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大家谈丨做美景区 振兴山区 真抓实干打造黄岩康旅康居特色小镇

近年来,黄岩旅游度假区管理处围绕全区建设“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总体目标,全力推进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发展,先后入选《2019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辖区白马村入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大坪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但综合各方面来看,黄岩旅游开发深度浅、外部交通等级不高、市场潜力接近峰值且旅游间歇性时段较长、后续投入乏力、规划建设档次偏低等矛盾问题逐步凸显,单纯发展乡村旅游难以推进黄岩生态旅游区持续发展,亟需审时度势,进一完善黄岩发展方向定位,最大程度激发黄岩内在优势和潜力,推进黄岩发展迈上更高更新更优的平台。根据区委提出“真”“抓”“实”“干”和在“六区一板块”上发力的要求,黄岩管理处党委班子经过调研思考和认真研究,将致力在现有乡村旅游的基础上,统筹做美“景区”、振兴“山区”,全力打造黄岩康旅康居特色小镇。

一、打造黄岩康旅康居特色小镇具备较好现实基础

一是国家宏观支持力度非常大。近年来,国家陆续发布出台《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标准》《关于启动全国森林体验基地和全国森林养生基地建设试点的通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系列健康旅游、康居康养产业的顶层设计,并配套了中国政企投资基金8000亿、国家开发银行1.5万亿、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亚洲开发银行60亿等三大政府性资金支持。

二是康旅康居产业前景非常广。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和必要条件。旅游休闲人群、老年人群和亚健康人群等是康旅康居产业的主要目标群体,需求持续旺盛。据中国旅游网调查,近三年旅游人群消费年均增长47%以上;据全国中老年网调查,2018年中国老年康养产业市场消费需求在5万亿元以上,2030年将达到20万亿元左右。据中国健康学会调查,中国亚健康人群占比高达70%以上,亚健康人群康居康养市场也将成为中国健康产业市场最主要的组成之一。另据调查,武陵山片区甚至湖南省,康旅康居产业市场几为空白,健康产业已经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大健康时代已全面来临。

三是黄岩康旅康居产业基础非常好。近年来,黄岩旅游日趋火爆,旅游带动宣传推介人群潜力巨大,游客普遍感受是黄岩生态气候环境无与伦比,非常适宜人居住。黄岩森林植被覆盖率高达90%以上,气温常年尤其是夏季较人口密集区域至少低5-7°C,负氧离子的含量达每立方厘米1万个以上(清新空气为700-1500个),周边10公里范围无任何加工业,生活用水主要为溶洞地下水,水质达国家一级,噪音污染为零。今年8月,黄岩入选湖南八大“夏季避暑旅游胜地”之一。

二、黄岩打造康旅康居特色小镇的近中期目标

一是健康旅游目的地。围绕“鹤飞凤舞”旅游联盟战略,依托现有旅游基础,新建白马天池高端民宿、怀化溶洞温泉等温泉养生系列旅游项目,举办高规格高山自行车、山地徒步等体育赛事,推动健康旅游品质化发展,构建旅游体验、健康医疗、健康运动等全产业链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二是特色医养小镇。借鉴吉林省小白山医养小镇建设经验,充分发挥黄岩森林覆盖率高、负氧离子充沛、温差气候显著等生态资源优势,主动对接省、市大型医疗机构以及工会组织、养老机构,引进投资建设医疗康复中心、医养结合中心、疗养基地、旅居养生基地、社区养老中心等,提供多样化医疗、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服务等于一体的全人群、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力争将黄岩打造成中国南方地区一流的健康养生胜地。

三是市级以上农村人居环境示范乡镇。2020年完成大坪、白村2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建设,全面带动黄岩辖区内环境卫生、乡风文明习惯、污水排放等改善提升,打造全市人居环境示范乡镇样板。

四是区域性休闲度假中心。以心田农场度假小镇、大峡谷悬崖木屋、松子屋等为样板,招商新建3-5处特色闲酒店会所。

五是区域性生态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启动建设区现代生态农业综合产业园,推进无公害反季节蔬菜、特色水果(蓝莓、黄桃、猕猴桃、杨梅)、生猪、山羊、家禽等种养基地提质升级,积极发展长寿食品、富硒食品、高山食品、特色药食材等种养产业,包装塑造健康养生食品品牌。

六是区域性候鸟式休闲公寓基地。招商引资新建标准化、高端公寓2-3处,面向重庆、武汉、长沙等高温“火炉”区域人群“夏季避暑”、广州、海南等南方区域人群“冬季赏雪”打造时段性宜居型公寓基地。

三、打造黄岩康旅康居特色小镇的建议措施

1.抓实顶层设计。建议将打造黄岩康旅康居特色小镇的思路定位纳入区级层面或市级层面研究部署,并作为鹤城区打造“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的重要一环,打造区域性康旅康居中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体研究部署、规划设计、项目包装、建设推进、运营管理等,组建工作班子,制定推进方案,全力推动落实落地。

2.抓实景区整改。针对黄岩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专家反馈的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等六大方面17个问题5大整改建议,协调怀化大峡谷、白马花海两大景区逐项整改,力争1-2年内全部整改到位。

3.抓实项目建设。一是主动对接区商务、区发改部门,就打造黄岩康旅康居特色小镇实施整体规划包装、整体招商,重点推介溶洞温泉、医养小镇、候鸟式休闲公寓、特色休闲酒店会所等项目,引进国内知名实力企业开发建设;二是引导现有景区实施崖壁观光垂直电梯、钟鼓溶洞、流岩江银杏古树群等项目建设;三是推动黄岩系列温泉项目尽快落地;四是争取市级尽快明确黄岩景区开发建设体制问题。

4.抓实农业基地。一是扩大特色农产品基地规模。大力推进区现代生态农业综合产业园项目建设,力争发展黄桃、蓝莓、葡萄、茭白、蔬菜等高山农产品基地2300-3000亩,培育壮大龙头企业2-3家;二是引导农产品企业申报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力争创建“三品一标”产品2-3个;三是探索搭建统一发布、动态管理的黄岩健康食品标准公共平台,建立健全黄岩健康食品生产业链条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实施严格的健康食品标准。

5.抓实环境整治。一方面,2020年9月底前,完成白马村腾家垄、白马洞和大坪村断坳、杨家、李家湾等5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院落综合整治,达到村在景中、村为景区、村景融合的示范效果,力争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样板;另一方面,引导其他自然村依托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和乡村文明创建等政策平台,整体推进黄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打造示范乡镇品牌。再次,加强市、区国土、交通、文旅、规划、环保等部门对接,优化项目建设流程手续,改善黄岩外部基础条件,同时大力推进黄岩管理处及2个村级党组织一线阵地建设,全力支持服务黄岩康旅康居特色小镇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