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进行时》 肖坤:探索种养结合新模式 走出“绿色”致富路

近年来,湖南建果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探索“种养结合”模式,在养殖场周围流转土地上种起了蔬菜,养起了稻田鸭,把鸡鸭粪发酵制成有机肥,用来种植无公害蔬菜,既解决了环保问题,又用活了山地资源,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近日,在鹤城区黄金坳镇里三元村的建果生态农业养殖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翻整土地,喂养鸡鸭。湖南建果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肖坤向记者介绍,他目前流转了三十多亩荒地,种植了辣椒、萝卜、白菜等多种蔬菜,今年还开荒了十多亩的稻田,用来养殖稻花鱼、泥鳅、黄鳝和适量的稻田鸭,采用现代化的技术和环保手段相结合,构建起种养结合的现代化的发展模式。

肖坤从2013年开始就一直致力于发展林下生态养殖。为切实解决畜禽养殖污染等环保问题,改善人居环境,养殖基地目前采用了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养鸡鸭产生的粪便进行发酵后,变成了上等有机肥,再把有机肥灌溉到田间地头,全部用于蔬菜种植,实现种养结合良性循环。

这种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同时也节省了不少成本,真正实现生态环保经济发展同步推进。

目前,该基地已经吸纳了周边10余名村民常年在此务工,从单一养殖扩展到种养结合,肖坤的养殖基地,不仅为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增色添美,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巨大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