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现代物流产业园项目

一、项目建设背景

怀化市被誉为火车拖来的城市,铁路编组站优势突出,字型铁路网纵贯东西。怀化处于华东经济区向成渝经济区、华中经济区到华南经济区的过渡地带,具有东部地区经济技术向西辐射和西南地区物资向东部流转的二传手地位。独特的区位使怀化市占有先天的物资集散优势,极具成为区域性物流中心的潜力。国家、省级等上位规划中也将怀化市定位为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区域增长极及物流中心等。

怀化东货场始建于2000年,为株六复线工程配套设施工程,占地约164亩,由于对外集疏运条件不成熟,一直未投入使用。2018年,怀化东货场重新启用,其改扩建工程分既有货场改造和建设配套物流园区(即怀化现代物流产业园)两个阶段施行。怀化现代物流产业园的规划建设是遵照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要求,契合国家运输结构调整和物流业降本增效指示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我市申请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和我市物流产业发展东、西功能互补打造商贸服务型城市的需要。

二、项目前期工作

     怀化现代物流产业园项目的开发运营主体单位怀化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已委托交通运输部规划研完院完成了怀化现代物流产业园概念性规划研究》和《怀化现代物流产业园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已专题报请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听取专家汇报该项目概念方案,但未正式上市规委会过会; 2019年7月26日,项目在湖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完成备案。目前鹤城工业集中区正在进行项目用地范围内土地报批前期工作。2019年5月,怀化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已向怀化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加快建设西南地区一流商贸物流基地——关于建设怀化东大型产业物流园的思考与建议》,取得了怀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认可,并要求相关部门组织并专题研究;2019年12月怀化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再次向市政府提交了《请求重视加快建设怀化城东现代物流产业园的汇报》,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样要求相关部门组织并专题研究。交通部规划研究院和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等“国家队”,根据国家运输结构调整政策指引、承接产业转移、试点城市建设和怀化市物流业发展现状及未来需求等政策、方案和需求分析,基本明确优化怀化市物流产业空间布局、明晰专业物流功能分区和加快物流枢纽基地建设等方面的思路和实现路径,拟选址广铁怀化东货场建设怀化现代物流产业园区为突破口和着力点,进一步释放枢纽城市潜能、激发承载城市动能、争享物流枢纽政策红利、赋能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而巩固和发展怀化市在五省接边地区“生态中心城市”地位。

三、建设内容及规模

广铁怀化货运东枢纽综合物流产业产业园项目拟选址于怀化鹤城区坨院街道办事处坨院村怀东货场附近,位于鹤城工业集中区范围内,规划范围包括坨院路东侧,阳塘西路西侧,沪昆铁路南北两侧的用地,项目占地面积约770亩,总建筑面积14.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公铁联运区、集装箱作业区、公共仓储区、生产辅助区、综合办公区、物流信息与交易中心和生活服务区。本项目拟采用“分期建设、分期运营”的模式,项目建设周期为三年(暂定)。

四、投资估算

据测算,该项目总投资约9.2亿元。

五、项目优势

怀化现代物流产业园的规划建设是遵照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要求,契合国家运输结构调整和物流业降本增效指示精神,把握怀化东货场重新启用之机,满足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发展要求,做出的一项重要的战略决策,它的开发建设是对怀化市所拥有的区位优势的深度挖掘和延伸,是增强怀化市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功能,突出怀化市区域经济中心地位的重要抓手。

怀化现代物流产业园的规划建设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和支撑条件。怀化东铁路货场是怀化市主要的综合性货运中心,它是解决怀化市铁路运输能力饱和,难以适应货运量快速增长的关键突破点,怀化现代物流产业园是怀化东货场实现货运物流功能的重要保障,是助力怀化市加快推进运输结构调整的关键力量。怀化东铁路货场是怀化市打造商贸中心和物流中心,实现物流业“一区五园”战略规划的重要载体和依托平台,广铁集团曾投资数亿元建设,因集疏运条件不成熟而闲置。东货场是怀邵衡铁路、渝怀铁路及二线起点,新怀高速延长线、国道320、省道312、省道223等道路穿越或围绕,具备良好的多式联运条件。东货场背靠鹤城工业集中区和中方县工业园区,立足怀化,面向武陵山片区,拟建成以联运、中转、分拨、仓储为主体功能,以钢材、粮食、集装箱等专业物流品类为业务特色,以提供优质服务、促进产业联动为发展目标,集多式联运、中转分拨、仓储配送、流通加工、展示交易、信息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货运枢纽。

