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尹文山:养蜂酿出“甜蜜”事业 致富不忘传帮带

尹文山是鹤城区凉亭坳乡板栗坪村的养蜂能手。回乡创业的7年来,他不仅靠养蜂让自己的日子“甜”了起来,还带动村民参与中蜂养殖一起致富,提高了周边蜂农的收入水平。

漫山遍野的野花,翠色的竹子连成一片,淙淙小溪从山顶流淌到谷底,位于怀化市鹤城区凉亭坳乡的板栗坪村就藏在这秀丽的山水之间。这里不仅有美丽的风景,还有“甜蜜”的致富产业。养蜂能手尹文山的家就坐落在该村一片缓坡上。

11月24日,记者跟随尹文山来到板栗坪村盛源宝家庭农场,几十个蜂箱坐落在丛中,耳旁不时响起蜜蜂飞过的嗡嗡声。

谈起养殖蜜蜂,尹文山说得头头是道,然而7年前,他还是一个养蜂的门外汉。

2014年,在外打工的尹文山萌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你是不是担心创业没有启动资金?我们可以帮你对接小额信贷。”当时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杨飞的一通电话让他坚定了这个念头。同年12月,他回到了家乡,开始了创业历程。在村支两委和精准帮扶政策的扶持下,尹文山开始踏入养蜂行列。

养蜂很需要时间和经验,在经过专人的指导和每天起早贪黑的辛勤管护,尹文山慢慢摸索出养蜂的门道。随着养殖规模扩大,尹文山感觉到自己目前的养蜂知识还不够,于是又买了很多相关书籍,一边自学一边实践。

不知道多少个日夜守着蜂箱,尹文山炼出了火眼金睛,蜜蜂有没有问题一眼便知。今年,尹文山的产蜜蜂群达200余箱,年纯收入达50多万元。

致富不忘乡邻。2019年,尹文山成立了怀化市鹤城区盛源宝家庭农场有限公司,积极带动周边农户一起参与中蜂养殖,并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上门服务,提高养殖户的蜂蜜产量与质量,帮助他们稳产增收。

近年来,为了稳定花蜜来源,提升蜂蜜品质,尹文山特意扩大了农场面积,新栽种了蜜源植物和中药材。

农场采取了“林、药、蜂”的循环产业发展模式,养蜂规模扩大到5000余箱,年产蜂蜜30余吨,带动当地及周边30多户、100多名村民人均增收过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