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鹤城 > 历史名人

戴鸿志

戴鸿志( 1909 — 1949 ),又名戴鸿,河北省蓟县鲁家庄人。家庭经商,薄具资财。 1935 年因掩护中共地下工作者之嫌,被迫离开北平,只身南避江苏,于镇江市某校任教。 1938 年,赴湘应试县长得到省主席张治中的赏识,被派到资兴任税务局长。 1940 年,调任湖南省干部训练团中校政治教官,旋任中校科长。 1941 年,迁任资兴县长。后因赋税之事触怒当地一师长,省府将其调离资兴,安排于省民政厅担任视察员、秘书等职。

1942 年,省拟设怀化县治,戴被委为筹备委员会主任。 1943 年 1 月,怀化县成立,戴出任怀化县首任县长。他按省府“安、便、足”的建治旨意,任职期间,对于整饬社会,惩治匪盗,刚毅果敢。曾因巡视遇匪而受弹伤,伤后,仍坚持清剿不懈,致使社会治安有所好转。 1946 年 7 月,因地方绅土忌妒和国民党县党部的攻讦,省政府即以“另有任用,应予免职”之由,撤销戴的怀化县长职务。戴忿离怀化,觅职洪江。 1947 年偶遇旧识的国民党第十区专员文益善,被委以专署第一科科长;并因省立第十中学与专署毗邻,校长龚泰勋又聘戴为语文教员。 1948 年,杨镇南接任十区专员职务,他与戴为密友,遂委其为专署主任秘书。    

1949 年 9 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湘西,国民党军队仓皇逃窜。杨镇南与戴计议起义事宜。戴毅然表示:“专员高瞻远瞩,我当矢志不渝。”于是,杨于 1949 年 11 月率部起义,接受人民解放军改编。之后,杨镇南受命去沅陵参加“和平解放官员学习训练班”学习,专署文职人员由戴鸿志带队赴芷江学习。学习期间,戴因病医治无效逝世,时年 40 岁。人民政府依其亲眷意愿,将戴的灵柩运至洪江安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