2020年12月26日上午,新怀化西编组站正式开通运营。怀化西编组站为单向二级四场混合式编组站,占地约247公顷,站内股道56条,道岔308组,总延长110公里。高达124米的边坡工程为全路最高边坡。新建成的怀化西编组站,将在怀化铁路枢纽中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不仅把普铁怀化站与高铁怀化南站相连,更是把普速铁路沪昆、焦柳、渝怀线与高速铁路沪昆、怀衡、张吉怀共6大干线铁路相连,畅通了枢纽节点。

怀化市位于湖南省西部偏南,是湖南省面积最大的地级市,有“滇黔门户”“全楚咽喉”之称。怀化系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是大湘西地区北通欧亚、南达东盟、东联“长三角”“粤港澳”、西接成渝城市群的东西双向开放,南北畅通衔接的重要窗口。

怀化市位于武陵山片区核心,处于贵阳-重庆-长沙-桂林-柳州主体城区400公里内的“环形网络”圆心,是武陵山片区货物进出的重要分拨集散地。怀化东铁路货场无缝连接的鹤城和中方县的2个省级工业集中区,现已分别已形成100万平方米的绿色装配式住宅产业集群和150万吨饲料加工产业集群,区域内的长江精工、望家欢冷链等总投资超100亿元的一大批重点产业项目纷纷抢滩入园。若怀化现代物流产业园区建成,2年内仅钢材商品化加工配送和粮食加工物流的总量已有200万吨的潜能。若电商及快递物流入园,其区域分拨配送将助推怀化市加速建成全国二级快递物流城市的雏形。

2017年,武陵山片区GDP总额为8732.1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629.3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056.1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为4046.7亿元,怀化市便捷畅通的多式联运系统是武陵山片区物资快速转运的基本保障。武陵山片区农产品品质优良、极具特色,现已建成有茶叶基地、蚕茧基地、烤烟基地、高山蔬菜基地、魔芋基地、柑橘基地、中药材基地、干果基地等特色农业生产基地,据不完全统计,武陵山片区农副产品产量达到8400万吨,销售网遍布全国,同时,围绕农业资源的农副食品加工业和装备制造业也初具规模,加工食品、农业机械等远销欧洲;武陵山片区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锰、钒、锑、汞、铁、铝、铅、锌等多种矿产的储量位居全国前列。重点矿产业增长优势明显,主要矿产品销往长株潭地区及长江中游城市群地区等。

六、市场预测及效益分析

2019年,怀化东货场和怀化西货场的到发量分别约280万吨和约20.2万吨。初步预测,怀化市近、远期铁路货场运量分别约610万吨和805万吨。货场交通地势方面。一方面,怀化东货场因地势平坦,连接S223省道、娄怀高速和绕城线3个进出口,且连接鹤城和中方县的2个省级工业集中区可用地约3.2平方公里,其中的2000亩-3000亩可直接用于物流用地,其近、远期铁路货场运量分别约422万吨和559万吨。另一方面,怀化西货场因受货场区域狭长地带影响,且编组站用地较多(约2000亩)、铁路物流用地难以满足综合物流用地(约2000亩)和保税物流(含铁路口岸)监管用地(约300亩)等需求,近、远期铁路货场运量分别约188万吨和246万吨。怀化东货场比怀化西货场的近、远期铁路货场运量分别高约234万吨和约313万吨。

目前,我市已成型“怀化-昆明-曼谷”农产品公铁联运、“怀化-南宁-河内”铁路集装箱公铁联运、“怀化-广州港-营口港”粮食“散改集”海铁联运等三条多式联运物流大通道。以本土物流龙头企业怀化市蓝色快运有限公司拓展“多式联运”战略实践为例。该公司行包班列∕日和粮食4000余个TEU∕月、洛铁矿5万吨∕月的公海铁“散改集”多式联运集装箱班列,分别比公路运输成本减少约180-240元∕吨。受限现怀化西货场(南站)到发能力300万吨,其班列经常面临到发停运10-20天的窘境。若怀化现代物流产业园区建成,仅蓝色快运就需要物流营运面积300亩,其“多式联运”总量将超过100万吨。“多式联运”的推广将深刻影响和改变五省接边地区物流产业发展的方向和格局。

据初步测算,该项目投资回收期约15年,投资回报率为6.7%。

七、项目合作方式

合资、合作。

八、项目单位

怀化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怀化市鹤城工业集中区(怀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园)

九、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系人: 夏梁峻18907450008      刘怀 13397455117

鹤城工业集中区办公地址: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阳塘东联路鹤城工业集中区孵化园

怀化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办公地址:怀化市鹤城区湖天南路328号    

电子邮箱:hcqgyy@163.com      178132158@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