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城区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及《怀化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的有关规定,由鹤城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1年度,在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全区各乡镇、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狠抓国务院办公厅安排部署的八个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认真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监督考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1、扩大公开范围。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为了发挥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作用,今年以来,按照《条例》规定,全区各乡镇、各部门不断扩大政府部门信息公开范围,不仅全面公开机构设置、职责权限、法规政策、规划计划、行政许可等常规性政府信息,而且对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也加大了公开力度。

2、拓展公开渠道。区政府网站群是区政府及各部门、在互联网上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服务、政民互动等的官方平台,目前我区已有8个区直部门均按照要求建好子网站,并设置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专栏。

3、加强督促检查。一是强化督查。加大了乡镇、区直部门信息公开督促检查力度,对网上信息更新及时、内容规范完善的乡镇及部门进行通报表扬,对信息公开不全面,需要完善加强的单位予以及时通报督促;二是强化考核。政务公开工作和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两项指标数据被县人大常委会直接运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成为人大常委会对部门工作审议的重要指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全区各级各部门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75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68条,制发规范性文件98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1、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53条。

2、政策解读稿件发布19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收到1起依申请公开事项。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

  目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名,其中全职人员0名,兼职人员2名。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为3万元。

下一步工作打算:我区将按照《条例》和上级有关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政府信息规范化管理。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为核心平台和载体,及时、准确、全面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各乡镇、区直部门明确专人负责,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充实、完善门户网站中相关栏目的内容。二是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强化公开重点,在2011年八大领域信息公开的基础上(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保障性住房信息、食品安全信息、环境保护信息、招投标信息、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征地拆迁信息、价格和收费信息),推进以教育、卫生、三农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同时,加大对涉农专项资金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提升公开的透明度和效率。三是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改版升级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充分运用政府网站、手机短信、热线电话、设置信息公共查询点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