣誉10余项,中央和省领导多次来鹤城视察指导工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各级领导和上级部门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级党组织,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向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公安干警、武警消防官兵、驻鹤部队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和支持鹤城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地敬意!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在发展的道路上积极探索,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获得了许多有益的启示:

必须立足鹤城实际,明思路、定目标、出措施,走出一条具有鹤城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必须坚持第一要务,用加快发展来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着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全面进步;

必须突出项目支撑,实现以大项目带动大投资,大投资带动大发展;

必须强化执政为民,坚持发展依靠群众,发展为了群众,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必须确保社会稳定,聚合各方力量,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着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和谐环境;

必须强化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提高行政效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这些经验和体会,是多年来政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有效保证,必须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坚持并不断完善。

各位代表,五年来的成就,为今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五年来的实践,为继续前进积累了宝贵财富。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政府工作中依然存在不少矛盾和困难:区域经济总量较小,产业规模发展不快,土地资金等“瓶颈”制约因素较多,招商引资机制亟需完善,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城乡基础设施仍较薄弱,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尚未建立,农民持续增收渠道不宽,统筹城乡发展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社会管理难度加大,群众就业、就学、就病、住房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社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还任重道远;个别政府部门和干部的思想观念、服务意识等政务效率等,与人民群众的要求和发达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未来五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开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区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的决战阶段。新一届政府肩负着站在新起点、发挥新优势、实现新跨越的历史重任。

综观当前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总体机遇大于挑战。从外部环境来看,世界经济正处于金融危机后恢复性增长调整期,我国也处于增长阶段转换和寻求新平衡的关键期,产业转移步伐逐步加快,开放发展空间更为广阔,为我们扩大开放、招商引资提供了有利的经济环境,特别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为我们加速发展指明了方向;国家继续实施保增长、扩消费、促和谐的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尤其是国家进一步加大对中部地区崛起的支持、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及扶贫攻坚和湖南新一轮湘西大开发等扶持政策逐步落实到位,为我们提升发展层次提供了难得的政策机遇;包茂、娄怀高速,沪昆高铁和怀邵衡铁路等国家级交通动脉的建成通车,怀化作为五省(市区)周边经济中心的加速形成,必将进一步加大对资金、技术、人才等市场要素的吸纳作用,必将增强对周边地区的市场辐射功能,必将对我区商贸物流、新型工业、生态旅游等产业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我区跨越发展、后发赶超提供良好契机。从内部环境来看,初具规模的商贸物流产业,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适度超前的城市框架,不断拓展的开放领域,为我区承接产业项目转移提供了强力支撑;榆树湾棚户区及周边区域整体改造、西部汽车产业综合服务中心、阳塘科技物流产业园区等一批重大项目五年内可相继建成,将成为拉动区域经济腾飞的强劲动力和财税增长的新亮点。特别是全区干部群众经过复杂发展环境的严峻考验,加速发展的思路更加明确,推进发展的经验更加成熟丰富,干事创业的热情更加高涨,为我区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实保证。只要我们倍加珍惜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倍加珍惜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以创新的思路抢占先机,以务实的作风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够夺取新一轮经济社会建设的新胜利!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抢抓中部崛起、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新一轮湘西大开发等重大战略机遇,紧紧围绕“构筑商贸物流中心,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战略目标,认真落实“主攻商贸物流、创新社会管理、统筹城乡发展、提高幸福指数”工作思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转变方式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壮大实体经济,增强永续发展后劲,为建设美丽鹤城打下坚实基础。

主要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是: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全区综合经济实力保持全市第一,力争2015年确保2017年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到2017年,区内生产总值达到361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财政总收入达18.95亿元,年均增长15.6%以上,其中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2.6亿元,年均增长15.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21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完成1088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5 %以上。

——产业转型优化升级。积极发展商贸物流业。以大型商贸项目建设为载体,加快中央商务区提档升级,依托区位交通优势,建成狮子岩、池回、阳塘等三大物流园区,到2017年,初步建成全省一级物流城市、全国二级物流节点城市,区域性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地位基本确立。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以阳塘科技物流产业区为主战场,加快园区路网、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到2017年园区一、二期建设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继续培育机电机械、建材、物流加工等产业集群,做大做强优势企业,到2017年规模工业企业达70家以上,产值达到500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达53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力争上市企业2家以上,全部完成国企改制任务。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围绕打造怀化城市后勤保障基地,以土地流转平台和五大服务体系建设为保障,加快果蔬、养殖等五大产业示范基地和鹤城休闲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启动农产品加工园建设;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建设,新建标准化示范园区2个以上,农业机械化水平达65%以上。到2017年,农业总产值达到16.8亿元,年均增长4.2%以上。

