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乡镇综合文化站示范点”系列报道 溆浦县思蒙镇:文旅融合 助力4A景区建设



近年来,溆浦县思蒙镇大力挖掘文化底蕴、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以旅彰文,以文促旅,全力推进文旅融合、产城融合发展战略,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思蒙镇综合文化站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共享的理念,致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思蒙镇综合文化站全面完善了健身活动室、综合多功能厅、图书室、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建成综合培训室、文艺活动室、多功能活动厅、图书报刊阅览室、信息资源共享室(公共电子阅览室)等,图书室藏书5000余册,文化场所向群众免费开放,成为广大群众开展文化活动的主阵地。人才队伍不断充实,为提高基层文化建设的水平,思蒙镇配备专职文化干 部2名,组建了文化志愿服务队,成立了6支文艺舞蹈队。该镇不定期组织开展宣传文化活动,每年结合节庆假日组织举办综合性文化活动8次以上,举办科普、法制、农技、卫生等讲座,培训15次以上。2022年12月11日,由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主办,思蒙镇人民政府协办 的“薪火传承·中国健康跑”活动在碧水丹霞景区开赛,近800位跑者参加了比赛。




思蒙文化底蕴深厚,“屈原文化”研究吸引上了百来自全国各地的大专院校和港台地区的屈学研究专家和学者,同时也吸引了多家媒体来溆浦采访报道。已获得湖南“新潇湘八景”称号的“溆水思蒙风光”,在很大程度上得到“屈原文化”的印证,如“屈子峡”、“犁 头嘴”等地屈原《涉江》就有描述,“三闾滩”、“桔花园”、“溆水屈儃”、“芦潭渔唱”等都与屈原传说有关。大力挖掘“屈原文化”,推动文旅融合,成为助力思蒙乡村振兴的一张金字招牌。

今天的思蒙镇,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民族文化欣欣向荣、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下阶段,思蒙镇将进一步整合文化资源,打造特色亮点,提高服务意识,更精准地服务群众,真正做到文化服务“零距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