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政府预决算公开

关于怀化市鹤城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区五届人大六次

会议文件(22

关于怀化市鹤城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323日在怀化市鹤城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怀化市鹤城区财政局局长周平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20年预算执行及2021年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1.财政收入。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29.8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8.22亿元,增长2.92%(其中:非税收入2.54亿元,增长7.72%)。上级转移支付收入17.07亿元(其中:财力性补助收入6.7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0.37亿元),下降7.53%,主要原因:一是市级给我区的财力性补助(绩效奖)1亿元减少,二是城管下放基数补助1亿元市级今年改列支出,我区只能列往来,造成收支减少。地方政府债务收入2.54亿元同比增长109.81%,其中:一般性债券收入1.44亿元,一般性债券转贷收入1.1亿元。上年结转收入1.17亿元。调入资金0.8亿元。

2.财政支出。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29.8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99亿元,债务还本支出1.1亿元,上解支出1.2亿元,结转下年支出0.51亿元。

3.平衡情况。全年收入总计29.8亿元,支出总计29.8亿元,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按照《怀化市财政局关于城区国有土地出让收支管理有关事项的函》文件,对市区财政体制进行适当调整,区级土地收入缴入市级财政,不计入区级政府性基金收支,导致我区政府性基金收支规模缩小。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93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3.93亿元,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5.77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5.65亿元,当年收支结余0.12亿元,年末累计结余6.53亿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0.07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0.07亿元,收支平衡。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省财政厅核定我区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25.96亿元,预计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25.84亿元,未超债务限额。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数据最终以实际决算数为准,我们将在报告全区2020年财政决算时一并报告。

2020年我区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之多、挑战之大,是多年未有的。尤其受新冠疫情冲击,全区财政短收增支严重,财政运转异常困难。面对严峻形势,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财政运行逐步好转,预算执行总体平稳,有力推动经济恢复和社会大局稳定,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财政主要工作及预算运行特点具体如下:

1、坚持生命至上,全力抗击新冠肺炎。坚持防疫优先,第一时间开辟支付和采购“绿色通道”,全年拨付疫情防控资金5515万元,其中:疫情防控物资及设备等1823万元,一线医务人员发放临时工作补助143万元,区直疫情防控工作加班补助1141万元。落实疫情防控“一揽子”财税优惠政策,助推复工复产。为650家企业减免社保金额1900万元,为194家企业减免失业保险参保费40万元,为718家企业减免工伤保险369万元,为餐饮行业的144家企业及个体户复工复业新增就业人员补贴资金172万元

2、坚持管培结合,收入指标企稳回升。强化收入征管。充分发挥财源税收综合治理信息平台优势,加强税源跟踪分析,重点加大对房地产行业欠税清缴力度,完成清税收入8178万元,向上争取抗疫特别国债资金9300万元,特殊转移支付资金8000万元,完成资产处置及尾欠清收近3843万元积极培植独享财源。以“六区一板块”建设为主攻方向,安排6900万元产业引导资金向产业园区聚集,支持工业园区建设,全年园区企业纳税1.75亿元,同比增长15%按照“创先争优百日大会战”要求,加快重点项目实施,保证项目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建立财政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将落户工业园区的惠泰钢化玻璃、海红盛电子20家企业分三批次纳入我区财政信贷风险补偿白名单企业范围。

3、坚持民生优先,民生改善保障有力。2020年全区民生支出22.1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2.22%一是坚持就业为重。全力落实稳就业工作,为5444名贫困劳动力发放外出务工交通补贴143万元,为505个就业扶贫特岗发放补贴505万元,35家企业2449人发放稳岗补贴401万元。二是坚持教育为上。落实教育资金6.77亿元,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办学环境,不断提高教师待遇,推进城南学校、舞水小学、正清路小学的改扩建设项目,保障了芙蓉学校正常开学,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145个班,高中13个班。三是坚持社保兜底。拨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等民生补贴资金0.65亿元,提高居民医保、基本公共卫生财政补助标准,全年财政配套居民医保1.89亿元、财政配套基本公共卫生0.35亿元。

4、坚持精准发力,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2020年落实政府“紧日子”换百姓的“好日子”要求,全区压减一般性支出20%,压缩“三公”经费支出30%腾出资金精准用于支持三大攻坚战。一是全力支持打好债务风险防范攻坚战。平台公司转型工作通过了省债管办考核。二是全力支持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全年安排扶贫攻坚专项资金1.0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0.25亿元,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0.5亿元(含区本级投入到整合资金里面的0.09亿元);区本级安排扶贫资金0.39亿元,有效推进了全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三是全力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全年环保总投入3.2亿元,其中财政安排环境污染防治1.73亿元、生态保护与修复0.87亿元。同时,与中方县、芷江县签订了水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创新了水流域生态环境共治方式。

5、坚持创新管理,财政治理水平提升。一是规范预算执行规范财政集中支付管理,完成电子支付改革,全年实现国库集中支付额27亿元,保障了各部门事业发展和运转需要。通过“一卡通”发放各类惠民惠农补贴49项,发放补贴9983万元,惠及补贴对象17万人次。二是规范政府采购、财政评审。2020年完成采购业务159次,实现采购合同金额 11620万元,节约资金1584万元,节约率 12%。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卖场,采购订单完成1221笔,交易额910余万元,交易渗透率60.65%。全年完成财政评审项目383个,审定资金2.71亿元,核减率21.53%三是规范预算绩效管理。预算绩效管理实现全覆盖,2020年对125个预算单位绩效目标资金19.85亿元进行审核。依据评价结果,压减专项资金预算安排6.82亿元四是盘活存量资金。清理各类呆账资金、借款及部门结余资金,加大资金统筹力度,清理盘活存量资金0.92亿元。五是规范预决算公开。大力推行预决算公开制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所有预算单位(除涉密单位外)的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以“公开”倒逼部门从严从紧开支行政经费,强化公务支出管理。