   ——城乡发展统筹推进。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全力实施中心城区改造提质,城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深入实施,城市建成区内背街小巷硬化亮化及配套设施建设基本实现同步跟进;加快城东组团进程,新增建设面积8平方公里,区域功能设施配套完善,到2017年城东组团建成区常住人口达12万人以上。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数字城管”体系,城市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成功实现“五城同创”目标。新农村建设成效明显,农村道路、水利、通讯等基础设施显著改善,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基本实现与城市均等,农村生态环境优良,生活环境清洁整齐,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社会事业和谐进步城乡优质教育资源较为均衡,城区“大班额”问题基本解决,教育整体水平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基本实现教育强区目标。城乡卫生服务网络基本完善,力争新建或改扩建综合性区级医院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家以上,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全面完成。推进文体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场所建设全面完成,广泛开展文化艺术活动和全民健身活动,人民群众文体生活较为丰富。稳定低生育水平,人口出生率、人口自然增长率分别控制在18‰和9.5‰以内,稳固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模范区位置。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社会 “网格化” 管理全面有效开展,重大事故应急处置救援、安全监管、涉稳风险评估等机制和队伍建设较为完善,扎实推进“六五”普法,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和安全生产事故持续下降,人民群众对社会管理满意度明显提高。

——人民生活幸福殷实。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家庭财产普遍增多,到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510,年均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840,年均增长13%。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2017年,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及被征地农民等各类人群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保险实现全覆盖,城乡“低保”在应保尽保的基础上,补助标准居全省中上水平,住房保障水平居全省上游水平。社会就业更加充分,城镇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五年新增城镇就业3.2万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稳定在2.7万人左右。大力实施开发式、集中连片扶贫,五年力争实现6300余人稳定脱贫。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发展有新要求,人民有新期盼,新一届政府承载着光荣使命。我们坚信,有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有各位代表的共同努力,有全区人民团结拼搏,我们确定的目标任务一定会完成,我们绘就的美好蓝图一定会实现!

三、2013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3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2013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完成区内生产总值232亿元,同比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1亿元,同比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8亿元,同比增长16%;地方财政总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7.2亿元,同比增长18%;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1720元和7950元,同比增长11%14%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突出产业升级,大力促进经济集聚发展

充分发挥区位、交通、环境等优势,提升产业发展集聚程度、投入强度和产出密度,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规模化、集聚化、效益化发展。

提升商贸物流档次。全年计实施商贸物流项目25个,完成投资19亿元,增长25%。配合市里加快完成《怀化城区商贸网点规划》修订编制工作,进一步优化商贸物流业布局,形成区域产业特色和品牌。加快人民路、鹤洲路、火车站等“中央商务圈”区域大型商贸项目建设,促进大型商业零售、高档商务办公、居住娱乐等业态集聚发展,确保新天地城市广场、新悦城、英泰国际等项目开业运营,榆树湾棚户区及周边区域整体改造完成一期安置房及2万平方米步行街建设,飞达新世纪、凤凰城商业广场、中房富程国际广场、阳光商业广场等项目启动基础施工或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推进池回、狮子岩和阳塘等三大物流园区建设,促进汽车、冷链、钢材、农机等优势物流产业集聚发展,确保西部汽车物流产业综合服务中心建成4S店10家,佳惠物流配送中心二期完成常温配送中心及冷库主体工程建设,华桥钢材市场信息大楼和交易B区竣工营业,启动鸿瑞现代农机物流中心二期建设。切实加强农产品、药品药材、农资农机等专业市场建设,力争年内完成锦绣五溪、尚垅、舒家塘等3个农贸市场主体工程,博世康物流中心完成“三通一平”等前期工作。着力扩大城乡消费,积极推动住房、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引导发展健身、户外活动、农业休闲观光等新型消费,新建或续建房地产项目24个;加快农村直营连锁店、配送中心等流通和售后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家电、汽车等惠民政策,激发农村消费潜力。

