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鹤城》---这五年▪园区产业更壮大

“十三五”时期是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鹤城工业集中区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企业为中心、以招商为重点、以建设为抓手,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强化科技创新,培育壮大主特产业。



12月上旬,随着两辆满载着叠合楼板的卡车缓缓驶出厂区,鹤城区怀化远大建筑工业有限公司承接的首个民营企业项目—溆浦县新世纪城北幼儿园项目开始进入构件发车吊装阶段。


这五年,园区初步形成了年生产能力达100万㎡、年产值20亿元以上的装配式建筑集群,成为西部地区体量最大、功能最全、技术最先进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远大获批“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称号;嘉晟住建获批“综合类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称号(全省仅2家),并与同济大学合作设立怀化首个装配式建筑产业领域博士后工作站;顺天帆业建立了1.72万㎡帆布生产基地,是西南地区最大帆布生产基地。形成了以怀仁集团、国药控股为特色的医药健康产业,园区主特产业不断壮大。


怀化海红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去年3月入驻鹤城区工业集中区,是一家以电子产品为主的民营企业。受今年疫情影响,给企业带来不小压力。园区了解企业困难后,积极牵头联系金融机构帮助企业办理贷款,解决资金周转难题。


这五年,园区累计解决企业用地、资金、技改等突出问题50余个;扶持企业“小升规”20家;组织企业参加科技务实培训、创新创业大赛20余次;帮扶企业申请到位各级资金7700余万元、解决企业融资需求4000余万元。


提升园区承载力,配套设施建设是基础。2020年,园区两大板块内的阳塘西路、坨院路、怀仁东路、金海路将全面建成通车;建成3万㎡标准化厂房,已有程鑫光电、海红盛、天长农业等多家企业入驻;实施13个“创先争优百日大会战”重点项目,总投资11.8亿元,完成投资10.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2%。

数说工业强区十三五期间 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


“十三五”以来,鹤城区工业集中区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主线,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把招商引资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推进工业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以来,一主一特产业分别实现产值150亿元、120亿元;2020年分别实现产值50亿元、30亿元。鹤城区工业园区现入驻企业36家,其中:“三类500强”企业3家、省“民营100强”企业1家、上市企业5家、“小巨人”企业4家、规模工业企业28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拥有驰名商标和名优品牌5个;拥有科创团队12个、科创专家23人,省级技术中心2个、市级工程技术中心11个、产学研基地9个,申请获批专利167件。技工贸总收入、规模工业增加值、税收分别实现年均增长23%、10%、15%;2020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规模工业增加值、税收101.8亿元、21.84亿元、1.7亿元;建成标准化厂房33.73万㎡。



“十三五”以来,园区累计签约落地项目45个,引进上市企业5家、“3类500强”企业3家、总部经济企业2家;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8个、5000万以上项目16个,实现招商到位资金73.51亿元,年均增长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