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岩旅游度假区


黄岩旅游度假区简介

一 、概述

黄岩地处凉山山脉中部,距城区18公里,平均海拔847M,占地55.86平方公里,辖4个行政村,2800多农村人口,境内山清水秀,气候宜人。1996年设立黄岩旅游度假管理处,正式启动了黄岩旅游开发项目。1998年被列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建区以来,黄岩管理处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经营理念和“生态旅游、农家休闲、消夏避暑”的旅游业发展方向,紧紧依托城区为支撑,大力优化经济环境,加大开放开发力度,强化景区景点建设,使黄岩迅速发展成为怀化近郊旅游胜地,“湖南怀化黄岩杜鹃节”享誉海内外,凉山湖度假小区,万亩杜鹃园,原始次生林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景区已初具规模,旅游资源得到有效的保护和挖掘,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和转化,知名度和品位日渐提升的同时,度假区坚持以旅游业为龙头,生态农业为主线的多元化经济格局已经形成,龙岩江电站、鸭利江电站、万亩金银花基地、反季节蔬菜基地相继建成,累计引进资金2000多万元,在市、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下,投资1500余万元的市区直达黄岩高标准水泥公路和游道砂改油工程已经完工,移动通信基站已经建成,标志着黄岩旅游度假区将以崭新的姿态和完善的设施迎接国内外客商和游人的到来!

二、资源状况

黄岩旅游度假区风光秀丽、气候宜人、云雾缭绕、飞瀑流泉、洞谷奇幽;春可观花、夏可玩云、秋可观日、冬可赏雪,四季景色迷人,观赏价值堪称一绝,“一日三潮、四门八塘、七十二洞、三脚跨二拱”流传千古,自然森林和凉山湖相互辉映,使人流连忘返,区内有10多种国家级保护植物,13种珍贵野生动物,7种经济林,6种主要用材林。

黄岩地势较高,常年平均温度比城区低4—5℃,独特的气候造就了独特的生态环境,使黄岩素有“千年无一暑”之美誉。黄岩的大米、蔬菜、腊肉、干笋、蕨菜、野菇等农家食品成为怀化特产。

万亩杜鹃园每逢春夏之交,百花争艳,姹紫嫣红,一年一度的黄岩杜鹃节被列为省十大节会之一,享誉省内外。

凉山湖景区拥有小Ι型水库一座。蓄水量125万立方米,共有水面183亩,是游船垂钓绝佳之地。四周青山环抱,凉山湖山庄、玉湖山庄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每逢清晨,薄雾袅袅,如诗如画,仿佛置身“白云生处有人家”的人间仙境,是消夏避暑的绝好场所,投资600万元的玫瑰山庄建成后又将为这一景区再添一道亮丽风景。

鸭利江原始次生林,纵深20余里,山势险峻雄奇,岩石千姿百态,林木茂密苍劲,拥有名贵树种10余种,名贵中药材100余种,参天古树给茂密的原始次生林平添了古老而神秘的色彩,鸭利江大峡谷长年溪水潺潺,给莽莽林海带来无限生机。

凉山海拔1174米,登凉山观日出蔚为壮观,俯瞰山下,层峦叠嶂,云蒸霞蔚,无限美景尽收眼底,大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感。

黄岩冬雪堪称一绝。隆冬季节,山顶常年积雪,山下片雪皆无,此景被人戏称“身上绿衣服,头上白帽子”,冬日黄岩赏雪如身临雪域高原,置身雪景之中,使人心境澄明。

黄岩溶洞成群,分布繁多,素有“七十二洞,洞洞相连”之称,古传为72神仙之天地洞府。其中尤以金鸡洞、金龟洞、石帘洞最为令人称奇,三洞均由坚硬的石灰岩长期溶蚀构成,最低高度在30米以上,洞内景致琳琅满目,幽深神秘,令人神往。金鸡洞位于黄岩高峰土地坡山腰,洞口高45米,宽42.5米,全长2050米,可容纳万余人,洞内有长寿泉、清水眼、千丘田、十八罗汉、观音坐莲、佛蹲菩萨、香柱等,各种神像排列有序,巧夺天工,令人惊叹造物主的神奇;金龟洞洞口高7.5米。宽7米,主洞全长7875米,由内向外成三级阶梯分布,底层有一石金龟伏在水中,呈棕红色,闪闪发光,围径4.2米,头尾随水的冲击可自动摆,是目前国内稀有的自然溶洞景致;石帘洞沿口高2米,宽2.5米,主洞全长1085米,洞内有巨大的石钟、石鼓、石河马等景观,观赏性极强。

黄岩人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浓郁,各种民间传说流传至今。相传乾隆南巡曾骑马途经黄岩,留下"了“三脚跨两拱”的遗址。唐宋时期,境内麻地岩因其冬可抵沅水,西可达舞水,是难得的军事要塞,官府曾设州治于此地。境内雨王寺坐落于凉山,建于明朝末年,虽几经沧桑,但至今仍是怀化远近信男善女的朝拜圣地。一九四九年前黄岩18勇士,饮血为盟,力战国民党,写就了怀化农民运动的辉煌一页。改革开放后,黄岩人民民风淳朴,为人

厚道,热情好客,远近闻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