加快新型工业进程。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31亿元,增长15%,完成工业投入11亿元。加快园区建设,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亿元,阳塘物流小区3条主干道建设建成通车,阳塘和池回安置区基本建成,园区配套功能和承载能力显著增强;入园企业建设加快,大鼎钢构、天宇实业二期等续建企业建成投产,粮食储备库、4万吨钢结构、20万吨城市矿产等新入园项目实现开工建设。加快城区工业企业外迁步伐,确保奥晟科技、本业农机等3家搬迁企业异地投产,其余需搬迁企业选址新建。加大园区招商力度,全年完成工业招商项目35个,力争华中多式联运商贸物流、18万平米标准化厂房等项目签约落户。设立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企业自主创新和升级改造,加强工业运行服务和生产调度,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等实际困难,全年力争新培育产值过亿元企业2家。深入开展节能减排,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项目建设“三同时”制度,全面落实污染物总量控制与减排计划,确保万元GDP能耗下降5.5%,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加快国有企业改制,完成改制1家。

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全年完成农业总产值12.62亿元,同比增长4%。编制《鹤城区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促进黄金坳片区、黄岩等区域规模基地建设,实现农业规模化、机械化发展。大力发展城郊高效农业,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力争新增蔬菜、水果等农业基地面积1500亩以上,完成工业原料林、“三边”绿化、油茶基地等建设1.6万亩,新增绿色无公害农产品认证6个,农产品产地认定面积6000亩,改扩建100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2家。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建设,推进产业化发展进程,启动鹤城休闲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实施产业化项目3个;加快农产品规模化经营,年内新增土地流转面积3000亩以上,组建乡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大厅4个,培育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健全农业服务体系,继续完善财政支农投入稳步增长机制,严格执行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性农业保险、粮油生猪生产扶持等惠农政策;加强产品质量监管、气象水文预报、山洪灾害预警、森林防火、动物防疫、农林有害生物防控等体系建设,切实增强农业防范市场风险和自然灾害能力。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加大治理农村“三乱”的力度。

——突出城乡统筹,加快宜居城市和新农村建设

坚持城乡一体和统筹推进,实施城乡联动,城乡互动,加快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步伐,进一步改善城乡面貌。

    加快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城市棚户区、城中村、国有资产处置区域等旧城提质改造进程,倒水湾、岩头、正清路、舞水路2#一期等棚户区改造建成交付或完成主体工程,轻纺事务管理处区域、三角坪电影院、武装部等区域改造完成摸底调查、项目招商、搬迁等前期工作,狮子岩、红星等城中村改造分别完成安置房主体建设和土地报批、挂牌等实质性工作。积极参与市属城市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不断加大征拆安置和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力度,确保按时完成二环路、绕城高速及江秀片区、紫东片区等城市重点项目征拆工作;组建实体性安置房建设投融资平台,全力推进赵家山2#、黄古园等4个村民安置区建设。加快城东规划区建设,重点推进S223省道以北区域的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及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卢林桥建成使用,四方路、卢林北路实现路基主体完工,启动实施军民路、坨院路、建民路等道路建设;推进北扩区域项目建设进度,确保云箭集团工矿棚户区异地改造按计划完成省定任务,太平溪上游综合治理工程完成土建工程,计生服务楼、区福利中心大楼等实施主体施工,区法院审判楼、区司法局帮教中心完成主体工程,区公安局办公楼、区消防站等开工建设或完成前期工作。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整合现有城市管理资源,成立城市管理委员会、城市管理办公室和社会管理信息化中心,完善城市管理“网格化”体系,重点解决基层网格工作、运行体制,硬件建设、考核机制等问题,为实现“数字化、信息化”城管奠定初步基础,逐步实现城管工作“无地域缝隙、无时间间隔、无工作盲区”。 全面开展“五城同创”工作,继续实施“百万市政惠民工程”,加快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无物管小区等重点区域市政、环卫等基础设施和园林绿化建设步伐,硬化亮化背街小巷10条以上;加强日常环卫保洁、市容执法等工作力度,严格落实“门前三包”,不断巩固“两违”整治工作,力争完成拆堵“两违”面积6万平方米以上;完善居民自治组织体系,强化居民文明卫生、公共道德等行为意识教育和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健康教育、除“四害”等工作水平。提升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企业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管理服务模式,全面推行错时工作、首问责任、全程代办、上门服务及限时办结等服务机制,积极引入专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稳步实施《怀化市城区社区专项规划(2010-2030)》,继续推进社区规划调整工作,改善街道社区工作环境,建成城南社区居民服务中心,启动城北居民服务中心建设,新建或改建省级标准化社区办公场地6处;深入开展示范性社区创建活动,力争创建省级示范性社区7个。

