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业“绿”意盎 然 中方县扎实推进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

怀化新闻网讯 “我这400多亩的钩藤都用的是农家肥,这个农家肥放在别的地方是污染,但放在这里可就是资源,是一种收益。”1月6日,在中方县泸阳镇细缅垄村的钩藤种植基地里,刘圣海正指挥着农户们把发酵好的农家肥埋到一株株钩藤树下。

随着国家对绿色农业的大力提倡以及市场对无公害农产品的不断青睐,昔日农家院里堆积如山无人问津的猪、羊、禽粪等农家肥,以其上地庄稼不宜招虫、肥效大、无污染的特点,成了中方县农村农民争先抢购的“香饽饽”。

刘圣海的农家肥正是从同镇同村的中方县顺天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收来的牛粪,经过熟化、脱毒加工处理后,再作用到田地里。“农家肥能保证药材真正的属性、品质,还能保证土壤的松化,让土壤不结板。”刘圣海告诉笔者。

在中方县泸阳镇怀化鼎生开发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杨长友正在利用堆沤发酵技术对养殖场内的鸡粪进行发酵处理。“现在国家都大力提倡有机肥了,我们也就是考虑到环保方面的问题,把自己厂里鸡粪合理化利用出来。现在像种菜啦,果木、金银花等,都需要这个肥料。”杨长友说,“我们将鸡粪发酵好后,主要是卖给周边的一些农户,还有外省,去年云南有个金银花基地就在我们这里买走了几百吨。”

位于中方县工业园区的湖南养土立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生物有机肥料的公司,公司采取双生化螯合工艺,在低温控制下,经过化学反应有效激活腐殖酸和黄腐酸钾,在二次生化螯合反应过程中添加各种氨基酸和生物菌剂,是绿色无公害,节本增效生物有机肥料。“我们做有机肥主要是农业污染源这方面的处理,把畜禽粪便,和其他农业污染物,通过现有技术转化成生态有机肥,成为一个经济循环。”公司负责人李显仁说。

近年来,中方县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围绕“以种定养、多种粪污消纳、发酵制肥”等关键内容有序开展工作,依托绿色种养农业试点项目,从畜禽粪污末端利用的治理着手,以畜禽粪污肥料化利用为方向,改变了以往以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为单位的小循环模式,并利用省级财政资金476万元对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进行奖励,2022年12月已累计已拨付奖励资金近480万元,受益农户81户。

中方县整建制推进畜禽粪肥还田利用工作,通过农业废弃物资源与农业产品之间的再生循环,构建了长效化粪肥还田利用运行模式,助推了绿色种养循环农业的发展。

“推进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是实现绿色农业高效发展的有效途径,为此,我们县主要做了以下工作,对已有的养殖场,我们要求必须修建跟养殖规模相匹配的粪污处理设施,畜禽粪污经处理后就近还田、还园;对新建的养殖场,我们要求必须提供粪污消纳基地,对粪污设施,要求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目前,我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4%。”中方县畜牧工作站站长黄海均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