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政府预决算公开

关于2021年全区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关于2021年全区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2021929日在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

怀化市鹤城区财政局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为保障我区财政平稳运行,确保“三保支出”落实到位,结合今年的收支预计情况,我们提出预算调整方案(草案)。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汇报如下,请予审议:

一、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调整方案草案

1.收入调整。2021年财政收入年初预算数30.32亿元,建议调减0.35亿元,调整的主要原因是增加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以及受房地产政策调控影响,土地收入不及预期减少土地收益调入,调整后财政收入总计29.97亿元。具体调整情况如下:

1)地方财政收入不调整。

2)上级补助收入不调整。

3)上年结转收入调增0.11亿元。按照上年实际结转数调增0.11亿元。

4)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调增0.84亿元。按照《预算法实施条例》第45条规定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纳入预算调整,新增一般债券收入调增0.84亿元。

5)调入资金金额调减1.3亿元。年初预算从国有土地出让收益中调入3.3亿元,根据1-8月实际完成情况和全年预计完成情况,预计只能调入2亿元,调减1.3亿元。

2.支出调整。2021年度财政支出年初预算数30.32亿元,建议调减0.35亿元,调减后财政支出总计29.97亿元。具体调整项目如下:

1)人员支出调减0.4亿元,主要有:①工资改革调标预计不实施,调减0.4亿元;②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调增0.08亿元。项目为老干医疗调增0.02亿元,丧葬抚恤费调增0.06亿元,原因是对自2018年起实行土葬的人员进行补助;③对社会保障基金补助调减0.08亿元,主要是养老保险兜底支出减少0.08亿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调减0.1亿元,其中:公用经费按年初预算安排标准的20%压减0.12亿元,年初预算专项支出调减1.16亿元,税收征管支出调增0.24亿元,非税收入安排的支出调增0.1亿元,一般债券支出调增0.84亿元。

3)上年结转支出调增0.11亿元。

4)地方债券还本付息支出调增0.04亿元。

3.收支平衡情况。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减0.3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减0.35亿元,调整后一般公共预算收支29.97亿元,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调整方案(草案)

根据省厅下发的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文件,结合我区1-8月收支实际完成情况及下一阶段预计完成情况,政府性基金收支调整如下:

1.收入调整。2021年政府性基金年初预算收入总计1.02亿元,建议调增3.07亿元,调增后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4.09亿元。调整项目如下:

1)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调增0.06亿元。

2)上级基金收入(列收列支)调减0.3亿元。预计居家养老等一次性建设项目减少0.3亿元。

3)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调增3.16亿元。根据湘财预〔2021〕92号、196号文件内容,新增专项债券收入3.16亿元。

4)上年结转调增0.15亿元,按照上年实际结转数调增0.15亿元。

2.支出调整。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年初预算总计1.02亿元,建议调增3.07亿元,调减后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4.09亿元。调整项目如下:

1)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支出调增0.06亿元。

2)上级基金支出(列收列支)调减0.27亿元。

3)新增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调增3.16亿元。

4)上年结转支出调增0.2亿元。

5)结转下年支出调减0.08亿元。    

3.收支平衡情况。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入调增3.07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调增3.07亿元,调整后的政府性基金收支4.09亿元,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不调整。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不调整。

(五)部门预算调整

按照财政预算收支调整方案(草案),结合各预算单位1-8月份预算执行实际情况,对部门预算收支进行调整,情况如下:

1.收入调整。2021年初部门预算收入总计29.15亿元,调减0.71亿元,调整后收入总计为28.44亿元。

2.支出调整。2021年初部门预算支出总计29.15亿元,调减0.71亿元,调整后支出总计为28.44亿元。

3.收支平衡情况。2021年,部门预算收入调减0.71亿元,部门预算支出调减0.71亿元,调整后部门预算收支28.44亿元,收支平衡。

二、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情况

根据省财政厅下达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限额相关文件,我区2021年收到地方政府债券资金4.99亿元,情况如下:

(一)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资金0.84亿元。

省财政厅下达我区的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资金共计0.84亿元,其中第一批0.46亿元,第二批0.38亿元,分别实施了分水坳重金属废水治理、枫木潭钒厂遗留污染场地治理与修复、怀化市迎丰中学改扩建、怀化市鹤城区省级工业集中区园区路网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期、怀化市鹤城区坨院芙蓉学校等一批民生工程。

(二)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资金3.16亿元。

省财政厅下达我区的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资金共计3.16亿元,其中第一批1.98亿元,第二批1.18亿元,按照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要求,安排鹤城区工业集中区智慧标准化厂房项目1亿元,怀化市鹤城区公益性公墓及治丧点和进场道路建设项目0.15亿元,鹤城区省级工业集中区员工宿舍项目0.83亿元、省级工业集中区工业生产综合服务配套项目1.18亿元。

(三)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0.99亿元。

省财政厅下达我区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资金0.99亿元,全部用于我区今年到期债券本金的还本支出。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受宏观经济持续下行以及当前疫情防控影响,财政收支形势严峻,运行十分艰难,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困难重重,财政“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压力巨大,但我们坚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在全区各级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财政部门将迎难而上、积极作为、真抓实干、扎实工作,尽力保障“三保”支出,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财政工作目标任务,为当好怀化“三城一区”建设的新标杆、排头兵、领头雁,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鹤城提供坚实财力支撑。

(一审:黄星;二审:旷永平;三审:周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