夯实农村发展基础。持续改善农村通行条件,全面完成农村通畅公路建设任务,完成芦坪-中方县际公路改造和通畅公路拓宽410公里,确保G209国道改造全面开工,三眼桥-潭口国防公路续建工程建成使用,汽车北站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深入开展文明样板路创建工作,新增城市公交通行村15个。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完成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6座、骨干山塘整治45口,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3500亩,解决1.2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加强加大农机推广力度,新建机耕道路10公里,全区农业机械化水平达50%以上;启动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建设,完成黄金坳镇中低产田改造7000亩。改善农村生活环境,继续实施农村环境连片集中整治,全面开展农村聚居区垃圾清运、沟渠疏通和环卫设施添置等工作,力争1-2个乡镇进入国家项目“笼子”,完成农村改厕500座;完成农网改造二期工程,继续降低农村用电价格,加大通讯网络、有线电视、宽带光缆等向农村延伸力度。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编制城市规划区外乡镇规划2个,完成黄金坳镇清水溪治理等任务,启动黄金坳镇三角坪区域综合改造工程;继续实施农村住房改造奖励政策,逐步改善村民居住条件和村容村貌

——突出投资拉动,全力提升项目建设成效

以项目建设总揽经济工作全局,提升项目建设财税贡献率,完善项目储备、签约、落地、建设、服务等系列机制,形成“竣工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建设格局,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突出投资重点。2013年,初步确定投资项目130余个,年度计划投资近75亿元,其中商贸物流、新型工业等产业项目43个,年计划投资30亿元;城市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及房地产开发项目56个,投资近40亿元;社会发展项目18个,投资2.6亿元;农业项目15,投资2.2亿元。在整体加快推进各类项目建设的基础上,着力完善重大财源和政府主导项目建设工作力量、前期工作经费等保障措施,实行土地供应、水电保障、配套设施建设等倾斜政策,努力实现重大财源、政府主导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和杠杆效应。对农村道路、水利设施、土地整理等项目实行充分整合,分口编报,统筹安排,有效发挥资金集成效应。

落实保障措施。严格落实项目领导联系机制,完善和加强项目进度公示、定期调度、限期落实等制度,逐项落实立项报批、用地申请、投资融资、开工建设等各项工作。加大项目土地报批跟进力度,争取更多用地指标,严格项目投资强度和容积率双控制度,切实保障项目用地需求。继续加大征地搬迁安置新政策宣传,严格实施政策标准,构建和谐征拆安置环境,完成各类项目征拆安置年度任务。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及时妥善处理各种矛盾纠纷,坚决制止和严惩各类阻工事件。严格项目规程和资金使用管理,加强对重点项目的审计、监察和稽查工作,确保项目建设依法依规推进。严格考核奖惩机制,将项目建设作为各级部门和干部考核重要标准,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年度目标顺利实现。

强化项目招商。完善项目招商激励机制,认真跟踪和研究国家扩大投资拉动内需、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等相关政策,发挥鹤城比较优势,认真包装、筛选和储备一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工程等方面重大项目,确保项目库常年储备全区重大项目不少于200个;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系和汇报衔接,争取更多项目挤进国家、省市投资计划“笼子”。充分发挥工商联、驻长办及各类商会联系面广的优势,努力拓宽项目招商面。积极与企业财团、重要商会、中介机构对接合作,参加各种展会和招商活动,增强项目招商实效。切实抓好有意向项目后续管理和跟踪服务,加强京东商城、黄金坳农牧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对接,力争项目早日落地。全年力争引进各类大型项目15个以上,到位市外境内资金28.8亿元,增长20%以上。

——突出体制创新,全面推进各项改革开放

积极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步伐,全面提高开放水平。积极争取理顺调整市、区财政、城管等体制机制,逐步实现权责一致、职能完善、利益均享的市区一体化发展机制。健全完善部门预算、政府采购、财政投资评审等制度,严格预算管理,严控预算支出,压缩一般性支出,在部门预算和专项资金预算的基础上,逐步推行大部门预算制度,加大资金整合力度,提高科学理财水平。完善筹融资平台建设,制定出台促进金融业加快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加快农村金融发展步伐,力争年内完成农村商业银行组建工作,筹建村镇银行1家,开展“金融生态区”及信用乡镇、村(社区)创建工作。深化事业单位用人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制定出台关于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的若干意见,年内力争完成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其它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调制度。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快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启动实施社会管理指挥中心试点工作,推进矛盾纠纷第三方调处中心、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心、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中心建设,不断提高社会管理制度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倡导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