各位代表,一年来,财政工作成效明显,成绩十分不易。面对极为突出的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财政部门克服困难、积极作为,基本保障了全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我们走过了一段很不平凡的奋斗历程,财政改革发展工作也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一是财政实力进一步增强。在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情况下,地方收入总量由“十二五”末的6.42亿元提高到8.22亿元,年均增长5.07%,财政实力“更上一层楼”。二是财政支出保持高强度。坚持开源节流,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公共预算支出由“十二五”末的17.94亿元提高到26.99亿元,年均增长8.5%重点领域支出实现“应保尽保”。三是民生投入只增不减。五年来,全区民生支出占比每年均达80%以上,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城乡低保等保障水平逐年提高,公共财政阳光普照大地、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民。四是财政改革纵深推进。基本确立现代财政制度框架,预算管理更加科学规范,绩效管理改革全面实施。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改革、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改革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债务化解工作获得省级好评,累计得到奖励1.2亿元新增债券额度。财政日常管理工作被省财政厅评为A级城市区,获奖励资金200万元。这些成绩实属不易,主要是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区各级各部门的帮助配合,也得益于财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克难奋进。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收入增速放缓、骨干税源匮乏、化债压力巨大以及刚性支出不断增加与可用财力增长有限而形成的缺口难以平衡等等。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1年预算(草案)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十四五”期间,全区财政工作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系统观念,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按照“强工兴旅、产城融合、康养宜居”发展思路,加快建设全市创新发展的示范区、湖南西部的首善区、全国知名的康养旅游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全面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结合我区的实际,2021年我们提出如下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财政收入。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30.32亿元,增加0.52亿元,同比增长1.74%。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8.67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税收收入6.08亿元,非税收入2.59亿元)。上级转移支付收入16.85亿元(其中:财力性补助收入6.35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0.5亿元)。上年结转收入0.51亿元,地方政府债务收入0.99亿元,调入资金3.3亿元。

2.财政支出。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30.32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33亿元,债务还本支出0.99亿元,上解支出0.5亿元,结转下年支出0.5亿元。

3.平衡情况。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30.3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30.32亿元。收支平衡。

4.全年“三保支出”预算情况。把“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放在预算编制的优先保障次序,全年三保支出预算安排17.39亿元。一是全年足额安排工资支出7.48亿元;二是按定额标准足额保障运转经费,安排公用经费0.45亿元(不含学校、卫生院);三是全力保障基本民生支出,全年安排基本民生支出9.46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02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02亿元。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按照《怀化市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均由怀化市统筹管理,相关保险基金收支及结余上划至市财政,因此我区社保基金收支规模缩小。全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56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55亿元,当年收支结余0.01亿元,年末累计结余1亿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全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0.06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06亿元。收支平衡。

(五)部门预算草案

全区128个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收入29.15亿元,支出29.15亿元。预算收支平衡。

三、2021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实施积极有效财政政策,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助企纾困政策,保持减税降费政策的连续性,为企业发展松绑。继续清理整治违规涉企收费,坚决防止弱化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建立专项债项目库,做好项目前期准备、评估遴选等工作,加快项目申报审批,避免“钱等项目”,尽快形成实物量,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和引导,推进“三区建设”。综合运用政策、资金、税收杠杆等手段,全力支持推进全市创新发展示范区、湖南西部首善区和全国知名康养旅游区建设。坚持产业引导资金向产业园区聚集,支持黄金坳产业园建设,推动产业园区专业化发展。坚持“六区一板块”建设、全域旅游、装配式建筑、医药康养、现代商贸物流为主攻方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大力实施六大“百亿产业”、千亿投资项目,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和高科技产业项目建设,重点支持以怀仁集团为主的医药康养产业集群和以晟力精工为特色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补强工业税收短板。

(三)围绕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双循环”体系。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用好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优化投资结构,重点用于补齐农业农村、生态环保、物资储备、防灾减灾、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推进“两新一重”等重大工程建设。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加快步步高中环广场、宏宇商业场等商业综合楼主体竣工。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在需求侧发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等环节,推动消费升级。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利用交通区位优势,加快对外开放水平,着力构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四)突出常态化过“紧日子”,腾出资金惠民生促发展。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取消无效益和重复性安排的项目资金。同时,通过盘活存量、整合项目、压减一般性支出等方式,全力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确保民生支出占比不低于80%。采取公共财政列、政府性基金挤、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省级专项争、政府债券借、存量资产盘等途径,进一步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强化资金统筹整合,支持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

(五)抓好财政风险防范,确保财政经济稳健运行。着力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实施政府债务绩效全生命周期管理。坚持除债务限额内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外,严禁以任何方式举借债务。坚决落实化债计划及资金来源,推动平台公司转型升级等办法化解到期债务风险,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坚决防范“三保”风险。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将“三保”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将“三保”作为2021年预算安排的重点足额编列、不留缺口,确保“三保”不出风险。加强库款系数管理,加快推进对外借款清理工作,防范财政国库运行风险。

(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推进财政治理现代化。持续推进财源税收综合治理改革,强化财政收入征管。持续推进财政管理改革。进一步预算绩效、国库集中支付、库款管理、国有资产管理、“三资”管理等财政改革,规范财政运行。持续推进盘活存量资金。对一般公共财政、政府性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三本预算结余资金进行全面清理,除有专项用途的资金外,对其他结余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进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各位代表,2021年全区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2021年鹤城区政府预算公开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