——突出民生改善,致力构建和谐幸福鹤城

坚持把增进群众福祉放在政府工作的首位,扩大和改善公共服务,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稳步提升保障水平。加大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向被征地农民、城乡居民、私营企业职工、进城务工人员等人群扩面力度,探索城乡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有效衔接模式,按政策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等保障标准,全年稳定新型农村基本养老参保人数5.6万人。健全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城乡低保动态监督体系,逐步提高城镇“三无”、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水平,强化优抚保障和社会福利工作,发展慈善事业,继续实施低收入群体临时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稳步推进城乡“安居工程”和农村危房改造,改造城市棚户区2000户。探索连片、开发式扶贫机制,加大扶贫资金争取力度,实现2100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加大科技项目申报和企业品牌创建扶持力度,广泛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启动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修订怀化城区教育发展行动规划,确定城区第二个五年行动计划目标,推进东晟、钟秀、河西学校后续工程建设,改扩建怀化二中、顺天路学校、人民路小学等学校(幼儿园)9所。深化医药卫生制度改革,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完成改扩建乡镇卫生院2所,启动区卫生监督所及区疾控中心综合大楼等建设。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健全食品药品综合监管体系,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建立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依法加强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稳定低生育水平。全力推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启动乡村艺术馆、青少年体育训练基地建设,继续免费开放“三馆一站”等公益性文化场馆,扎实开展送戏送电影下乡、全民健身运动等文体活动,抓好第四届怀化市运动会备战工作。切实做好“双拥”和人民武装工作,支持国防和人民军队建设,确保民兵训练基地建成投入使用。维护妇女儿童和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重视残疾人和老龄工作,统筹推进统计、外事侨务、民族宗教、物价、气象、档案、地方志、科协、对台等工作,实现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深入开展隐患排查调处,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衔接的“大调解”工作机制,推进“六五”普法和法治创建工作。畅通信访渠道,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做好重大事项和重点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加强水陆交通、校车安全、建筑施工、消防、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和执法监管,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强网络舆情引导,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增强公众防灾减灾自救互救能力。推进平安鹤城建设,继续强化“警灯闪烁”、巡逻值勤、电子监控、出城治安卡口等基础防范工程,加大社会治安重点区域排查整治工作,依法惩处各类违法犯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做好新形势下政府工作,必须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努力提高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

——解放思想,增强政府创新力。不断更新观念,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理性的思维,科学谋划产业升级、项目建设、城市建管、社会管理等重点工作,切实提高驾驭发展全局、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力争在新一轮大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完善政府系统集中学习制度,定期组织专家学者、政府领导举办现代经济管理、实践工作方法等知识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各级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力争全年举办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专家学者讲座6次以上,政府正副区长每人开展专题讲座1次以上,全体政府领导和政府部门负责人发表市级以上调研理论文章1篇以上,努力实现以知识结构的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升级。着力推进工作方法创新、管理机制创新,鼓励各级干部敢为创新担风险,勇为发展尽责任,甘为群众作奉献。

——真抓实干,增强政府执行力。始终把服务基层、企业和群众作为首要职责,深入推进行政效能建设,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减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强化目标和过程管理,对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细化分解,明确任务分工,明示流程时限,明晰责任奖惩,做到逐条逐项抓落实。倡导雷厉风行、立说立行的作风,对研究决定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坚持一抓到底,干一件,成一件,以高效率赢得高速度,以快节奏换来快发展。建立严格的督查考核体系,加大对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的跟踪考核力度,推动各项决策和目标任务的高效落实。注重精简会议文件,控制和规范检查、评比、达标活动,最大限度减少礼仪性、应酬性活动。

——依法行政,增强政府公信力。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界意见,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努力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大力推行“阳光政务”,严格执行政府议事规则,畅通政务信息,健全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论证、社会公示和公众听证等制度,突出抓好政务中心、鹤城门户网站、区长信箱等政府和群众交流互通平台建设,努力提高各类行政行为的公开度和透明度。坚持厉行节约,严格规范公务接待,严禁奢侈浪费,压缩“三公经费”,政府工作部门的“三公”经费坚持接受纪检、财政、审计监管。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完善财政资金、重大投资项目、土地招拍挂、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监督和审计制度,做到用制度管财、管事、管人,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努力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新形象。

——强化服务,增强政府亲和力。以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为重点,坚持不懈地开展为民办实事工作。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了解群众疾苦,加强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和联系,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为民之事,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继续坚持领导联系点和驻村蹲点制度,全方位为群众提供贴心的服务,特别是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好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充分发挥领导接访、首问责任制等作用,切实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以实实在在的亲民之举,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各位代表、同志们,加快发展是形势的需要、时代的强音;富民强区是人民的愿望、政府的职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唯有实干才有出路,唯有发展才有希望。让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建设美丽鹤城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